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首付贷若被叫停 可否转型资产证券化?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3-11 02:17:32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庞静涛    

◎每经实习记者 庞静涛

种种市场信息显示,首付贷可能被监管层全面叫停。对于房产中介平台来说,如果首付贷被叫停,将对其金融业务带来多大损失?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多家企业,询问首付贷收入占比,但多数企业对此讳莫如深,不愿意谈首付贷,有的更是否认从事过首付贷业务。

世联行2015年报显示,其金融营收占总营收的8.95%,毛利占总毛利的17.23%,该数据在2013年仅为4.82%。

在世联行的金融版图里,家圆云贷对其金融业务贡献了98.41%的营收。《南方都市报》去年3月报道指出,“以世联地产在惠州的家圆云贷为例,其主要做法是,有购房需求但资金实力不足的购房者,只需要支付1.5成首付,另外1.5成首付由家圆云贷垫付,按照约定,客户可在半年到3年内把世联垫付的1.5成首付还清即可。”

在海通证券电话会议上,世联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世联小贷平均每单放贷额8.6万元,借款在10万以下的单数超过85%。虽然该数据对一线住房的首付杯水车薪,但其新房置业贷和二手房置业贷高达150万元和50万元的贷款额度,对一线住房的首付款仍然有吸引力。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提到,首付贷也是消费贷的一种,只是大家的包装名称不同。世联行并未对资金用途做严格界定,进入购房环节并不难。

对于消费贷受殃及,该业内人士表示,一般的消费贷额度不像首付贷那么高,应该不会被严禁,市场正常需求还是会满足,但监管层为规范行业发展和加强监管,或会出台相应的监管规定,对贷款的利率、额度和手续费等方面进行规范。

房产交易环节的金融服务并非仅有首付贷和赎楼贷,而是涵盖交易的所有环节。合富辉煌金融部门的相关工作人员向记者证实了这种说法,“交易的每个环节均可以贷款,包括税费。”拨打合富辉煌的400客服电话,官方客服也给出了同样的说法,可以根据客户的实际情况匹配产品,可覆盖交易的所有环节。

如果首付贷被叫停,企业可以转向契税支付、二手房卖家房屋抵押撤销垫资以及其他的短期小额贷款业务。

业内也有观点提到,首付贷带来的损失可以通过现有金融资产证券化弥补,拓宽平台融资渠道、盘活公司金融资产、为公司带来现金流,进一步拓展金融业务。此前,世联行已经为各平台做了榜样,世联小贷一期资产支持证券计划登陆深交所。该计划是打包家圆云贷的债权发行的资产支持证券产品向所有投资人公开募集。

戴德梁行董事、华东区估价及顾问服务部主管顾悦如对首付贷等业务的合法性提出了质疑,无法合法取得金融牌照、完全在营业范围之外、不符合国家政策导向,这样证券化的可能完全不存在。

顾悦如认为,现阶段特别是京、沪、深及如南京、武汉等少部分二线城市“因地施策”导向比较明显,消费贷资金进入购房环节将被严格监管,各房产中介平台业务转型做适合资产证券化的产品几年内几乎不现实。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