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牛人访谈

每经网首页 > 牛人访谈 > 正文

李稻葵:股市已成为影响民生和消费升级的问题

证券日报 2016-03-10 16:17:13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表示,近期,我国出现了一轮股票指数快速下行与人民币汇率贬值预期轮番互动的市场波动。并且金融市场的波动对当前中国经济的运行和转型升级构成了直接的威胁。

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3月10日下午3时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多名政协委员就有关议题作大会发言。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表示,近期,我国出现了一轮股票指数快速下行与人民币汇率贬值预期轮番互动的市场波动。从2015年6月中旬到年底,上证指数下降了31%。今年年初至2月26日上证指数又下降了22%。与此同时,诸多因素导致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从2015年以来贬值约6%。

金融市场的波动对当前中国经济的运行和转型升级构成了直接的威胁。首先,当前中国股民人数高达1亿,仅2016年1月,约一半股民平均损失25万元人民币。股票市场短期快速的下降直接对相关家庭形成了心理冲击,影响着他们的消费。股市已成为影响民生和消费升级的问题。其次,中国经济金融结构空前复杂化,大量的银行和企业直接或间接持有上市公司的股票,股价下降直接影响银行、保险、信托等机构资产质量。股价波动的风险传导效应十分显著。第三,股票市场与汇率市场的恶性互动直接冲击着中国金融系统的稳定性,这也是最令人担心的。当前,中国经济货币存量高企,相当于20万亿美元,而跨境资本流动基本开放,一旦市场预期股市、汇市不稳导致资本外流,后果会很严重。

去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一再强调要坚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稳定股票市场和汇率市场是当前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过程中必须打赢的一场硬仗!

 
责编 江月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李稻葵 金融市场 消费、民生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