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中海广州大盘“火爆”真相:276套房源只放100套让客户抢

邦地产 2016-03-22 14:19:45

近日一则《排队抢房,老城更疯狂!中海花湾壹号涨价后依然火爆》的新闻引起关注,但邦爷发现“热卖”只是人为煽火。

每经编辑 魏琼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本文原载于微信公众号“邦地产”real-estate-circle)

近日,一则《排队抢房,老城更疯狂!中海花湾壹号涨价后依然火爆》的新闻引起广泛关注。

这个被抢的楼盘,是广州中海花湾壹号,项目规划面积超过百万平,3月18日晚连夜加推了B7栋景观楼王单位,91-140㎡的三四房均价达3.2万/平。

据说,这楼盘当晚开卖,便引发了购房者连夜排队抢房的火爆场面。中海方面则称,开盘当晚就卖出了100多套,去化9成,揽金3亿。

看起来挺“火”的嘛。而且据说,这批房子是涨价了还被疯抢。因为广州国土房管局官方数据网站阳光家缘上显示,2016年截至3月17日,中海花湾壹号共卖出152套,均价为30529元/平。

对此,中海方面的解释说:“市场整体在上涨,此次新推的是楼王,位置和景观都更好,价格本来也应该更高一点”。

这话听起来还是比较实在的,只不过“开盘热销”、“连夜抢房”这些现象,却一直让邦爷有所疑惑...

“热卖”只是人为煽火

资料显示,中海花湾壹号规划面积达到130万平米(以每套建筑面积100平算,可开发的总套数超过10万套)。阳光家缘网显示,中海花湾壹号只申请取得B7栋的预售证,可预售住宅套数是276套,预售证获取时间是2015年9月15日。而截至21日,B7成交记录还是0。

根据中海方面的介绍,3月18日成交100套左右,去化9成(因网签数据往往和实际成交不同步,会比实际成交延缓一周,所以网签成交数仍为0),金额约3亿的数据反推,中海花湾壹号此次推出的货量,只有已获取预售证的276套的超过4成。

也就是说,明明有近300套房子可以卖,偏偏只敢拿出100多套真实销售。为什么要这样呢?

在业内看来,有两个最主要的原因,一是对项目销售并没有底气、没有自信,所以只选择了一小部分做试销。因为毕竟房子价格也涨了嘛,还需要慢慢让市场接受价格变动。

但另一方面,“制造热销”被质疑为最大原因。

“制造热销”大概是这样。假设在楼盘开卖前,先蓄客4000人,其中有400个意向成交客户,并通知他们开盘时到场,但开盘时开发商只推出170套货量,这就会造成“供不应求”的局面,甚至引发抢房。更甚的,为了确保场面“热”起来,开发商会几十块一天包饭,招一些农民工或兼职扮演买房人“巩固”热销的局面。

中海有制造“供不应求”的嫌疑,这一点从中海方面的回应也能侧面佐证。

中海广州工作人员告诉邦爷:“阳光家缘上,项目预售证的获取时间不准确,B7和B8栋的预售证号是同一个,预售证的发放根据项目建设进展情况而定,B7栋是近日才拿到更新的副本。而且中海不可能一次性推出拿到预售证的全部货量,推出货量是根据前期收筹情况决定的。”

但其实,根据广州商品房预售管理规定,商品房需在取得预售证10日内全部公开销售,同时要求,房地产开发企业在申请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时,应当明确该项目拟向社会公开销售的时间、销售方式及每个单元的拟售价格;广州市房屋管理系统中显示的可售单元,房地产企业不得拒售。

也就是说,按规矩,中海花湾壹号是必须一次性全部推出B7栋276套住宅产品的。若不考虑规定和实操的差别、统计时差等问题,中海方面所谓“不可能一次性推”,可能既有不愿意,也有不自信,因为按照项目目前的蓄客量和成交量来看,“热销”的指标远远达不到。

2

提防“饥饿营销”陷阱

“这是一种类似‘饥饿营销’的手段。”有业内人士分析中海的做法时指出,其利用楼盘开卖之前较长的蓄客期,通过控制房源推出量,制造供不应求的“房荒”景象,催生客户的“饥饿感”,来蓄客和引导购买。

“饥饿营销”在房地产营销中屡见不鲜,但负面影响也不能忽视。对于大盘来说,前期的热销固然重要,但在短时间促成大量成交、营造市场火爆的现象,同样的招数用多了,就会有“狼来了”的结果。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就提醒,“制造热销”会使部分观望的购房者恐慌心理加剧。购房者入市了固然会让楼盘实现去库存,甚至有些楼盘还能顺势加价。但这类做法诱导恐慌情绪形成,会使得交易中各类规范被忽视,比如合同签订问题百出、后续纠纷不断等,留下了很多后遗症。

“大家买房一定要有辨别能力,不要仅凭营销场面热闹就匆忙入市。”严跃进认为,房地产交易中“稳定”二字意义重大。市场应该对此类虚假行为进行打击,并帮助购房者保持清醒,这样才能保持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

 

☞ 对本文有任何疑惑请关注邦地产,也可加入“邦地产粉丝群IV”与作者交流!

2

编辑:王婷婷 审核:杨羚强 终审:蔡战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海 广州房价 楼市火爆 虚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