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王一鸣:去年10省份人均GDP超1万美元

腾讯财经等 2016-03-19 12:57:22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表示,按照2015年平均汇率计算,中国31个省份中已有10个省份人均GDP超1万美元,常住人口数量总和超过5亿人。2020年,中国基本跨越中等收入阶段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

每经编辑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    

对于当前的中国而言,未来的五年是“跨越中等收入国家陷阱”,成为高收入国家的关键。

3月19日上午,“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在北京举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表示,按照2015年平均汇率计算,中国31个省份中已有10个省份人均GDP超1万美元,常住人口数量总和超过5亿人。2020年,中国基本跨越中等收入阶段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

当前,中国的劳动力成本正在逐步攀升,资源环境约束更是迅速加剧。国家发改委发展规划司司长徐林此前表示,没有创新驱动和结构升级,(中国)有可能会在“中等收入陷阱”中长期徘徊。而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教授袁钢明曾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克服中等收入陷阱最重要的还是市场化,政府主导的投资规模过多过重,就无法发挥民间企业的活力。

王一鸣表示,作为世界经济史上规模最大的经济转型,中国经济转型面临的挑战和阵痛也前所未有。当前,重化工业部门产能严重过剩,投资的边际拉动作用减弱,金融领域违约风险开始暴露,不良债务和隐性失业等潜在风险显性化的压力增大。

而要解决这些问题,难以单纯依靠需求扩张和刺激政策,必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用改革的办法矫正价格和市场扭曲,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推动经济在更高水平上重构新平衡。

王一鸣说,中国正在发生一系列阶段性变化,从需求端来看,过去拉动中国经济的住(房地产)和行(汽车)的需求正在明显下降,而且跟房地产、汽车关联的钢铁、水泥已经出现了负增长;从供给端来看,中国的劳动年龄人口到2015年已经减少1300万,国民储蓄率也在下调。

另一方面,中国服务业的比重正在明显的提高。2015年服务业已经超过第二产业10个百分点,达到了50.5%;中国也是全球最大的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用户,网上的销售已经占销售额11%;中国的城镇化化也在迅速的推进,常住人口城市化率已经超过56%。

王一鸣提到,中国“十三五”规划的一个重要指标,是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人均国民收入要翻两番。事实上,到2015年末中国31个省份里面已经有10个省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万美元,这10个省加起来有5亿人口。估算到2020年,中国的人均GDP会达到11000—12000美元之间。

当前全球债务率迅速上升,全球的贸易增速在过去十年都低于经济增速,在王一鸣看来:“周期性因素不是当前最主要的因素,深层次的结构性问题才是关键,所以我们需要启动新一轮的结构性改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王一鸣 10省份 人均GDP 1万美元 高收入国家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