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互金信息披露规范呼之欲出 P2P平台迎“史上最严监管条例”

证券日报 2016-03-19 10:52:02

即将挂牌成立的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近期在北京召开互联网金融信息披露标准研讨会,业内人士透露研讨会上披露了《互联网金融信息披露规范(初稿)》,虽然这只是初稿,仅供内部讨论,但已经向外界透露出很强的监管信息,被大家称之为“史上最严监管条例”。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原标题:互金信息披露规范呼之欲出 P2P平台迎“史上最严监管条例”

即将挂牌成立的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近期在北京召开互联网金融信息披露标准研讨会。据业内人士透露,研讨会对个体网络借贷(P2P)、互联网非公开股权融资和互联网消费金融从业机构的信息披露规范事宜进行了讨论。研讨会上还披露了《互联网金融信息披露规范(初稿),以下简称“规范”》,其中,要求网贷平台必须每日更新违约率、项目逾期率、坏账率、客户投诉情况、借款人经营状况等21项信息这项尤为引人注意。虽然这只是初稿,仅供内部讨论,但已经向外界透露出很强的监管信息,被大家称之为“史上最严监管条例”。

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信披要求过于严格难以执行,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在现在网贷高风险的共识之下必须通过透明化操作才能拨乱反正。

钱来网CEO华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网贷平台只有进行充分清晰的信息披露才是对自身实力的证明,才能够赢得投资者的信任与青睐,有助于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

沪苏等地信披细则聚焦细节

事实上,随着网络借贷行业加强规范和管理的大势所趋,各地方的互联网金融协会也在不断调整相应的管理细则。在已经披露的地方信披政策上,上海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和广东省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不约而同地将重点放在了信息披露的细节方面,认为网络借贷公司对外披露的信息至少包括五方面,即主体信息、产品信息、业务信息、财务信息以及其他诸如信用评级等信息。同时,还要求这些信息要达到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及时性和可比性兼备的五大原则。

红岭创投董事长周世平认为,“随着行业不断发展与监管细则出台,网络借贷将会逐步披露招标信息、部分经营数据、公司高管及持股情况等信息。这无疑是行业自我优化的一大步。而监管细则的出炉,将从顶层设计层面保证整个行业信披自律。”

此外,江苏省互联网金融协会在制定《江苏省互联网金融协会网络借贷(P2P)平台信息披露指引(征求意见稿)》不仅制定了符合江苏网络借贷行业实际情况的信息披露标准,还对网络借贷平台对逾期率、坏账率的计算方法首次被规范。指引规定“当项目出现逾期时,需立即在平台官网发布公告;应于每季度结束10日内,披露截至该季度末逾期90天以上的贷款总额,及其占贷款余额的比重”。

开鑫贷总经理周治翰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面对国内外互联网融资领域的快速发展,开鑫贷也呼吁尽快出台对网络借贷行业的具体监管细则,真正发挥互联网对于降低金融服务交易费用的作用,助推实体经济发展。”

深圳已有披露核心数据平台

作为“网贷第一城”的深圳,据了解也即将迎来地方监管细则,其中信披规则将对披露平台、披露频率、披露内容均作出规定。事实上,在深圳众多网贷公司中已有信披先行者。据悉,深圳的网贷平台钱来网,从2016年1月份就将所有核心数据及数据源,不良率、逾期率、代偿金额等敏感数据进行实时公布,成为信息披露对标监管的第一家网络借贷平台,也是全国首家将核心数据以“全裸”方式晒出的网贷平台。

对此,华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网络借贷行业的发展怪圈就是其收益无法反映其风险水平,低收益并不意味着低风险,这主要是行业信息披露不透明导致的。而透明平台及时公开披露真实信息、数据,通过向外界充分释放风险,避免了风险的累积和一次性爆发,反而相对安全,有些平台突然倒闭就是因为不透明,导致风险集中释放造成的;同时充分暴露平台风险,投资用户可依此做出清晰的判断选择,很大程度上避免了盲目投资,资金安全系数更高。”

深圳金融办主任何晓军近日表示,将坚决打击和取缔以网贷名义非法集资的非法金融活动并将加强信息披露,完善风险监测,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发生的底线。对此,华猛显得很有自信,“我们运用自己独特创新的信息中介方式完成信用中介功能的新型借贷模式,形成了全市场最高效的以房产抵押为核心担保方式的借款人风险评估评分卡模型。同时,运用自主开发的一套债匹系统,实现风险分散,帮助客户降低投资风险。此外,我们还独创出最适合平台的六大安全保障——资金安全保障、账户安全保障、资产安全保障、信息系统安全保障、法律安全保障、收益安全保障来全方位保障投资者安全。”

 

责编 李语涵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互金信息披露规范 P2P史上最严监管条例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