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互联网金融协会在沪挂牌 多项监管规则将陆续出台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3-25 13:15:30

3月25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在上海黄浦区召开成立大会。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屠光绍在大会现场表示,互联网金融一方面需要监管,另一方面需要自律。该协会规定,对于跨地区、跨部门、跨行业会员,除了行业公约外,协会还将在监管部门的指导下,组织会员单位共同制定自律规范,防范相应风险。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沙斐    

每经记者 沙斐

3月25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在上海黄浦区召开成立大会。民政部、上海市领导、人民银行领导等出席并致辞,李东荣作筹建工作报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大会现场了解到,本次大会有来自全国22个省份的400多家单位和机构参加。其中包括银行、证券、保险、基金、信托、支付、网络借贷平台等多类型金融机构。

会议表决了协会章程、自律公约、倡议书、会员管理办法、会费管理办法的编织说明等草案,并通报会费标准草案。与此同时,会议为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代表产生情况和理事单位、监事建议名单作出了说明,并进行了表决。召开了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共142家候选理事单位参会。

“各方面条件不太配套的情况下,互联网金融也在某些方面引起了不小的问题。”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屠光绍在大会现场表示,互联网金融一方面需要监管,另一方面需要自律。该协会规定,对于跨地区、跨部门、跨行业会员,除了行业公约外,协会还将在监管部门的指导下,秉持穿透式原则,组织会员单位共同制定自律规范,积极防范相应风险。

相关监管规则将陆续出台

去年7月,经中央、国务院同意,人民银行等十部委发布了《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了互联网金融监管的总体要求、原则和职责分工。随后,人民银行发布了《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了对网络支付业务的监管。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在大会现场表示,“相关金融监管部门正在完善监管规则,网络借贷、股权众筹融资等方面的配套监管办法也将陆续出台。”

据悉,协会首批单位会员共有400多家。筹建组按照行业代表性、广泛性、正面引导性原则,对前期申请入会的机构进行资质审查,产生了首批单位会员名单。会员包括银行、证券、基金、期货、保险公司、信托机构、资产管理公司、消费金融等金融机构,也包括其他互联网金融从业机构,以及征信服务机构、融资担保类机构、金融业基础设施机构、互联网企业、互联网金融研究机构、检测认证机构和金融综合服务机构等。

按照协会章程,副会长、常务理事、理事会员将从会员中选举产生。今后,将按照章程要求,逐步吸收符合条件的会员,同时建立会员退出机制。

根据大会精神,协会从筹建之初就立足行业发展需要,从行业规范和自律标准入手,逐步开展了互联网金融统计监测、信息共享、风险披露和风险预警等制度、基础设施和手段建设。

对于不遵守协会章程和自律公约的会员单位,协会将依据相应规章制度采取惩戒措施。协会的自律惩戒管理办法将适时公布。此外,《指导意见》赋予协会“制订经营管理规则和行业标准”的职能,因此,协会的相应自律规范在适当时机有望上升为行业标准。

加强监管、行业联动

除了监督作用,协会未来还会更多地参与互联网金融行业的法规、制度和标准的制定工作。同时,创新发展意味着监管层与行业之间需要更加高效的沟通机制,需要行业协会扮演双方沟通的桥梁,以保证监管层更好地了解市场动向,行业也可及时获得监管指导。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目前,协会按照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建设的规划,正在与互联网金融从业机构实现对接,推动行业数据采集与信息共享,并配合人民银行,承担互联网金融统计和风险监测预警系统的开发和运行工作。协会近期将组织30余家具有代表性的互联网金融从业机构,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开展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一期(统计分析和信用信息共享)业务培训和试报送工作。另一方面,协会通过动态共享会员的数据源,并加以整理加工,形成协会的统计监测数据源,同时,监测预警系统(一期)的建设已基本完成,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网络借贷行业风险监测预警情况报告。

协会成立后,业内人士对推进互联网金融信息披露、建立公平公正的数据共享系统、风险提示系统和提升平台公信力充满期待。常务理事单位之一的网信集团CEO盛佳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互金会成立是行业内期盼已久的一件大事,对全行业的健康发展是重大利好,协会的成立是架起了政府和企业沟通的桥梁,企业有了反映自己的需求和呼声的渠道。

另一家常务理事单位万达网络金融认为,协会成立之后将进一步规范行业发展,打造互联网金融创新示范模式,推动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实现互联网金融助推实体经济发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互联网金融协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