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3000点争夺战 新兴行业仍是基金上涨主要动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3-27 20:25:06

沪指重回3000点附近,权益类基金也热闹了起来。虽然本周的行情比不上之前创业板大涨的火热,但大部分权益类基金还是延续了较为稳定的上涨趋势。3月21日~25日,1200余只基金的净值都出现上涨,其中1100余只的涨幅集中在3%以内,净值出现下跌的仅100只左右。

每经编辑 赵静林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赵静林

沪指重回3000点附近,权益类基金也热闹了起来。虽然本周的行情比不上之前创业板大涨的火热,但大部分权益类基金还是延续了较为稳定的上涨趋势。3月21日~25日,1200余只基金的净值都出现上涨,其中1100余只的涨幅集中在3%以内,净值出现下跌的仅100只左右。

理财不二牛(微信号:buerniu5188)统计发现涨幅最高的基金是融通领先,本周累计上涨了6.92%,截至3月25日单位净值为1.0350元。同门的融通互联网传媒也取得了6.53%的涨幅,目前净值为0.6850元。其次东吴行业轮动、华商主题精选、工银农业产业、华商未来和东吴嘉禾优势精选等涨幅也都在5%之上。

新兴行业涨势喜人

继之前创业板大涨、成长类基金大放异彩后,这些重点配置新兴行业的基金则成为了本周的主角。

如融通领先和融通互联网传媒,除热门的制造业和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之外,其主要配置行业还有租赁、商业服务、水电气供应和文体娱乐等。重仓股更是明显的表现出对信息类个股的青睐,三月来这两只基金净值已累计上涨了25.30%和22.98%。

而东吴行业轮动与华商主题精选相对更侧重制造业,其中东吴行业轮动配置制造业占比超过60%,华商主题精选更是高达90%以上。三月以来东吴行业轮动和华商主题精选累计上涨了23.01%和18.34%。

在3月14日~18日创业板大涨时,较为激进的成长型基金收获了亮眼的业绩,而这类基金在本周的表现则稍有回落,虽然大部分的净值依旧上涨,不过涨幅相对较小,都在1%~2%左右。

新基金发行尚未回暖

理财不二牛(微信号:buerniu5188)发现,虽然权益类基金近期普遍上涨了不少,但新基金发行还尚未回暖。

放眼最近几周的新基金合同生效的公告,基本都被保本基金和债券基金占领,权益类基金是屈指可数。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截至3月25日,3月以来新发行的股票型基金仅有1只,混合型基金17只,远低于债券型基金发行26只的水平。

以混合型基金为例,虽然发行数量与2月持平,都是17只,但与1月新成立42只基金相比下降了不少。回顾去年的发行情况,也仅有2月、9月和10月要低于目前的水平,其他月份新成立的基金都在20只以上,去年5月和6月单月新成立70余只混合型基金的盛况更是无可匹敌。

不仅发行数量下降,新成立权益类规模明显降低更是近期的主旋律。如3月18日成立的中融产业升级和博时新价值、3月15日成立的招商量化精选和景顺长城环保优势等,规模都几乎是挨边2亿成立,3月以来规模在10亿以上的新基金更是只有中银鑫利一只。

对此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王群航认为,基金投资者往往对于股票二级市场的敏感度不是很高,因此基金发行市场的表现与股市表现不很匹配;再加上前段时间股市大跌使得投资者对权益类产品的热情有所减退,所以造成权益类产品目前发行量小,这也是比较正常的情况。

王群航之前在微信公众号中也提到,在“股市行情回涨到了3000点之上,全市场一片看好,权益类基金的净值表现也开始止跌回升”的形势下,如果认可股市行情重新开始走牛,那么股票基金、指数基金和大部分的混合基金都是基金投资的不错选择,首选“投资仓位高,恒定地高”的指数基金。此外,主动权益类基金中“一些在前一波牛市行情中净值表现良好的、在随后的大跌过程中回撤很大的品种,一般都是具有高仓位特色的基金,现在基础市场行情东山再起,它们的净值表现极有可能再次冲在前面。”

当然王群航也提醒,“对于上述净值表现曾经快速上窜下跳的基金,请大家一定要充分接受之前的教训,如果预感到股市行情再次不被看好,那就一定要立即赎回,包括指数基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兴行业 基金 权益类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