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北汽收购福建奔驰股份 联手戴姆勒整合乘用车业务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3-17 01:30:29

北汽集团与戴姆勒的合作有望进一步深化,合作的范畴将从轿车、SUV渗透到MPV领域。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卫琰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刘卫琰

北汽集团与戴姆勒的合作有望进一步深化。3月14日,北汽集团旗下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汽车)(01958,HK)发布公告称,公司已与福建省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汽集团)签署《框架协议》,计划收购后者拥有的福建奔驰35%的股份。

根据框架协议,未来,北京汽车将进一步深化与福建奔驰合资伙伴在MPV商用车产品上的合作,全面规划福建奔驰的产品引进、布局等战略动作。这意味着“北戴合”模式进一步深化,合作的范畴将从轿车、SUV渗透到MPV领域。

但是,北汽集团的目标并不止于此。去年,随着国内车市增幅放缓,自主业务和北京现代的业绩并不理想,北京奔驰成为北京汽车的重要利润支柱。此次收购如能成功,在MPV市场升温的背景下,其奔驰板块的利润贡献有望进一步扩大。

●“北戴合”模式深化

北汽集团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北京汽车收购福建奔驰股份一事依然处于谈判阶段,具体的交易、交割时间还不确定。”

根据北京汽车的公告,如果此次收购顺利完成,北京汽车将持有福建奔驰35%的股份,福汽集团所持的股份将减少到15%,戴姆勒依然持有50%的股份。

对于此次交易,北京汽车认为,通过此次战略合作协议,将与福汽集团共谋福建奔驰新发展,并进一步深化与福建奔驰合资伙伴在MPV商用车产品上的合作,全面规划福建奔驰未来的产品引进、布局等战略动作。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未来,福建奔驰的产品线将进一步丰富,即将上市的新一代V级车型有望实现国产。在北汽集团与福汽集团共谋福建奔驰发展的同时,“北戴合”模式也将得到进一步深化,合作领域也将进一步拓展。

“北戴合”模式,开始于2013年11月,戴姆勒和北汽集团完成的一系列股权交割协议。在戴姆勒持有北汽集团旗下北京汽车12%股权的同时,北京汽车在北京奔驰的持股比例增加到51%,戴姆勒在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的持股比例增加到51%。

此后,北京奔驰的发展全面提速,随着北京奔驰前驱车工厂投产,国产车型数量也在增加,奔驰在华首款前驱GLA于去年4月正式上市。截至目前,北京奔驰的国产车型包括轿车、SUV两个品类,而MPV及商务车型则在福建奔驰生产,主要车型包括威霆和维雅诺。

●北汽集团的算盘

此次“北戴合”模式深化,将进一步拓宽双方合作领域,对于北汽集团而言,是其提升北京汽车利润,布局资本市场的重要一子。

据了解,随着北京奔驰国产车型的不断增加,销售规模将不断攀升。乘联会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北京奔驰累计销量达4.66万辆,同比增长47.47%。此前有媒体报道称,今年,北京奔驰销量计划实现20%的增长,提升至30万辆以上。

2015年,受国内车市增速放缓等因素影响,北京奔驰成为北京汽车持续盈利的重要支撑。

此外,对于近年来通过并购实现快速扩展的北汽而言,未来被收购企业的产品开发、生产、运营均需要大规模资金投入。

《每日经济新闻》此前曾报道,仅昌河基地、西南基地、华东基地,三个基地的投资计划就高达316亿元。因此,北汽集团重点打造其目前唯一的上市融资平台——北京汽车,显得尤为重要,而收购福建奔驰的股份,则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路径。

随着我国家庭结构变化,成员数量增多,国内MPV市场逐步升温。乘联会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我国共销售MPV车型42.14万辆,同比增长10.1%。福建奔驰累计销售392辆,同比增长76.8%,其中,威霆销售354辆,同比增长92.4%。

业内有分析认为,时隔六年后,北汽集团重启收购福建奔驰股份的计划,实际上是为北京汽车扩充利润增长点。

名词解释

“北戴合”模式:2013年,北京汽车集团和戴姆勒公司签订协议,北京汽车在双方合资公司北京奔驰中股权比例由50%变为51%,取得控股地位。在协议中,在北京汽车获得北京奔驰的控股权同时,戴姆勒在双方合资的北京奔驰销售公司中的股权比例也由50%变为51%,取得控股地位。这一在中国乃至世界的汽车产业都可以说是创举的“北戴合”模式,曾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北汽收购福建奔驰 戴姆勒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