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5月1日"营改增"落地 买不动产抵扣增值税如何抵?

邦地产 2016-03-24 17:48:16

5月1日,即将落地的“营改增”政策中,购买不动产可以抵扣增值税非常吸引人。但哪些房屋才能享受利好?

每经编辑 吴若凡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本文原载于微信公众号“邦地产”real-estate-circle)

5月1日,“营改增”政策就将正式实施,这里面最吸引人的,恐怕非“购买不动产可以抵扣增值税”莫属。因为无论是对企业客户还是开发商来说,都是值得翘首期盼的利好。

然而,购买哪些房屋才可能更多地抵扣增值税?

开发商要以“大额抵扣增值税”吸引买房人,需要做些什么准备?

“营改增”能给商用房市场,带来哪些新机会?

听邦爷慢慢道来...

买房是抵税的最好方法?

“增值税”是对销售货物或者提供加工、修理修配劳务以及进口货物的单位和个人,实现的增值额,征收的一个税种。

抵扣增值税所说的“扣除”,是通过专用发票抵扣的形式来实现的,要点是取得抵扣本单位应缴纳的增值税款。

举个例子,以房价为100万元、物料成本40万元来算,原先按5%缴纳营业税5万元,增值税40/(1+17%)*17%=5.81(万元),合计约10.81万元;“营改增”后,如果房地产业的增值税税率定为11%,则销项税额为100/(1+11%)*11%=9.9(万元),进项税额为40/(1+17%)*17%=5.81(万元),等于少缴了4.09万元。

上海新闵律师事务所律师刘福元告诉邦爷,按新规的话,企业改善办公条件比如购置办公楼的成本就会降低。同时,由于企业新增不动产所含增值税,被纳入抵扣范围,这也会刺激企业购置办公楼,如此写字楼库存也能得到有效去化。

可想而知,一旦“营改增”落定,增值税发票可能会成为楼盘的标配。

不过,刘福元介绍说,目前能确认的只有购买不动产可抵扣。

怎样卖房能抵扣更多增值税?

根据增值税缴纳的有关规定,涉及房屋购买的诸多消费支出,都可以抵扣增值税,但目前明确抵扣的是精装修的商用物业。

在装修领域,目前大部分的装修人工支出和大量的装修小配件,是很难直接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的。但全装修商用物业,可以取得足够的增值税发票。

所以,向企业用户提供精装修办公楼、根据用户需要定制精装修商铺等情况,可能会被市场推崇。

除了精装修房屋,开发商还可以把电视、空调、沙发、家居等一系列软装纳入房屋内。按照国税总局颁布的增值税有关规定,只要能说明房屋的这些设备和企业的生产有直接关系,就可以纳入到增值税抵扣范围。

另外,既然企业购买的不动产,只要和生产、经营有关,就可以抵扣。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加强增值税征收管理若干问题的通知》(国税发【1995】192号)规定,原则上,物业管理费、以及购买时的贷款将都能纳入增值税抵扣。

开发商A企业将一套房屋以600(税前价格)万价格卖给B企业,此时就需要缴纳66万的税金,但由于之前已经缴纳了55万的税金,那此时,A企业只需缴纳66-55=11万的税金。对于税务局来说,这套600的万房子需要交66万的税,之前55万的留底税金。

但新城高级副总裁欧阳捷提醒,企业买房的抵扣增值税只是一方面,最重要的还是投资回报。

即使能够抵税,投资回报率不高,也成问题。所以企业首先还是应该考虑将盈利覆盖经营成本和税收成本,因为如果不盈利企业也就没有动力去做这些事。

 

☞ 对本文有任何疑惑请关注邦地产,也可加入“邦地产粉丝群IV”与作者交流!

编辑:王婷婷 审核:杨羚强 终审:蔡战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营改增 抵扣增值税 买房 不动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