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15年报揭秘:191只个股现身社保基金,新进72股增持47股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3-29 21:20:38

截至3月25日,根据已公布的2015年年报,数据统计191只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现身社保基金的身影,其中,新进72股,增持47股,减持也达47股。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陈晨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陈晨

2015年社保基金投资收益率达到15.14%,由于社保基金管理的资产体量之大以及良好的历史业绩,其一举一动都能引起市场的关注。截至3月25日,根据已公布的2015年年报,数据统计191只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现身社保基金的身影,其中,新进72股,增持47股,减持也达47股(以上包括重复计数,如春兴精工,既有社保基金新进,又有增持,因此两边都计数)。

最爱医药生物和化工

3月25日,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发布数据,截至2015年底,社保基金投资收益总额2287.04亿元,收益率达到15.14%,比上一年度提升了3.45个百分点。由于社保基金管理的资产体量之大以及良好的历史业绩,其一举一动都能引起市场的关注。

到了一季度末,上市公司2015年报披露工作也进入了密集期,素有“国家队”之称的社保基金持仓情况也随之公之于众。火山财富(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记者统计发现,截至3月25日,共有724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5年年报,其中,191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现身社保基金的身影。

具体来看,这191家上市公司中,沪市主板最多,达74家,占比逾四成,中小板公司48家,创业板公司35家,深市主板公司34家。另外,从行业集中度来看,医药生物和化工行业是社保基金的最爱,分别有24家和20家,机械设备、计算机和电子三大行业的公司均超过10家。

72只个股成新宠

截止3月25日,根据已公布的年报数据,2015年底有39只社保基金持有191只个股,其中新进72只个股。另外根据统计,这72只个股合计新进数量达5.23亿股,占到社保基金持股总量的26%。具体来看,新进超过1000万股的有19只,主板个股占比最大。如苏宁环球和深天马A新增数量均超过2000万股,分别达2896.84万股和2025.45万股。苏宁环球去年四季度累计涨幅超过1倍,恰巧自今年1月4日起停牌至今,如此算来,全国社保基金四一七组合仍持有苏宁环球,市值总额达3.82亿元;深天马A去年四季度累计涨幅也超过50%,如果全国社保基金一零八组合仍持有该股,则不像苏宁环球这么幸运,今年1月份以来,深天马A至今累计跌幅超过18%。

在社保增持个股方面,去年底有47只个股获得了社保基金增持,增持数量大的有长城汽车、春兴精工,增持数量均超过2000万股,但也有像国睿科技和益丰药房,仅增持8万股和5万股。另外,去年底社保基金也减持了47股,金达威和北新建材减持数量超过1000万股,索菲亚、同仁堂、山大华特等均被两只社保基金同时减持。

“考虑到社保基金的资金属性,社保基金的投资风格应该会相对保守”,天相投顾投研中心负责人贾志对火山财富(微信号:huoshan5188)记者说到。记者统计发现,这191家社保持股中2015年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的达138家,占比超7成。

“投资者关心年报中社保基金与关注其他基金重仓股的初衷是一样的,希望能对自己的投资方向有所有启发。另外,要理性看待社保基金的投资水平与能力,因为社保基金组合的管理人也是市场上普通的机构投资者,管理能力也需要市场来检验,普通投资者更应该学习机构投资者的投资理念,而不是仅仅关注投资组合。”上述投研中心负责人补充到。

截止3月25日,2015年已公布的年报中,社保基金新进个股中新进数量超过1000万股的股票名单如下:

记者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整理

火山财富扎根于全国最大原创投资理财资讯发源地——《每日经济新闻》,由多位征战股市一线的资深财经记者全心全力打造。

用手机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快速关注“火山财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