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把握产业升级和交通轻量化机遇 中国忠旺2015年实现纯利28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3-25 02:11:01

3月24日,全球领先的铝加工产品研发制造商中国忠旺控股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忠旺)发布2015年全年财报,2015年该公司总收益约人民币161.7亿元,随着高端产品的占比提升,整体毛利率按年上升4.9个百分点至32.9%,纯利按年上升13.2%至约人民币28.0亿元,每股盈利升至约人民币0.4元。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把握产业升级和交通轻量化机遇 中国忠旺2015年实现纯利28亿元

就在此年报业绩公开的前两日,中国忠旺公布了分拆回归A股的计划——其旗下主营工业铝挤压业务的辽宁忠旺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忠旺集团),将通过借壳中房股份登陆A股,作价282亿元。中国忠旺也由此成为“香港红筹回归第一股”。

业内人士表示,尽管中国乃至全球经济增长持续放缓,受益于产能及产品结构的持续优化,中国忠旺的盈利能力依旧得到提升;而将成熟的铝挤压业务分拆A股上市,前景明朗的成长型业务铝压延和深加工业务留在港股,这一举措让忠旺又多了一个融资平台,有机会在资本市场释放更多价值。

发力高端铝加工提升产品利润率

财报显示,2015年忠旺铝挤压业务的销量约为66万吨,销售收入约为人民币141.4亿元,深加工业务的销量按年攀升15.5%至约7.3万吨,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3.0%至约人民币19.5亿元。

工业铝挤压业务是中国忠旺的传统强项。2015年在核心生产设备满负荷运营的情况下,忠旺一方面对旧产能进行置换或改造,以提升设备生产效率;另一方面协助客户开发高端产品,以提升高附加值产品占比。这巩固了忠旺的综合盈利能力,加上铝锭价格下降带来的叠加效应,铝挤压业务的毛利率由2014年的25.4%提升至回顾年内的30.0%。

深加工业务则是忠旺自2011年开始大力拓展的新领域。2015年,该公司深加工产品种类更趋多元化,特别是在交通运输应用取得突破。其中新能源汽车及客车的铝制零部件产品在深加工产品中的占比正逐步提高。据悉,忠旺拥有从独立设计到制造加工的全方位能力,并在新能源全铝纯电动车的整车设计、铝合金电池框架一体化集成设计等方面取得重要突破,正与国内知名客车及汽车制造商展开技术合作,共同设计开发新能源全铝客车及电动车。该公司2015年深加工业务毛利率由2014年的31.8%上升至回顾年内的32.5%。

“在全球节能减排的大趋势下,交通运输轻量化需求增加,加上中国政府大力提倡产业升级,中国市场对高端铝合金产品的需求仍然保持稳定增长。”中国忠旺总裁兼执行董事路长青表示,“忠旺已为深加工的长远发展预备了充裕的资源,以适时作出必要的投入及产能建设。”

“四元一体”模式效益优势最大化

业内人士表示,忠旺之所以在行业持续保持竞争优势,还要得益于其“四元一体”的业务模式,即一家企业掌握了“合金熔铸”、“模具制造”、“挤压设备”、“产品研发”四大核心生产环节。这让忠旺可以独立自主完成工业铝挤压产品生产的全部流程,在最短时间内响应市场需求。

合金熔铸是指将购买的固体铝锭变成合金的技术环节,其过程是将纯度为99.99%的电解铝熔化后加入辅料,铸造为合金。铝合金熔铸技术是制造工业铝挤压产品的第一个关键环节。忠旺不仅拥有先进的熔铸生产线,而且还可以根据客户需求开发熔铸配方,可生产1系至7系的所有铝合金。

模具在生产铝挤压产品环节中占有重要地位,是产品成型的关键之一。忠旺拥有亚洲同行业中最大的特种工业铝挤压模具设计与制造中心,实现模具完全自行研发设计制造,并实现了难挤异型材模具的国产化(如高速列车型材、大型工业散热器等大截面复杂薄壁厚多腔型材)。高端工业铝挤压产品技术含量较高,需要多个模具组合在一起,忠旺的模具制作既包括模具设计,还包括模具组合。

忠旺是全球拥有最多大型铝挤压机的铝加工企业——公司拥有逾90条铝挤压生产线,其中75MN及以上的大吨位铝挤压机数量就有21台,遥遥领先于全球同行企业。同时该公司还在持续优化高端大截面的工业铝挤压产能,目前厂内运行的125MN是当时全球最大的油压双动挤压机,同时又引入两台全球最大最先进的225MN超大型铝挤压机,其中一台已经在营口厂房内进行安装,第二台将于年内到厂安装。

在研发方面,忠旺也一直不吝投入。财报显示,2015年忠旺的整体研发费用约人民币5.1亿元,占总收益的3.1%,并继续作为“高新技术企业”,享有企业所得税15%的优惠税率。忠旺在2015年共开发100余项新产品,获得13项国家及省市级科技和新产品奖,完成专利申请93项。目前忠旺技术中心拥有省级博士后科研基地、国家级实验室等资质,并与北京科技大学、沈阳工业大学、北京有色研究总院、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中国重型机械研究院、中航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等共同进行材料研发。2015年,忠旺还与沈阳航空航天大学、中航沈飞民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三方联合创建了辽宁航空航天铝合金研发联合实验室。

路长青表示:“工业铝挤压产品是非标产品,产品形状、规格等都不太一样,需要为客户进行量身定制。‘四元一体’模式不仅让公司的产品多样化,还大幅度缩减了铝挤压产品的生产周期,让公司在接到新订单的时候,得以在更快的时间交付更优质的产品,以满足客户的多元化需求。”

多项业务取得突破性进展

2015年,忠旺其他多项业务也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成长型业务”,绝大多数继续保留在港交所上市公司中国忠旺旗下。

2015年内,忠旺位于天津的高附加值铝压延材项目第一条生产线进入了正式投产前的关键阶段。核心及配套设备已相继完成试运行,正在进行不同合金牌号产品的最后调试及部分客户样品订单的试生产。2015年下半年,熔铸车间一次性完成铸造铝合金扁锭,热轧生产线及冷轧生产线分别生产出第一块铝合金板材及第一个铝合金卷材,标志着该项目取得阶段性进展。

这一铝压延材项目投产在即,也将成为忠旺未来重要的收入来源及利润增长点。根据波士顿研究报告,中国铝压延材的消费量将不断上升,由2011年760万吨增至2020年1600万吨,消耗量增长高于全球平均水平,至2020年约占全球消耗量的一半,行业前景极为广阔。

目前全球高附加值铝压延材产品的消耗占铝压延材消耗总量的33%,而中国的比例仅为12%,远低于全球水平,高端铝压延材市场仍处于起步阶段,主要依赖进口满足市场所需。忠旺早于同行企业看到这一商机。

此外,辽宁忠旺特种车辆制造有限公司(简称特种车辆厂)已于2015年内取得多个全铝商用车车型的生产及销售牌照,目前正在加紧建设两条生产线,分别生产全铝半挂车及油罐车。特种车辆厂的销售团队正积极接触潜在客户,力争今年内实现规模销售。

忠旺亦将业务延伸向产业链上游,开始尝试原材料的自我供给。财报显示,忠旺位于辽宁省营口市的高纯铝及特种铝合金项目在回顾年内投产40万吨产能,开始为忠旺内部生产提供高质量的铝合金原材料,2015年供应量约29万吨。

成熟业务回归A股明星业务留存港股

2016年3月23日,中国忠旺宣布建议分拆上市的交易详情。忠旺通过间接全资附属公司与上海A股上市的中房股份签订资产转让协议,中房股份将购入专注于铝挤压业务的辽宁忠旺集团有限公司全部权益,交易代价将由中房股份向中国忠旺发行股份支付,中国忠旺通过将铝挤压业务注入中房股份实现分拆至A股上市。

分析人士表示,中国忠旺本次资产重组和分拆上市完成后,可以进一步提升其市场价值,同时也为中国忠旺及其附属公司和辽宁忠旺集团提供一个独立的融资平台,让其有机会在资本市场得到更好的表现。

“工业铝挤压业务,可以视之为中国忠旺的‘成熟型业务’,创造的利润可观且稳定。铝压延和深加工,则是忠旺寄予厚望的‘成长型业务’,前期投入巨大,但一旦投产,带来的回报也十分可观。”

这也是此次“香港红筹回归第一股”的高明之处。通过忠旺精制控股A股上市公司,继续保持工业铝挤压行业龙头位置,同时深加工业务已经带来稳定增长的收益,而铝压延业务“耕耘”六年,“收获”在望,也为港股上市公司的未来业绩提供了广阔的想象空间。按照路长青的说法,今年将推进天津铝压延材项目第一条生产线和特种车辆厂的投产。

“中国政府不断出台多项有利宏观政策,推动着铝合金在交通运输、机械设备、电力工程领域的高端应用。面对庞大的潜在市场,忠旺拥有工业铝挤压、深加工及铝压延三大核心业务而兼备高精铝熔铸能力,将以全方位的业务布局把握中国产业升级带来的机遇,引领行业发展,为股东带来长远、可持续的回报。”路长青表示。

文/宋晓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产业升级和交通轻量化 中国忠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