每日经济新闻
监管

每经网首页 > 监管 > 正文

央行、银监会发文支持新消费金融领域 融合线上服务是重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3-30 17:37:46

伴随着我国经济步入新常态,急需刺激消费以带动经济增长。进入2016年,国家加大力度推动消费信贷的普及。3月3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日前央行、银监会联合印发《关于加大对新消费领域金融支持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加大对新消费领域的金融支持。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朱丹丹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朱丹丹

伴随着我国经济步入新常态,急需刺激消费以带动经济增长。进入2016年,国家加大力度推动消费信贷的普及。

3月3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日前央行、银监会联合印发《关于加大对新消费领域金融支持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加大对新消费领域的金融支持。

“推动专业化消费金融组织发展,鼓励有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围绕新消费领域设立特色专营机构、完善配套机制,推进消费金融公司设立常态化,鼓励消费金融公司针对细分市场提供特色服务。” 上述《意见》明确指出。

实际上,近来来,除了消费金融公司,消费信贷也已成为银行、电商、互联网金融平台布局的重点。

3月30日,金融科技公司信而富正式对外发布基于数据及核心技术驱动的消费信贷市场战略,且国内首个消费信贷客群画像“EMMA”人群正式亮相。

消费金融公司捷信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依西•施梅兹也表示,未来两年将在中国市场追加投资,累计投资额将达到60亿元人民币。

艾瑞咨询数据显示,从消费信贷占GDP比重来看,我国消费信贷占GDP比重仅为5%,而美国消费信贷占GDP比重高达约19%;我国消费信贷未来提升空间巨大。

“2014~2019年,中国消费信贷规模将依然维持19.5%的复合增长率,预计2019年将达到37.4万亿,是2010年的5倍。”艾瑞咨询预计。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市场上从事消费金融业务的可大致分为三类:一是商业银行;二是银监会批准成立的消费金融公司;三是依托于电商平台、P2P 平台的互联网消费金融企业。

那么,各类型的消费金融企业如何在竞争中获胜?

“中国的消费信贷是巨大的蓝海市场。而消费信贷和场景相结合是未来的趋势。对于任何细分领域,只要符合‘金额小、受众广’等关键特征,都具备较好的市场前景。”信而富CEO王征宇博士曾分析指出。

捷信中国首席执行官伊戈尔·普柴洛夫斯基表示,“融合线上服务也将是消费金融未来几年的重要课题。”此外,随着消费者对产品和服务诉求的日趋精细化,消费金融公司也在寻求为客户提供多样化的产品,比如要做好产品定位,推出简单并且易于客户理解的产品。同时,要着力为客户提供一系列简单、便利的服务流程,而不是花太多时间专注于复杂的应用。

平安证券报告亦指出,随着居民消费从线下向线上的持续迁徙,未来对线上消费金融争夺将会变得更加激烈。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消费金融 央行 银监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