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两年保本基金热销到爆 券商却豪言:36天保本,亏了算我的!

公众号:理财不二牛 2016-03-17 23:26:47

如果有这样一款产品,直接挂钩两只权益类基金,不仅可以马上分享二级市场收益,而且还承诺保本,同时保本期也不需要二年或三年,最少只有36天,是不是听了就有点动心了?

每经编辑 江月

当有的基金经理在愁究竟是要配成长股还是要配周期股时,一位掌管多只保本基金的基金经理跟牛妹(微信号:buerniu5188)说道,“我的仓位现在都没法加上去,因为还没积累足够的安全垫”。

而如果有这样一款产品,直接挂钩两只权益类基金,不仅可以马上分享二级市场收益,而且还承诺保本,同时保本期也不需要二年或三年,最少只有36天,是不是听了就有点动心了?

保本基金大同小异

先看基金业协会的最新数据,截至今年2月末,开放式基金的总规模约为7.5万亿,其中货币基金的总规模为4.43万亿,较一月份均有稳步增长,而且可以看出,货基的占比超过50%。

值得关注的是,货基占比自2015年8月突破50%以来,曾经在当年9月到达56.19%,从那时至今,货基占比仅在2015年11月末低于50%,为49.56%。

业内人士认为,这样的数据说明了两种情况,一是投资者偏爱低风险产品,二是大家的择时能力总体良好。

而在低风险产品中,从去年底以来,又以保本基金最受欢迎。从发行数量来看,今年以来已发行成立的有22只,而去年新成立的保本基金虽然较多,但也仅有37只。此外,今年以来新成立的基金132只,平均规模9.6亿元,22只保本基金平均成立规模则达到30.17亿元。

虽然保本基金发行火热,但实际上大多数的保本基金大同小异,基本都是在运用CPPI策略进行投资,即根据市场走势和基金净值水平来动态调整风险资产与稳健资产在基金组合中的配置比例,通过对风险资产的投资寻求保本周期内资产的稳定增值。

就像上述基金经理所言,在保本基金初期积累出安全垫之前,大多由于风控的要求,是没法把仓位加上去的,这也使得前期收益率通常不会很高。

上述业内人士也指出,以三年期保本基金为例,按照半年一个时间段,在其运作的六个时间段内,理论上,第三段至第五段是获利较多的时期,之后就要为到期做准备。

换句话说,如果行情瞬间转好,这些近期成立的保本基金也是很难及时跟上行情。这也就出现了近期保本基金虽然卖座,但是不管周期股还是成长股上涨,这些基金均很难插上一脚,甚至赶不上货币基金的收益。

而在目前行情下,想让投资者直接选择权益类产品似乎也是动力不足。近日,还有基金公司一口气发布了3只混合型基金延长募集的公告。

这些均从另一侧面反映了目前投资者选择的两难。如果选择买权益类基金,风险太大;而选择购买保本基金,虽然看上去还不错,但如果市场一直较为低迷,不仅谈不上收益,持有整个保本期也是挺长的时间成本。

有产品保证36天不亏钱

相比于公募基金保本产品的大同小异,近期券商推出的保本产品确是非常有看点。此前牛妹(微信号:buerniu5188)曾了解到某券商推出的保本产品,不仅承诺保本,而且承诺有保底收益。近日,牛妹又从某大型券商获悉,他们推出了更加创新的保本产品。

这款产品最大的看点就在于,该产品虽然承诺保本,但是挂钩标的却是两只混合型基金,分别为兴全趋势投资混合型基金和中欧新蓝筹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

从基金类型来看,挂钩的基金并非属于保本型基金,而且在2015年四季度末的股票仓位分别达到40.53%和67.43%,相当于该产品在一开始就直接跳过了安全垫这个前期阶段。

牛妹从获悉的产品说明书还发现,该产品存续期限不仅分为36天、85天、183天三种,而且约定收益率(年化)也分为三种情况。

具体举例来说,假设投资人期初认购资金为100万元,发行价格为1元/份,存续期限为36天,挂钩标的期初观察日净值均为1元。

若挂钩标的1和标的2在期末观察日净值分别为0.94元和0.86元,即相当于基金篮子收益率为-10%,此时约定收益率(年化)为0,也就是说虽然挂钩标的亏损,但是到期兑付金额依然是100万元,实现保本。

而如果标的1和标的2在期末观察日的净值分别为1.02元和1.04元,即相当于基金篮子收益率为3%,此时约定收益率(年化)大于0而小于5%,那么到期兑付金额则为100万*(1+3%*95%*36/365)=100.28万元。

但如果标的1和标的2在期末观察日的净值分别为1.15元和1.05元,即相当于基金篮子收益率为10%,此时约定收益率(年化)为固定的4.75%,到期兑付金额为100万*(1+4.75%*36/365)=100.47万元。

也就是说,该产品最值得投资者注意的是,如果36天到期后,产品出现亏损,券商有保本兜底,而由于该产品是没有申购、赎回费用,券商想要获得收益,只有希望挂钩标的篮子的收益率超过5%,投资者获固定年化收益,券商则可以获剩余浮动收益。

在目前的市场行情下,券商敢于推出期限只有36天的保本产品,而且完全挂钩权益类基金,先不说是不是抄底的时刻到了,至少说明了券商对于短期的市场行情还是保持相对乐观。

该券商相关人士表示,该产品起购点虽然要达到5万元,比公募保本产品起点要高,但是由于期限短而且还保本,向上还有一定收益空间,因此卖得非常好,在开卖当天早早就被抢光,不过该产品属于系列产品,应该会持续推出。

特别提示

如果你对这款产品心动的话,请关注微信号理财不二牛(微信号:buerniu5188),输入关键词“产品”,获取该款产品的详细介绍。

 

转载请注明:本文转自理财不二牛,请关注微信号buerniu518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保本基金 权益类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