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剖析定投【2】| 基金从业人员7年智能定投:6万投入7成回报

公众号:理财不二牛 2016-03-22 21:28:36

今日牛妹继续聊聊基金定投那些事儿。本期带来的是一份来自专业选手的实战案例——基金公司从业人员刘先生与融通深100基金的七年定投情。

每经编辑 李娜    

昨天,牛妹(微信号:buerniu5188)推送的“剖析定投”系列第一篇文章《一个真实的案例:基金定投近十年,你能赚多少?》赢得了不少小伙伴的关注,后台有关定投的留言大楼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

首先牛妹先打个硬广,欢迎各位投资者继续向理财不二牛发送基金定投故事,晒晒你定投的收益与心得!另外,为满足小伙伴们的需求,牛妹也会在近期送上相应福利:被挑选上的基金定投故事,牛妹将邀请业内专家给出专业点评!

好了,言归正传,今日牛妹继续聊聊基金定投那些事儿。本期带来的是一份来自专业选手的实战案例——基金公司从业人员刘先生与融通深100基金的七年定投情。

7年定投融通深100基金

海淘定投案例时,一份来自深圳刘先生的基金定投故事引起了牛妹的兴趣,而这位刘先生目前就职于某基金公司。换句话而言,这可是位专业级选手的亮相。

由于已在基金公司工作多年,刘先生早早就开始了以定投方式为主的养基生涯。据牛妹了解,在刘先生定投的多只基金中,最早的一只便是融通深证100指数基金,持有期更是达到了7年。该基金主要跟踪的是深证100指数。

应牛妹的要求,刘先生也将7年间定投融通深100的每一笔扣款记录都发了过来。

详细阅读了扣款明细,牛妹看到刘先生的首笔投资始于2008年7月25日,定投金额为200元。同时刘先生将分红方式设置为了红利再投,并且选择的是后端收费方式,扣款日期为每个月的月初。记录显示,期初到2009年3月2日,刘先生前9个月的每笔投入均为200元▼。

而自2009年3月19日开始,刘先生开始加仓,将每个月的投入金额提升至500元,并持续投入了14期▼。

2010年4月1月开始,刘先生继续加大定投力度,将每月金额从500元增加到1000元▼。

2010年10月8日起的16个月内,融通深证100基金的定投金额再提升至1500元,达到了这7年月均定投金额的高峰阶段。随后,刘先生将月定投金额逐步调低,直至恢复到起初的500元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交易记录显示,2012年刘先生只有1月有定投记录,而在当年剩下的11个月都没有扣款,直到2013年的第3个月才恢复,这也意味着刘先生的7年定投岁月中,有13个月处于“断粮”阶段。

数据显示,刘先生定投融通深100基金,总计73期,总投入为60300元。于2015年6月2日选择赎回,赎回当日持有融通深100为5.45604万份,市值为10.290091万元,总收益为4.260091万元,收益率为4.260091/6.03*100%=70.65%。

刘先生的定投账本

定投品种:融通深证100指数基金

定投区间:2008年7月25日至2015年6月2日

定投期间:7年

扣款模式:定期不定额(月定投)

定投期数:73期

定投方式:工行后端定投

总投入:6.03万元

总资产市值(截至2015年6月2日):10.29万元

期间收益率:70.65%

定投金额调整时点值得琢磨

牛妹最想说的是,这份7年基金定投实例中,同样有闪光点。最值得关注的就是,在有扣款记录的73期中,刘先生月定投金额总共有5次调整,这些调整时点同样值得小伙伴琢磨。

刘先生定投融通深100期间,标的指数深证100日线走势▼

先来看2009年3月19日的第一次调整。自定投首日2008年7月25日至2009年3月19日,该基金跟踪指数深证100指数从3096.45点下降至2682.99点,跌幅达到了13.35%。期间,刘先生申购总金额为200*9=1800元,累计确认份额为2066.57份。9次申购中,融通深100基金单位净值有7次都在1元以下。

自2009年3月19日起,融通深100的单位净值重归面值1元以上,并开始持续上扬。与此同时,牛妹发现刘先生的定投金额也连续加大,最终达到月均1500元。

可惜的是,在刘先生定投中断的2012年1月2日至2013年3月2日,深证100指数从2787.36点上涨至3051.93点,区间涨幅为9.49%,区间振幅逼近40%。从这几年深证100指数的表现来看,此间也是该指数表现最为低迷的阶段之一,刘先生错过了底部吸纳筹码、降低购买成本的好时机。

2014年6月过后,深证100指数开始进入加速上扬阶段,从2500点附近一路大幅攀升至去年6月中旬的6000点之上。交易记录显示,刘先生则是在2014年6月开始将月定投金额调低至500元。

不过,牛妹不得不说,刘先生的总体赎回时机把握相当不错,在2015年6月2日接近高点前全部赎回,成功规避随后于6月中旬股指深度下跌的损失。

牛妹有话说

指数基金的优势

相比昨天的第一个案例,本次专业选手刘先生没有选择主动管理型基金,而是选择了被动型的指数型基金。

牛妹想提醒小伙伴们的是,指数型基金的优势是,其走势模拟于跟踪的标的指数,规避了基金经理主动选股选错时带来的损失。

融通深证100基金,跟踪的是深证100指数。从风格来看,深证100指数代表了深市的核心优质资产,成长性强,估值水平低,其波动幅度较以往跟踪大盘蓝筹指数明显要剧烈得多。事实上,选择定投波动巨大的指数基金,更容易降低购买成本。

牛妹曾向不少公募基金人士请教,大家直言不讳地传达出几乎相同的观点,类似沪深300指数这样的以跟踪传统大盘蓝筹的指数基金,定投效果往往不会太好。因为从沪深A股历史表现来看,市场参与者往往更青睐中小盘股,特别是新兴成长股更容易受到资金关注,涨跌幅度都要大得多,这样的基金更适合定投。传统大盘蓝筹指数波动幅度偏小,有可能长时间下来,投资者看不到明显的收益。

顺势调整定投金额

近几年来,基金定投也是花样频现,从最开始传统的定期定额定投,逐步推出了定期不定额、不定期不定额等多种智能定投形式,投资者在定投时间、定投金额方面,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资金情况和对市场行情的判断进行动态调整。

牛妹觉得,刘先生在定投中也明显有上述两方面的考虑。只是遗憾的是,刘先生定投的调整时机把握得并不太理想。特别是断档的13个月,正是底部吸筹的好时机,而在2014年6月过后的加速上扬阶段,刘先生金额一度降至最低,或许选择一个逐步下调定投金额的方式,可能会有更加出色的效果。

周期内定投需坚持

和刘先生一样,不少投资者在理财不二牛的后台也表示,基金定投的过程并不完整,总缺了那么几个月。背后原因不尽相同,一时忘记,资金不足导致定投失败,也有对后市判断并不乐观主动放弃。

牛妹认为,定投需要坚持,特别是在完整定投周期内,投资者更需要比拼耐心和毅力,如果还能不断优化自己的定投方案,你最后的定投收益不一定比专家差哟!

本文不涉及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转载请注明:本文转自理财不二牛,请关注微信号buerniu518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基金从业 智能定投 融通深100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