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消协调查:消费者对买房租房最不满意(图表)

新华网 2016-03-15 20:05:06

3月15日,中消协在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主题活动上公布了《“听消费者说”调查报告》。报告显示,近六成的消费者对当前消费环境表示满意,而买房租房、医疗保健、投资理财的满意度则有待提升。

新华网北京3月15日电(记者娄奕娟) 3月15日,中消协在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主题活动上公布了《“听消费者说”调查报告》。报告显示,近六成的消费者对当前消费环境表示满意,而买房租房、医疗保健、投资理财的满意度则有待提升。

59.2%的消费者对当前消费环境给予好评

本次调查覆盖31个省市自治区,获得有效样本近1.01万。调查结果显示,消费者对于消费环境总体表示满意,认为“非常好”和“比较好”的比例分别为8.1%和51.1%,认为“差”和“非常差”的比例仅为4.3%和0.9%。

 

 

图1:消费者对过去一年消费支出满意与不满意项目的调查

从消费者对过去一年家庭消费支出的满意度评价来看,消费者对高端消费品、轿车、美容健身的满意率相对较高,均超过了65%;“不满意率”相对较高的是买房租房、医疗保健、投资理财,分别为22.2%、15.0%和11.6%(详见图1)。

调查发现,消费者的不满意原因是,在买房租房方面,消费者对房价房租高、利率高还贷压力大、中介服务差陷阱多等问题意见较大;在医疗保健方面,消费者对医疗费用高、乱收费、报销范围小比例低、医疗水平低、挂号难、秩序乱、态度差等意见较多;在投资理财方面,消费者对收益低、安全性差、信息不对称、虚假宣传多等问题反映较多。

绿色消费产品满意度有待提高

 

 

图二:绿色消费产品的购买率&满意度调查

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愿意购买绿色、环保产品。调查显示,过去一年,超过八成的消费者购买过节能家电、无公害或有机食品;六成以上消费者购买过绿色家装建材;五成多的消费者购买过净水器和空气净化器。

从消费者对所购买的绿色消费产品的评价情况来看,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者中,有64.3%的消费者表示满意;而满意度相对最低的是空气净化器,为50.3%(详见图2),其他均在50%-60%之间。由此可见,消费者对于绿色消费产品满意度评价并不高。不少消费者反映,所购买的绿色消费产品存在价格高、品质差、宣传名不副实等问题。

提升奶制品质量让消费者最期待

 

 

表格:五类产品需要改进方面的占比

在消费者对于家用电器、智能手机、奶制品、家用轿车和化妆品五类国产商品的购买意向调查结果显示:消费者对国货有较高购买意愿,不过消费者认为各类产品在“质量可靠性”方面亟待加强,综合占比达51.0%,尤其是奶制品,62.6%的消费者对提升奶制品质量给予厚望(详见上表)。

根据调查结果,过去一年内,约四分之一的受调查消费者遇到过消费纠纷。对于所遇消费纠纷类型,消费者反映的主要是质量问题、售后服务以及虚假宣传。在消费者遇到消费纠纷后所采取的措施方面:57.5%的消费者遇到消费纠纷后会选择找经营者协商解决;14.4%的消费者则选择向消费者协会投诉。此外,仍有16.9%的消费者选择自认倒霉,消费者的维权意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调查还了解了新一年内消费者的家庭消费支出方向。结果显示:38.5%的消费者将增加旅游消费方面支出,35.7%消费者表示将增加投资理财方面的投入,而将在奢侈品消费、家政服务类消费增加支出的比例仅有8.5%和7.1%。

电商领域消费者维权将有“捷径”

中消协同时公布了2015年全国远程购物投诉受理情况。据了解,去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远程购物投诉近2.01万件,其中电商购物投诉占95.41%,达1.92万件,同比上升3.13%。

 

为有效快速处理远程购物消费纠纷,中消协即日启动了电商消费维权绿色通道(直通车)平台。京东、淘宝、唯品会等首批17家电商企业(平台)已承诺加入绿色通道。绿色通道正式开通后,消费者如果有涉及上述电商企业的消费争议,可由受理案件的消费者协会将投诉直接移转电商企业,此举有望大幅度降低消费者异地维权成本。

责编 柴刚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消费者对买房租房最不满意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