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营改增袭来!41天后中介面临大规模关店?

邦地产 2016-03-20 13:41:30

传言称,营改增5月1日落地,按11%的税率就得多交税15多万,早买房好。但这真会发生?

每经编辑 吴若凡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本文原载于微信公众号“邦地产”real-estate-circle)

最近有一则传言在全国各大中介之间疯传,大致内容是:“营改增”自5月1日起就要开始执行了,没买房和没卖房的都要赶紧了。有些传言甚至还细化到了条条款款。

但是!大家小心了,很多传言都是无良中介散播的谣言:

2

1

要注意,3月1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虽然指出自2016年5月1日起,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将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纳入试点范围。但具体的二手房增值税率实施办法和相关细则,并未出台!

虽然财政部相关负责人明确过,营业税改征增值税之后,建筑业和房地产业适用11%税率。但具体到二手房的增值税,按照增值差额11%征收的不太可能,因为买房人首先需要出具相关增值税抵扣发票,但我国的增值税发票开票,是没有一家企业能给个人开增值税发票的。连增值税发票都开不出,如何进行增值税进项抵扣?

之前就有从业十年以上的税务“老法师”说,最大可能是按总房价的3%征。看看是3%,不是11%。

所以,出现以上传言出现的原因只有一种:造谣!

但邦爷想问,从中央到地方,就比如上海市住建委吧,都早说过,会对发布谣言者扰乱市场者,予以相应惩治。难道,还有那么多敢冒险的中介想被请去喝咖啡?

全年的业务41天做,剩下来的日子喝西北风吗?

纳税谣言造成业主和买房人恐慌,这样的事情并不少见。

2006年7月底,国税总局说要对个人转让二手房所得征收个人所得税。当时国家说,上海将严格按照房屋买卖差价的20%收税。结果各种版本的细则流出,从7月26日到7月31日的5天里,上海楼市立即火爆起来,平常的淡季(8月)居然卖出了全年最高交易量。直到8月1日上海正式实施税收新规时,大家才发现,原来个人可以选择按总价的1%交税。一时间卖房人大量反悔撤单,整个市场成交量也极速下滑,很多中介没了生意。

2011年1月,上海出台房产税征收办法。出台之前有谣传说,房产税会对所有存量二手房征收,却引发了二手房成交放量。

彼时,上海各区县的房地产交易中心出现了大批急于缴税的房东,他们希望能在上海的营业税政策、个调税政策明确出台前赶上“末班车”。

但房产税细则出台后,整个2011年下半年中介出现大规模的关店潮,门店数量持续减少,继而开始了不计成本的“折佣大战”,行业陷入“整体性亏损”,情况一直持续到2012年。大批业务员失业。

邦爷觉得,按着趋势,今年这种场景有可能再次发生:五月一日前中介疯狂卖二手房,后半年天天在家睡懒觉。

然而,这样真地好吗?一旦佣金提成在这两个月突然集中爆发,将可能引发个调税的高税率(最高达45%),而接下来的几个月,中介可能面临无房可卖的境地,甚至可能引发大规模关店和大量失业。只有健康的楼市,才能保证所有从业者持续赚钱!

☞ 对本文有任何疑惑请关注邦地产,也可加入“邦地产粉丝群IV”与作者交流!

2

编辑:王婷婷 审核:杨羚强 终审:蔡战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营改增 买房 上海房价 买房交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