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中国玩具市场遭外资品牌争抢 去年进口额同比增长近40%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3-18 15:55:07

近年来,进口玩具争相涌入中国,海关总署数据显示,去年玩具进口金额同比激增了38.27%,有热销品种进口数量增幅甚至达到50.77%。

每经编辑 吴泽鹏    

每经记者 吴泽鹏

3月1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广东省玩具协会了解到,中国作为世界最大玩具生产和出口国,目前却面临外国品牌玩具不断加量涌入,争抢中国市场份额的局面。

近年来,进口玩具争相涌入中国,海关总署数据显示,去年玩具进口金额同比激增了38.27%,有热销品种进口数量增幅甚至达到50.77%。

对此,广东省玩具协会会长李卓明表示,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提高, 高收入人群会更青睐国际知名品牌产品,令进口玩具有了广阔的市场空间,“外商看准机遇进来分一杯羹并不出奇。”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进一步打入国内市场,来自韩国、澳门、西班牙、瑞典及美国等海外国家与地区的参展商已入驻即将举行的广州国际玩具展,在业内,该展会被誉为“中国玩具市场销售的风向标”。

去年进口最多月份:增长107%

根据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数据显示,2015年1月~11月,全国玩具行业累计完成进口额约为4.73亿美元,同比增长41.32%,玩具进口增长明显。其中,去年5月份进口额同比增长达到三位数,增长107%,是增速最高的月份。即使在进口额同比增长仅为2.7%的7月份,进口总额数目也不小。

“中国作为世界最大玩具生产和出口国,但目前却面临外国品牌玩具不断加量涌入,争抢中国市场份额的局面。”广东省玩具协会会长李卓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道,“较为典型的例子是跨国公司‘玩具反斗城’在中国内地大规模开店,截至今年1月16日,该公司已在中国内地开设100家分店,遍布中国44个城市。”

而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去年中国内地玩具进口金额同比激增38.27%,据李卓明介绍,以海关商品编码税则号“三轮车、踏板车和类似的带轮玩具、玩偶车”为例,2015年该类产品进口数量同比大幅增长50.77%,达到151.5万辆,“如按国家统计局统计,2015年中国出生人口1655万,那就是说,即使这1655万新增人口每人都购买一辆该类童车,也意味约9%的市场份额会被进口产品瓜分。”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2016年众多海外企业继续涌入中国市场,以素有“中国玩具市场销售的风向标”之称的广州国际玩具展为例,来自韩国、西班牙、瑞典及美国等海外国家与地区的参展商纷纷入驻,将其视为抢滩中国内地市场的桥头堡,外商或将展示大量欧美婴童用品、以及预计2016年最热门的 “toys-to-life玩具产品”(传统普通玩具与网络游戏互动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3月15,国家质检总局公布了2015年跨境电商进口消费品质量抽查情况。其中,抽查进口玩具124批,检出28批产品存在小零件容易导致儿童窒息、或物理安全性能不合格。产品主要来自泰国、韩国、德国、美国等国,涉及品牌包括:little tikes(小泰克)、wonderworld(精彩世界)等。

国内企业:外商会更多地找我们合作

外国品牌玩具加速抢占中国内地市场,对此玩具业人士的反应却较为坦然。有新三板玩具企业相关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比国内企业,国际玩具厂商对国内市场、文化还不太了解,无法更精准地满足消费者。“像eBay,像亚马逊,他们是最早进入中国的,但也没有做过马云。我们国内的企业品牌意识也在加强。”

实际上,记者了解到,外国知名品牌玩具长期盘踞国内高端市场的局面已悄然有所改变,如国内企业研制的飞机等遥控玩具,目前没有外国品牌可与匹敌。国内知名品牌“可儿娃娃”与美国的“芭比娃娃”一样,也已成为不少商超市场的主打玩具产品。

根据今年2月,国家工信部公布的2015年我国玩具行业运行情况数据显示,去年我国玩具行业运行稳中有升,主营业务收入2106.8亿元,同比增长7.2%;利润总额106.2亿元,同比增长9.6%;税金总额59.8亿元,同比增长12.6%。

出口方面,2015年全国玩具出口金额308.03亿美元,同比大增16.96%。广东玩具出口依然稳居全国第一,全年出口183.7亿美元,同比增长5.89%,占全国玩具出口总额的59.6%。

“国际品牌对国内市场的冲击,我认为他们会更多的寻找和国内企业的合作,而不是抢我们的市场。”近期大受热捧的动漫《猪猪侠》制作方咏声动漫相关人士如此说道。

此外,据李卓明透露,在进口品牌玩具大军争相涌入国内市场的形势下,一些知名度不高的中小企业遇到了极大挑战,“我们在调研时,有不少企业反映去年玩具内销生意难度加大。”

李卓明还表示,目前,除了要面对进口产品激增的局面外,中国的玩具产业还存在产能快速增加、产品同质化严重、产品缺乏宣传等问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进口玩具 外资品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