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申万宏源策略首席王胜:关注产业资本减持,看好新基建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3-23 01:19:14

如今,当指数来到3000点上下,是继续上攻还是反弹到位?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黄小聪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黄小聪

近期A股市场迎来久违的一波持续反弹,上证指数自3月11日以来,累计涨幅接近7%。如今,当指数来到3000点上下,是继续上攻还是反弹到位?

申万宏源策略首席分析师王胜在今天(3月22日)的2016年春季投资策略会上,就A股投资策略发表了最新观点。

关注产业资本减持

王胜表示,2001年以来,每年都会有春季躁动,未来A股可能有两种情况,一种是5200点下来的调整,只是牛市进行中的一轮调整,跌了50%然后又涨回去创新高了,持这样观点的人其实道理很简单,就是发了这么多货币,到处资产价格都涨了,包括猪价、菜价都在涨。

而谨慎的人观点核心是,现有超发流动性都体现在现有的资产价格中,如果你要推动另一资产价格明显上行,得继续超发流动性。宏观流动性和股市流动性之间是隔了一层窗户,可以打开,但不必然直接等同,股票市场流动性是人心作用的结果,宏观流动性很宽,但未必就进股市,也可以进债市等其它地方。

从目前来看,我们还需要耐心等待市场逐步积累赚钱效应。产业资本的减持是不得不提的话题,近期的减持又开始增加,所以我们需要密切关注未来二级市场的股东们如果处理这个问题。

大家都知道,能在高点卖股票的投资者非常少,大多数都是在反弹之后卖股票。王胜认为,最近这个市场最符合这个特征,所以昨晚(3月21日晚)的减持公告多起来了。

而IPO的影响其实不算什么,节奏可控,主要还得看再融资,上市公司在实体经济比较差的情况下,加速再融资,这个体量是IPO的十倍甚至更多,目前来看,预案累积了两万亿以上,当然能不能发出去再说。

当谈到目前市场是不是中长期的底部。王胜则认为,真正市场的一大底部特征就是,大家忘记市场,甚至是远离市场,痛恨市场,目前市场成交额是高点的十分之一,所以触发了反弹,但只要任何正面的好消息,上仓位都非常快,似乎还没到熊市底部的特征。

此外,他还指出,现在的估值还不够便宜,历史上的底部,一定可以买到20PE甚至更便宜的优质成长股,阶段性触发反弹一定有,但是长周期一定勿忘初心,对大格局的认识一定要很清晰。

不过他同时也表示,从上证指数来说,这个位置没必要过度悲观,从上轮牛市启动点来看,考虑无风险利率的下行,当年的1849点相当于是现在的2200点,那如果再考虑到业绩增长,考虑到无风险利率不是简单的十年期国债收益率,这个点位有可能更高。

但是看成长股,确实估值还不够便宜,商誉的计提改变了并购带来的成长模式,改变这批股票未来长周期的预期,而从股市流动性来说,基金过度的超配也需要时间逐步恢复均衡。此外,高风险偏好的投资者在经历了一轮调整和修复之后,要重新鼓起勇气回来还需要时间。

看好新基建为代表的新周期

再从微观结构来看,王胜指出,目前绝对收益投资者成为这个市场主要的构成主体,私募在2015年下半年对公募规模的赶超,因此这个市场变得更加有波动性,因为绝对收益投资者是容不得回撤,所以会看到涨的时候慢慢涨,但是一旦开始下跌,就是快速急跌,而当大家认识到这点后,会发现上涨也开始变得很快。

不过他认为,未来公募基金会逐渐拿回市场定价权,因为绝对收益者在市场没有那么容易赚钱的情况下会明显缩减,相对而言,公募规模的缩减相对会比较慢,基民一大特征是被套之后再也不赎回了,所以在未来两年,公募会逐渐拿回市场定价权。

此外,他还指出,市场上还有一些力量和我们同在,这些力量保证了不发生系统性风险,总体来说是有底线的。而未来上行催化剂主要还是来自于改革,如果确确实实有减税的推出,对于市场风险偏好肯定是向上的修复。现在虽然缺乏像去年春季时类似互联网行业的战略性机会,但是战术性配置仍然非常重要。

至于看好的方向,王胜表示,重点看好的方向是结构,除了景气比较好的服务业,我们更认可的方向主要来自于以新基建为代表的新周期。而如果不擅长做波段,现在股市提供的就是价值型成长,对于一些调整到位的个股,其实也比较认可,但是预期回报率不能太高,要做好择时。

此外,创新和服务业依旧是大的方向,未来三年有可能就是震荡格局,结构性消化估值会不断出现,就是你会看到一些公司估值不断向下,而上证指数有可能在未来半年里面,不断向上或向下延展,寻找未来区间震荡的上限和下限。

而现在短期显然在上行过程中,这个上限试出来之后,假如只有3200点,那有可能还要向下去试,可能还是经历这样一个过程,这是对未来大格局的判断。但是2016年并非不能赚钱,只要把握好的时点,还是能带来好的回报。

火山财富扎根于全国最大原创投资理财资讯发源地——《每日经济新闻》,由多位征战股市一线的资深财经记者全心全力打造。

用手机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快速关注“火山财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