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多次成功逃顶抄底 西藏银帆熊市选股策略曝光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3-21 01:25:54

有这么一家私募公司,去年4900点时空仓,随后在7月8日用两成仓位抄底,7月9日加至满仓,获利30%后再度空仓,成功规避了市场再度下跌的风险……这家成功逃顶、敢于抄底的私募公司究竟有何独门绝技?为此,记者独家专访了这家曾问鼎私募冠军的西藏银帆投资总经理李志新。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建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杨建

有这么一家私募公司,去年4900点时空仓,随后在7月8日用两成仓位抄底,7月9日加至满仓,获利30%后再度空仓,成功规避了市场再度下跌的风险……

这家成功逃顶、敢于抄底的私募公司究竟有何独门绝技?为此,火山财富(微信号:huoshan5188)独家专访了这家曾问鼎私募冠军的西藏银帆投资总经理李志新,请他为我们分享其穿越牛熊的投资秘笈。

●控制仓位是首位

谈及投资A股的感触,李志新表示,20多年来让他感触最深的是A股市场的波动太大,因此和所有成功的职业投资人一样,他也秉承着“把风险控制放在首位”的理念。加之银帆的核心团队成员全都经历过几轮完整的牛熊,所以风险控制是其得以制胜的法宝。

他表示,资金管理运用是市场获胜的保障,尤其是对大资金的运作。银帆的投资风格一向比较稳健,在去年A股不断破位下行当中,旗下基金一直保持较低的仓位,从而规避了风险,保住了此前实现的收益。在股市中,风险和收益往往成正比,宁愿错过十次机会,也不会进行一次没把握的交易,做趋势交易是李志新一贯的操作风格。

他告诉火山财富(微信号:huoshan5188),在熊市行情中控制风险首先要做的是控制仓位,当市场出现下降趋势时,就一定要降低仓位,正是这种灵活的策略最大限度躲避了股指深幅调整带来的系统性风险。

但是每个人都难免有失误的时候,交易失败、个股或股指没有按照预期走,这时候就必须果断斩仓,及时止损,然后寻找下一步的投资机会。亏损肯定会影响心态,但必须及时调整自己。在股市中,投资者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市场永远是对的,投资者只能顺势而为。

此外,在股市中,每个想赚钱的人都得有自己的一套方法,别人的方法并不一定适用。即便是自己的方法,也要根据市场情况的变化不断调整和完善。市场在大跌后的反弹就是最大的机会,熊市中机会是跌出来的,在熊市中更多是空仓等待机会,速战速决。在熊市行情中,不要做纯粹的价值投资者,不要捂股,要做趋势交易,这样可以避免大幅下跌的风险。

很多投资者可能都有这样的经历:在一轮熊市顶部,自己幸运逃顶成功,但在接下来的反弹中,因抢反弹而折戟沉沙,最后在熊市中损失惨重。因此,普通的投资者最应该记住的是学会空仓,慎对反弹。

●耐心等待买入时机

经历20多年实战投资,李志新形成了自己的投资方法,一方面做好风险控制,另一方面是在市场的波动中寻找机会,不光要寻找好的股票,更重要的是以好的价格买入。对此,李志新有独到见解,“当你看好一只股票,若它的走势不如预期,就该反复研究该公司,看其基本面中还有什么负面因素是之前没有发现的,如经确认就应认错离场。”

他认为,当前A股并不具备去年那轮牛市的条件,今年市场还难有大的投资机会,更多来自跌出来的结构性投资机会。他还表示,“做股票无论是做短线还是长线,都要树立价值投资观念。上市公司是股票市场的基石,业绩判断是市场投资价值的基础,我比较倡导投资者树立崇尚业绩、重视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和持续增长能力的价值投资理念。”

在股市中,李志新最看重趋势的波段操作,只要有波段就有投资机会,因此他会极力保持冷静的头脑和心态——大涨时不会忘乎所以,大跌时尽量不让自己沮丧,而是冷静寻找其中机会,要懂得顺势而为,出错后要勇于及时止损认错。

他认为,股市是瞬息万变的,投资者只有根据不断变换的情况和环境,不断地调整自己的思路和决策。对普通投资者来说,不断学习,在经历的每次交易过程中积累经验,在不同的环境采取不同的策略以应对市场的瞬息万变。

对于熊市的具体参与时机,李志新向火山财富(微信号:huoshan5188)表示,首先在熊市初期,坚决空仓,不抢反弹;熊市中后期,若参与超跌反弹,应快进快出,并设置止损点;熊市末期,不割肉,慎空仓。市场反复强调的底部和大多数投资者认可的底部,不可能是真正的底部;而当大多数投资者都不敢买入时,才可能是真正的底部。

●熊市选股重质地

具体到个股选择,李志新向火山财富(微信号:huoshan5188)表示,所谓“牛市重势、熊市重质”,不同的市场阶段,投资者需要采取不同的投资策略,才能取得较为丰厚的收益。“牛市重势”是说投资者应选择强势个股或采取稳定持股的态度,才能取得较为理想的收益;“熊市重质”是指在熊市运行过程中,尤其是长期下跌之后的低迷阶段,投资者应选择质优价廉的股票,为即将到来的牛市上涨做好准备。

股市进入熊市主要是经济面或资金面出了问题,对投资者来说,在熊市中选股是很难的,投资者很难在不付出时间和精力的前提下就能够筛选出好的股票。事实上,符合国家经济政策的指引方向,对受益于经济政策的行业龙头个股,要紧盯不放,这类个股极有可能在熊市中成为牛股。

真正有投资价值的股票,不是靠对题材、概念的想象炒上去的,而是实打实地靠上市公司本身的质地和发展让股价自然涨上去的。尽管这些股票在熊市中占少数,但它们是熊市中最有生命力的股票,投资者如有幸在低位挖掘到这种股票,就有可能成为熊市中的大赢家。

而在熊市末期,选股时要关注个股业绩是否优良,是否具有成长性等基本面因素,然后择机买入。西藏银帆通过对以往熊市中的牛股进行剖析发现,主业明确、竞争力突出和业绩增长稳定且持续性良好的公司,在熊市中容易被市场资金青睐从而成为牛股。

●技术上“逆势选股、转势买股”

李志新提到,在市场中选股模式非常多,比如技术派通过设计指标选出个股的特定形态来缩小范围投资,看盘技术较好的投资者也可先选好目标股,等待个股技术面发出信号后再买入。通过技术指标选股时,不仅要参考日线指标,还要重点选择日线指标和周线指标、月线指标同步探底成功的股票,这类个股构筑的底部往往是历史性的底部。

并且他表示,要选远远低于其历史成交密集区和近期套牢盘成交密集区的个股。而底部构筑充分的个股,在熊市末期应选择底部形态构筑时间充沛、先于股指企稳或启动,且成交量温和放大的个股,一旦趋势扭转,这类个股往往就是上涨明星。

李志新的方法是逆势选股、转势买股。首先,通过技术指标选出想要的股票放入自选股观察。此外,综合运用均线、K线和其他技术指标,对个股进行底部区域的判断。通过多个指标的多重指示,其准确率较高。长期下跌后出现急跌的个股,量能变得极度萎缩,显示多方力量已经衰竭。而多空双方是既统一又对立,且是相互转化的关系,空方在熊市中制造急速下跌,也意味着多方的上涨已指日可待。

到了这个阶段,也就进入了所谓的底部区域,这时投资者可选择价值被低估或发展潜力较大的个股,并在底部区域潜伏,等待个股见底后的反转。而牛股的产生与大资金的介入相关,如果仅凭利好消息,股价虽能瞬间冲高,但往往是昙花一现,只有在大资金的介入下,才能使个股出现持续性上涨。李志新同时表示,关注量价的变化也是熊市选股策略之一。

●题材股应分批介入、择低买进

谈到题材选股时,李志新向火山财富(微信号:huoshan5188)表示,题材股顾名思义就是要有题材,但是这跟经济面没有很大关系,只要有题材就能讲故事,选择具有丰富题材的个股。例如:拥有实施高送转题材的次新小盘股,以及有重组预期和资产注入预期的个股等。这类股的股性活跃,稍有回暖迹象,便会率先启动。若具备丰富的题材就容易被大资金关注,再加上相对稳定的业绩支撑,在上涨行情中极易出现可观的涨幅。

只要有题材就能讲故事,资金就会炒作,个股也会快速走高,短期就会获利。对于广大游资来说,他们都是靠股市吃饭,因此参与的积极性就很高,这也是他们大多都会选择题材股的原因。李志新总结发现,题材股若在熊市中遭到资金阶段性狂拉,大多具有流通盘小和机构参与度低的共同点,所以投资者介入时需快进快出,不可贪多恋战。

对于资产重组股,要想象空间巨大,股价才会有足够的表现余地。市场虽处于熊市中,但也很难阻挡资金对这类股的追逐热情。所以,投资者需要对企业重组后的发展前景、行业分析和重组成功的概率大小等,进行详细、周全的分析和考证,选择这类资产重组类股票时,分批介入、择低买进才是介入资产重组股票较为稳妥的投资策略。

李志新进一步表示,有不少投资者是基于基本面来研究个股或者行业,这会有较多限制,如果是通过定增模式选股的话,相应的可以突破行业的限制。因为如果认为市场是低位的前提下,有大股东或战略投资者进行现金认购,可以看做是一次抄底行为。由于是现金认购,相对于资产注入要安全一些。

从大股东或战略投资者现金认购增发的上市公司里去找股票,缩小了自己选股的范围,或许其中还有不少适合投资的标的,而这些个股就存在一定的安全边际,在熊市中也不失为一种理想的选股模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逃顶抄底 西藏银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