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商

每经网首页 > 电商 > 正文

前两月新能源车增长1.7倍 自主SUV份额破六成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3-10 20:04:01

3月10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发布今年前两个月中国汽车产销情况:开年两个月,我国汽车销量408.7万辆,同比增长4.4%,增速与去年基本持平。其中,1月销量增长,2月受春节等因素影响销量出现回落。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旭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刘旭

310,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发布今年前两个月中国汽车产销情况:开年两个月,我国汽车销量408.7万辆,同比增长4.4%,增速与去年基本持平。其中,1月销量增长,2月受春节等因素影响销量出现回落。

此前,中汽协预测,2016年中国汽车市场销量增速为6%左右,前两个月并没有达到这一水平。对此,中汽协副秘书长姚杰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前两个月的市场并不能为全年定调,但是全年车市的特征已经显现。

姚杰分析称,作为宏观经济向好的代表——商用车的降幅明显收窄。与此前市场大幅萎缩不同,今年前两个月,商用车累计销量47.4万辆,同比下降1%。特别是,货车销量结束了负增长,同比微增1.4%。姚杰表示,商用车市场的变化说明整体经济向好。

在乘用车市场,SUV市场仍然保持高速增长。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SUV市场累计销量增长了54.8%。姚杰分析称,从2013年开始,SUV市场爆发,基数已经很庞大。目前,SUV在乘用车整体销量中的占比已经超过35%;其中,SUV对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的贡献已经超过45%。而中汽协统计显示,SUV市场,自主品牌车型的市场份额突破60%

车企来看SUVMPV车型成为销量增长的主要推动力,而轿车和交叉型乘用车仍处于下行区间。自主品牌企业,一方面,在SUV市场份额突破60%,在MPV市场份额达到93.7%。而在乘用车市场最重要部分的轿车市场,销量持续走低,市场份额仅为20.4%

中汽协统计显示,新能源汽车产销持续增长。数据显示,1~2月新能源汽车生产3.79万辆,销售3.57万辆,比上年同期均增长1.7倍。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79万辆和2.48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2.6倍和2.7倍;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01万辆和1.09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60.1%68.5%

今年两会中,新能源汽车作为国家战略产业被多次提及,特别是在技术路线的讨论中,关于给予混合动力车型国民待遇的提案收到广泛关注。对此,姚杰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作为行业协会,中汽协支持汽车企业对于每一项技术路线的探索。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在海外市场,中国企业遭遇滑铁卢。根据海关数据整理,20161月汽车整车共进口6.16万辆,比上年同期下降38.8%;汽车整车出口4.44万辆,比上年同期下降40.3%

进入3月,伴随中国汽车市场进入新车密集上市期,汽车产销有望迎来阳春三月。分析认为,在汽车市场新常态时期,立足SUV市场风口保持销量增长,同时加速补齐轿车市场短板,是自主品牌接下来发展的王道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车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