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新能源车“加速”受机构关注 千合资本调研重组概念股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3-22 14:34:52

在3月7日-3月11日期间新能源板块的多家公司获得了多家机构的多次调研。此外,千合资本也在3月上旬调研了一斥巨资跨界收购的公司。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陈晨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陈晨

两会期间,热点词汇频出,如前期的房地产、又如近日的新能源。两会的热点往往也会映射到A股市场。前期,房地产板块约20家上市公司陆续获得了大批机构的调研,而在3月7日-3月11日期间新能源板块的多家公司也获得了多家机构的多次调研。此外,千合资本也在3月上旬调研了一斥巨资跨界收购的公司。

十余家新能源汽车板块获调研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3月7日-3月11日期间机构调研了116家上市公司,被5家及以上机构“组团调研”的公司达63家,占比一半以上。另外,从接待次数来看,有19家公司在3月7日-3月11日期间内受到了机构2次及以上的调研。记者梳理发现,在这些多次调研的个股中,新能源概念最多,这也说明新能源板块公司再次引起机构的重视。

由于环保压力及制造业升级等因素,新能源产业的发展越来越受到重视。新能源领域包括风电、核电、光伏等,此外还包括出现高速增长的新能源汽车。自去年以来,新能源汽车一直颇受关注。

根据工信部网站数据显示,2015年累计生产新能源汽车37.90万辆,同比增长4倍,另外,2016年1-2月新能源汽车产销约3.8万辆和3.6万辆,同比均增长1.7倍。此外,在3月13日的人民大会堂上,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我国新能源汽车从2009年开始的培育期,到目前已进入成长期,去年产销规模已超30多万辆,同比呈现出高速增长态势。预计今年新能源汽车将会有一倍以上增长。

因此,无论从产销数据上还是从高层表态上看,新能源汽车确实是一个风口。而作为资本市场最灵敏的主体之一的机构投资者也就已开始加大了对新能源汽车板块(锂电池、充电桩、特斯拉)的调研,如锂电池板块的天齐锂业、先导智能、沧州明珠、成飞集成等,充电桩板块的银河电子、中电鑫龙等,以及特斯拉板块的长高集团。但是从接待量上看,天齐锂业在3月7日-3月11日期间是最受欢迎的。

3月7日、8日和10日,天齐锂业获得了富邦人寿、南山人寿、景林资产、兴业基金、摩根JF资产、摩根士丹利(亚洲)、瑞银环球资产(香港)等50家机构的调研,参与者包括了券商、基金、私募、险资在内的各种机构。

在这三次调研过程中,机构都对公司目前的碳酸锂生产情况和江苏基地产能改进情况比较感兴趣。公司称,2016年一季度受射洪基地春节检修和假期的原因,张家港基地虽正常生产,公司产品一季度总产量环比会有所影响,但较2015年一季度是大幅增长。另外,目前射洪基地碳酸锂满负荷生产,江苏基地尚未满产,但公司正在积极推进其技术改进,力争尽快达产。

百余家机构调研保龄宝

3月7日-3月11日期间,千合资本久违地出现在了调研的大军中。3月11日,保龄宝召开了一场路演活动,吸引了多达百余家的机构前来,其中包括就千合资本,此外还有淡水泉、民森投资、巨杉资产、从容投资、汇添富、宝盈基金等。保龄宝也因此成为了3月7日-3月11日期间中机构调研参与数量最多的上市公司。

记者发现,此次调研的重点则是在公司2月3日公布的重大资产重组预案上。公司拟以11.59元/股向交易对方发行股份,并支付现金1.46亿元元,共计作价16.66亿元,购买新通国际100%股权、新通出入境60%股权、杭州夏恩45%股权(新通出入境和杭州夏恩的剩余股权由新通国际直接或间接持有)。同时,拟以11.59元/股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7亿元。用于支付本次交易现金对价,及投入Learning Mall建设项目和国际化教育在线服务平台项目。

根据资料显示,新通国际主要从事语言培训、国际学术课程、留学课程和留学规划等业务,而保龄宝是我国功能糖行业的上市公司。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