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消费

每经网首页 > 消费 > 正文

“饿了么”小作坊卫生堪忧 无营业执照竟也能开店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3-16 10:47:17

据央视3·15晚会报道称,以“饿了么”为调查,网站上,店铺的厨房照片看起来非常干净整洁,然而实际上厨房却沾满了油渍,卫生条件极差。

每经编辑 刘灿邦    

每经记者 刘灿邦

外面订餐网站便利了人们的生活,然而送到顾客手中的菜品,背后的卫生和食品安全状况又是如何呢?

据央视3·15晚会报道称,以“饿了么”为调查,网站上,店铺的厨房照片看起来非常干净整洁,然而实际上厨房却沾满了油渍,卫生条件极差。而无证无照经营,随意在网上注册就能够开店送餐,如此种种更令人担忧外卖的质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热气腾腾的餐食背后,堪忧的卫生状况正在将消费者的信心拉至冰点。

厨房环境脏乱差:漏勺放在脚边脏水桶上

在“饿了么”网站上,一个名为“速客美食”的商家,上传的照片实体店面宽敞明亮,灶具整洁,菜品丰富多样,登记的地址是朝阳区建国路93号院万达广场9号楼B2层。

然而,这个店面实际上却位于通州区杨庄小区的一栋居民楼内。不仅地址改变了,这个隐藏在居民楼一层的一居室里的店铺,与网络上明亮的店铺照片竟然完全不一样。实际店铺的地址与登记地址不同,在“饿了么”网站并不是孤例。

不仅店面的地址有出入,有些店面的卫生条件让人看了不禁惊呼“再也不饿了”。

在“饿了么”的网站上显示,有家网名为“食速达”的商家,菜品色泽鲜艳,厨房不锈钢灶具洁净透亮。而实体店的厨房却是这样,昏暗狭小的制作间,墙上、灶台上、饭锅上到处是黑乎乎的油渍;老板娘刚刚从外面买来的火腿肠,用牙咬开外包装就直接分切配到炒饭中;掉进脏东西的饭盒,在桌上磕打一下,就直接装饭;用完盛饭板直接放在全是污渍的锅盖上。

还有一家名为“宏伟快餐“的餐馆,在饿了么上的店铺名叫“宏伟餐厅”。灶台就在门口露天摆放,上面布满黑黑的油渍;厨师用脏得看不清原色的抹布,将锅里、锅底擦了几遍,然后又将抹布垫在炒勺上;漏勺就放在脚边的脏水桶上,用时拿起来不加清洗直接使用;菜品出锅时,厨师将手指伸进锅里蘸出汤汁,伸进嘴里尝味道,感觉滋味不够好,又将菜品倒回锅里再次翻炒。

凡此种种,曝光的卫生条件真是让人倒了胃口。事实上,我国对餐馆的卫生进行制度化的监管,实行餐饮服务许可制度,餐饮服务提供者应当依法取得《餐饮服务许可证》,并在就餐场所醒目位置悬挂或者摆放。这些脏兮兮的小餐馆,有没有取得合法的经营资格呢?

无证也能经营:一间小厨房供给5家店

2015年,北京市通州区开展了无证无照餐饮集中整治,共关停了1281户无证或卫生不达标小餐饮单位。

三元路曾聚集着多家小餐馆,现在有些门面房上还留有当初悬挂牌匾的痕迹,而这些被摘掉牌匾的门面房里,依然在忙碌着,一些餐馆直言“没有营业执照”。有几家本已被关停的餐馆,现在却生意兴隆,大门或吧台前都贴上了标志,“本店已加盟饿了么”。

自己注册5家“饿了么”餐馆,有些经营者可不怕分身乏术。在通州万达广场东南角,店铺办公室角落里有一台电脑,饿了么通州北苑地区配送团队的管理人员平时就在这里办公。令人诧异的是,开早会之后,一个工作人员竟然打开了五个“饿了么”网上店铺的接单客户端;而排队等候的配送员,也接连从一个小窗里口,拿出包装好的餐盒,外出送餐。

原来,在这个店铺办公室的后面,还有一间十平方米左右的房间,里面有两个工作人员正在加工着食品。这五家店网上售出的所有外卖食品竟然全部出自于这间小小的厨房。

这家店铺的工商营业执照显示,公司名称为上海泽洁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经营范围中有两项涉及食品内容,酒店管理(除酒店经营、除食品生产经营),批发非实物方式:预包装食品(不含熟食卤味、冷冻冷藏)。而食品流通许可证的经营范围,同样是预包装食品(不含熟食卤味、冷冻冷藏)。在北京食药局公开系统的查询结果中,并没有这家企业的餐饮服务许可申请登记。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的《食品安全法》中明确规定,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应当对入网食品经营者进行实名登记,明确其食品安全管理责任;依法应当取得许可证的,还应当审查其许可证。然而,按照饿了么网上公布的流程,注册开店只需三个步骤:提交开店申请,通过资质审核,上线营业。

“饿了么”燕郊地区负责审核工作的经理直接说,在燕郊申请开店,可以没有实体店,甚至可不需要提供任何证照,就直接能够创建成功一个店面,而调查结果也印证了他的说法。

(实习生赵天宇对本文亦有贡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饿了么 小作坊 卫生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