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渤海钢铁债权人委员会成立 经销商称已要全款订货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3-22 01:18:19

钢铁行业又一巨头在资金链上出了问题。3月19日,据财新网报道,为化解渤海钢铁集团过剩产能、推动渤海钢铁实现脱困发展,天津市政府成立渤海钢铁债权人委员会。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彭斐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彭斐

钢铁行业又一巨头在资金链上出了问题。3月19日,据财新网报道,为化解渤海钢铁集团(以下简称渤海钢铁)过剩产能、推动渤海钢铁实现脱困发展,天津市政府成立渤海钢铁债权人委员会。该债权人委员会由105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债权人和类金融机构债权人组成,涉及债权金额1920亿元。

为了进一步了解情况,3月2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了多位渤海钢铁总部及其下属企业相关人士,但均被告知不方便对此事作出回应。

不过,一位经销商则透露,渤海钢铁的资金流转可能出现问题。他的依据是,春节前天津钢管集团订货原本只需缴30%货款,如今已需要全款才能订货,而渤海钢铁的多个轧材厂春节后也处于停产状态。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钢铁行业整体下行,渤海钢铁出现资金问题也不难理解,但以何种方式化解债务或许将成为钢铁供给侧改革的样本。

渤钢多个轧材企业停产

作为渤海钢铁下属企业天津钢管集团(以下简称天津钢管)的一位经销商,张杰(化名)最近感觉有些异常。3月21日,在准备预订几千吨货物时,天津钢管方面告知张杰“坯料没有存货”。而原来要货时,直接就定下来了。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了天津钢管方面,被告知该企业生产照旧。张杰还有另外一个依据,“原本订货只需缴纳30%货款,春节后需要全款。”

在金银岛市场分析师弭澎琦看来,钢管企业一般会保存一些坯料,从现在的情况来看,可能是企业在流动资金上出现了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重资产企业,天津钢管所隶属的渤海钢铁,如今在资金状况上可能也遇到了不小的麻烦。

据财新网的报道,为化解渤海钢铁过剩产能、推动渤海钢铁实现脱困发展,天津市政府成立渤海钢铁债权人委员会,涉及1920亿元债权金额。对于该信息的准确性,记者联系了渤海钢铁总部,但被相关人士告知,不方便对此事作出回应。

渤海钢铁官网信息显示,该集团为2010年7月经天津市委、市政府批准,由天津钢管、天津钢铁集团、天津天铁冶金集团和天津冶金集团4家国有钢铁企业联合组建的国有独资公司。

记者注意到,与唐山地区高炉近期陆续复产相反,隶属于天津冶金集团的迁安轧一钢铁集团,却在3月18日发布的检修公告中称,炼铁高炉炉役到期、炼钢转炉超期服役、一些装备设施亦需维护维修,生产存在着较大的安全隐患。为实现安全生产,保证设备、人身安全,公司决定自2016年3月15日起全线检修,计划时间1个月。

在唐山一位业内人士看来,唐山地区钢坯价格近期已经涨到2000元/吨以上,作为迁安地区重点企业,迁安轧一钢铁集团此时停产有些让人难理解。

一位天津本地业内人士亦告诉记者,春节以后的钢坯需求逐渐回升,价格也有所抬头,但天津区域渤海钢铁的多个轧材企业却处于停产状态。

财新网援引渤海钢铁债务金融机构人士表述:“目前渤海钢铁集团旗下四大钢铁集团子公司,都不同程度地出现了问题,只是危机程度不同。渤海钢铁下属某子公司甚至对债权人表示,集团内部没有能力偿还,正在等政府资产重组方案。”

子公司同业竞争严重

据记者了解,2016年元旦前后,天津市政府层面召集金融机构开会,要求金融机构继续支持天津市钢铁行业发展。不过,部分金融机构将此作为负面预警,反而抽贷,外资金融机构对此更加敏感,进而加剧了渤海钢铁的现金流问题。

记者注意到,相比于当前负债者的形象,在成立之初,渤海钢铁与银行及金融机构还曾有过一段蜜月时期。《天津冶金》杂志相关文章显示,2010年7月22日,渤海钢铁与中国银行、招商银行、天津银行等8家银行在津隆重举行银企战略合作签字仪式,总共授信额度为1000亿元。

在2014年《财富》世界500强企业排名中,渤海钢铁以357.96亿美元的营业收入成功入围世界500强俱乐部第327位,居国内钢铁企业第5位。

上述经销商向记者表示,在渤海钢铁系统内,各个子公司都是独立运营,他们的生产经营多是各自为战,缺乏统一协调。

在一位业内资深人士看来,天津市政府当初组建渤海钢铁目的,也是想做大天津市钢铁产业,但并没有解决子公司的同业竞争关系。

同业竞争加之钢铁行业不景气,给渤海钢铁经营带来不小的压力。在2014年10月21日对天津钢管的评级报告中,中债资信提到“公司债务负担重、偿债压力大,短期债务占比过高,短期周转压力较大”。如今,为化解渤海钢铁过剩产能、推动渤海钢铁实现脱困发展,天津市政府成立渤海钢铁债权人委员会,有105家债权人。

中国联合钢铁网胡艳平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对于银行和企业来说,如此庞大的金额进行破产重组的可能性不太,考虑到渤海钢铁的国企背景,债转股或许是一种解决方式。

而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湖南华菱钢铁集团董事长曹慧泉建议,把去产能和去杠杆结合起来,综合施策,推出债转股政策。据他介绍,到2015年底,全行业平均资产负债率已经超过70%,相当一部分企业资产负债率高于80%,全行业负债总额超过3万亿元。

《中国冶金报》在近期一篇文章中亦提到,在高负债运行、资金链紧张的经营环境下,钢铁企业依靠自身偿还债务和银行呆账核销等方式,难以消化巨额的不良资产。

在冶金工业规划院院长李新创看来,为推动供给侧改革和实现企业脱困发展,国家出台的政策也提到要运用市场化手段妥善处置企业债务和银行不良资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渤海钢铁债权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