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陕西第二家本土险企设立 4家上市公司合计持君安保险40%股份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3-10 22:18:03

国际医学3月9日晚间公告,其拟以自有资金2亿元,并联合其他8家公司发起设立君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布局金融板块。

每经编辑 李菲菲 毕华章     

每经记者 李菲菲 毕华章  

虽然陕西省保险省级分公司数量已达到52家,但真正属于陕西本土公司的,尚只有永安保险一家。不过,这一局面即将被改变。

国际医学3月9日晚间公告,其拟以自有资金2亿元,并联合其他8家公司发起设立君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君安保险),布局金融板块。除国际医学外,此次君安保险的发起方中的上市公司还包括华声股(002670,SZ)、东华软件(002065,SZ)、恒基达鑫(002492,SZ)等上市公司。

系9家公司联合设立

国际医学3月9日晚间公告,公司牵头发起设立君安保险,注册资本10亿元,其中国际医学拟以2亿元自有资金进行出资,占君安人寿注册资本的20%。公司注册地为陕西省延安市,经营范围为人民币、外币的普通型保险,包括人寿保险和年金保险、健康保险等。   

除了国际医学,其余8家合作方分别为陕西东岭工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高特佳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华声股份,陕西健和诚投资有限公司,前海开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东华软件,恒基达鑫,以及新疆旅游出租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20%、20%、10%、9%、6%、5%、5%、5%。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参股君安保险的合作方三家上市公司——东华软件、华声股份、恒基达鑫各具优势。

其中,东华软件与国际医学“早有前缘”。早在去年4月,国际医学便联合阿里云、东华软件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建互联网医院、居民健康大数据平台和商业云平台。

此外,华声股份去年底便出资1.8亿参股保险公司,在互联网保险业务板块颇具经验。石化仓储物流商恒基达鑫亦将此次参股保险公司视为“公司利益新增长极”。

从此前的百货零售业务跨入医疗领域,此次又涉足保险金融领域,国际医学的转型受到市场的广泛关注。

国际医学董秘管港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坦言,合作方旨在“达到股东间资源优势互补,合作方除陕西本地的大型民企外,其他公司也能在资源上与我们形成协同。”管港表示,三家上市公司之外,公司在其他合作方的选择上亦坚持“金融+医疗”的公司属性,“医疗服务是上市公司未来发展的重点”。

 

多家保险公司密集获批

对于此次发起设立保险公司,国际医学董秘管港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举也可助力公司医疗服务板块的发展。“医疗服务牵扯到大量的医疗保险,未来医疗+金融是一个趋势。同时,在国家对保险业支持的背景下成立保险公司,对公司主业发展也会形成促进作用。”管港称。

他表示,保险保费收入会为公司带来稳定的现金流外,也是一种客户资源的储备。“下游客户日后也会成为我们百货零售或医疗保险板块的客人,对主业也有促进”。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陕西保险市场规模扩张迅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陕西省保监局官网数据发现,“十二五”时期,陕西保险业务年均增速达到14.02%,是陕西省国民经济发展中增速最快的行业之一。对比近五年的数据,记者注意到,2015年陕西省保险业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572.45亿元,是2010年的1.93倍。“十二五”时期,陕西保险业务规模年均增量达到55.09亿元。

全国保险业原保险保费收入的增长也颇为可观。保监会官网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原保险保费收入约2.43万亿元,同比增长20%。《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相比产险公司而言,寿险公司的在去年的增速更为明显。按照保监会的年度数据,产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8423.26亿元,同比增长11.65%。寿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15859.13亿元,同比增长24.97%。

值得一提的是,不只君安保险,近期全国亦有多家保险公司密集获批筹建。据财新网报道,日前有三家保险公司和一家保险资管公司获批筹建,但尚未对外披露,它们是建信财险、三峡人寿、前海再保险与永诚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这是2016年以来保监会批准的新一批保险公司,而在此前,人保再保险也刚刚获批筹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君安保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