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磅原创

每经网首页 > 重磅原创 > 正文

每经专访全国人大代表、康恩贝董事长胡季强: 应该下放药品审批权限,切实推动供给侧改革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3-09 22:07:12

胡季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国内制药企业受制于国家对药品的审批过于细致,难以满足市场需求。在去年提出建议可以将部分安全有效非处方药成分评审权力下放到区域评审机构之后,胡季强再次建议,国家应该下放药品审批权限,切实推动供给侧改革。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于垚峰    

每经记者 于垚峰

2016年全国两会正在举行,供给侧改革一直是代表们讨论的最热话题之一。全国人大代表、康恩贝 (600572,SH)董事长胡季强已参加了三次两会,作为国内龙头药企掌门人,他的感慨颇深。

3月9日,胡季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国内制药企业受制于国家对药品的审批过于细致,难以满足市场需求。在去年提出建议可以将部分安全有效非处方药成分评审权力下放到区域评审机构之后,胡季强再次建议,国家应该下放药品审批权限,切实推动供给侧改革。

谈医药行业发展

胡季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年春节期间,他在日本看到许多中国人到日本买一些日常用药,包括感冒药、眼药水等。日本的产品琳琅满目,特别是在产品的设计和多样化方面,确实远远超过了我们。

“我也买了一些回来,当然我买回来是当样品用的,并不是为了消费的。”胡季强笑着说。

在胡季强看来,中国人热衷海外购买药品、马桶盖、奶粉等,说明我们现在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当时,也说明中国市场巨大的空间。“中国人都跑去外国买这些东西,说明我们企业家没有做好,没有满足中国已经产生的新的需求。这也为我们企业家创新转型发展提供了方向、信号。”

胡季强认为,20年前,日本的家电产品充斥中国。现在除了极少数高端的家电产品,大众化的家电都已经国产。中国的家电企业,比如说格力等,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最有实力的生产企业,说明中国在发展。胡季强表示,他相信,随着企业家认识的提高,今后,企业家完全有能力去满足需求结构的变化。

在提到政府的监管时,胡季强再一次以中国人去日本购买眼药水、创可贴等日常用药为例。他说,我们的创可贴很容易掉落,遇水也容易掉落,日本产品质量好。“中国企业并非不能做到,主要是由于眼药水多个规格、换个包装都要进行审批,手续麻烦,管得过多,导致需求不能及时满足。”

谈市场改革

3月6日,国务院副总理汪洋来到浙江代表团,汪洋曾向胡季强问到,对药品一致性评价怎么看?胡季强表示,他觉得这个举措很好,对提高中国药品的质量、保障人民用药安全有效、提升我国医药产业竞争力都是好事。

“实际上,这也是结构改革需要的。我们有太多的批文,同样的药品,有上百家企业生产,质量参差不齐,但只有比较低的标准评判,批文浪费,产能放空,这就是一种低档次的产能和供给。”胡季强表示。

药品管理涉及很多部门,要配套考虑社保部门是不是给更高的支付标准,卫生部门是否要求招标时优先使用,价格部门是否真正放开药品价格……其中,定价在药品管理中非常敏感。

胡季强说,现在药品定价说是自由的,但是有时又发文件说,不能随便提价,导致企业不敢提价。那么有些生产量很少、市场需求很少的药品,如果价格很低,谁愿意生产呢。如果是独家药品,可以谈判,由价格部门来查是不是暴利,如果暴利肯定要查。“但事实上,我们现在产业的平均利润率没有达到发达国家一半的水平,发达国家好的药品公司能够达到15%~20%,我国药企基本上在7%到10%之间。”

胡季强表示,药是人命关天的问题,难道药是越便宜越好?不可能的。不是企业家生产不出来,而是制度供给出了问题。如果企业的手脚被绑住了,当然没办法去提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供给侧 药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