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宏观

每经网首页 > 宏观 > 正文

营改增首涉自然人 二手房交易也要交增值税?

每经网 2016-03-13 18:51:32

上海市新闵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刘福元律师说,二手房交易的整体税收是下降的,不会增加。

每经编辑 庞静涛    

每经实习记者 庞静涛

新华网消息称,313日,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透露,营改增首次涉及自然人缴纳增值税征管,并明确提出个人二手房交易将涉其中。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房地产营改增税率最有可能定位为11%,目前二手房营业税税率有5.56%。理论上看二手房交易成本上升5.44%

但上海市新闵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刘福元律师说,国家营改增的方向和本意是减轻税负,二手房交易的整体税收是下降的,不会增加。

营改增之后,增值税的缴纳方式房东有两种选择:

1、能提供买房的税费、装修、贷款利息包括经纪人中介费开支等的增值税专用发票,进行足额抵扣,按增值税的税率差额征税,目前,业内普遍认为房地产业营改增的税率为11%

2、房东无法提供相关凭证,对销售额全额征税,目前其他完成营改增的行业全额征税的税率为3%

所以,纳税人可选择缴税额度低的征收办法纳税。

但现在可以抵扣税金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不开给个人,所以个人卖房增值税抵扣仍需政府层面出新规允许增值税专用发票开给个人。

营改增以后,税收优惠是否仍会存在,多位业内表示,此举要看二手房交易的细则和税率,现阶段,二手房交易的营业税仍是政府稳定房地产市场的重要工具。

刘福元也表示,税收的优惠政策虽然减少了规范的范围,但依然会存在,此举是调节经济的一种手段,未来会更趋严谨和公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营改增 二手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