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买到正品不容易,给个“差评”也不容易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3-15 00:47:0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黄丽    

◎每经记者 黄丽

网购是近年来普通消费者最为频繁的消费方式之一,网购产品质量也一直存在参差不齐的问题。从问卷调查结果看,近50%的消费者对产品本身问题存在不满,其中25.45%的消费者“吐槽”网购假货太多、真假难辨,另外有24.36%表示商家存在夸大宣传的问题。

在网购中,价格也是消费者的一大敏感点。调查结果显示,12.73%的消费者认为网购定价变动太频繁,“买完后发现商品降价”的体验伤害了不少消费者。不过最让网购从业者汗颜的是,越来越多关于买家给差评后被恶意报复的事件曝光,消费者甚至还因此受到人身威胁。在调查结果中,有6.55%的消费者对“给差评被恐吓或被报复”进行了“吐槽”。

历年“3.15”,电商假货问题都是绕不开的热门话题之一。在电商发展已经相对成熟的当下,这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依然未能完全解决。

在调查问卷中,几乎一半的消费者集中吐槽的是商品的质量问题。同时,也有网友无奈笑称,“想在网上买个正品不容易,现在,想评个‘差评’也不容易了啊。”

●吐槽一:真真假假太难辨

已经怀孕快9个月的准妈妈肖女士,正在考虑为自己还未出生的孩子购买纸尿布,而有过经验的妈妈朋友告诉她,曾遇到过在网上买到假货的经验,让她望而却步。“小孩子的东西不敢乱买,网上的东西看不见、摸不着,我还是很担心。”因为这些疑虑,她还是迟迟没有下手,她觉得到时候还是去线下超市直接采购,或许才放心。

连婴儿纸尿布都有假货,这让她对网购再次失去了信任。而更早之前,她还因一次购买化妆油的经历对网购产生了极大的怀疑。

肖女士一直爱在自己很信任的一个电商网站上买东西,因为知道化妆品假货多,在选择中她还是非常谨慎。经过朋友推荐,之前实体店买过的一款化妆油让她十分喜欢,她就决定在该网站买下,因为确实比实体店便宜几十元。

“用过几次之后,我总觉得很刺激,每次用到眼睛部位的时候,还有些刺痛感。”肖女士称,当时并没有怀疑自己买到的是假货,直到有一个闺蜜来自己家里,用了这款产品之后,才告诉了她真相。

一次次失败的网购体验,让与肖女士有过同类经历的消费者有些灰心和失望。电商发展到今天,给消费者带来便捷的同时,也应该让消费者感受到产品质量的可靠。尽管在众多网店中,商家都在网页上醒目地打出“保证正品”等字眼,但真正的正品又有多少,恐怕只有商家心里最清楚。

业内点评

这么多年来,电商假货的问题并不新鲜,但一直没能彻底解决。假货销售者之所以肆无忌惮,原因就在于违法成本太低,甚至无成本。电商平台由于不必担心殃及自己,对售假者身份资料的审核,往往是走走过场,导致售假者大赚不义之财后还能全身而退,无处寻觅。如果电商平台必须为骗子承担代赔责任,必然会激活消费者的维权积极性,电商平台的准入门槛和监管手段必将大大提高。

●吐槽二:买家差评后收到冥币

更让网购消费者寒心的是,对电商商品不满意,连给个“差评”都不容易了。

也不知道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消费者开始习惯性地给“好评”了,不是因为真的觉得“好”,而是给一个“差评”后,有的卖家会无休止地纠缠,让有些买家招架不住。

由于给了一家电商商家“差评”,一位叫小颖的买家的遭遇在网上传得沸沸扬扬。小颖在网上买了一件女装后,因尺寸问题与卖家协商退货,在协商过程中,卖家要求小颖承担一半运费,但小颖觉得不合理,后来联系商家也没有得到回应,于是小颖就直接给卖家打了一个“差评”。

不料几天后,小颖竟收到一个神秘包裹。她打开这份包裹一看,着实吓了一跳,里面竟是5捆冥币。后经官方查实,这些冥币正是小颖给出“差评”的店家寄出。

这样的一次消费体验,不仅给当事人造成了极大的心理阴影,就连普通旁观者都为之惊讶。

有多名消费者向记者称,尽管给予“差评”后没有遇到上述这样的商家,但有过被商家反复打电话要求修改评价的经历,有些商家直接与买家协商,愿意在修改评论之后,给买家返还小额的退款等。

现在,从电商平台来看,给出“好评”的理由已经变得很勉强,如“没有给差评的习惯”“就是习惯性给好评”等。这也直接导致消费者在网上购物时看到的商品评价,都存在“修饰”的痕迹,而难以看到消费者对商品的真实、客观评价。

业内点评

电商平台建设初期,会出现部分商家通过控制用户对商品的负面评价来拉动销售,这种信息不对称在短期内能帮助电商提高销售,但从长期角度来看,其牺牲的是用户体验和商家自己的口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