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消费

每经网首页 > 消费 > 正文

神州租车2015年实现净利14亿大增220% 拟重塑汽车生态圈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3-08 23:03:21

3月8日,神州租车发布的2015年度财报显示,不仅车队数量扩充44%、租赁收入增长53%,调整前净利润更是从2014年的4.4亿元增长至2015年14亿元,增幅达221%。

每经编辑 李卓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李卓

尽管受到共享出行服务快速堀起的挑战,但以短租自驾为主营业务的神州租车(00699,HK)依然继续保持了强劲的增长势头,并展现了强大盈利能力。

3月8日,神州租车发布的2015年度财报显示,不仅车队数量扩充44%、租赁收入增长53%,调整前净利润更是从2014年的4.4亿元增长至2015年14亿元,增幅达221%。

年报认为,这主要得益于公司优化业务组合,提高运营杠杆和运营效率。神州租车董事局主席兼CEO陆正耀认为,这受益于短租自驾的稳健发展及与优车科技的战略合作。其中,值得一提的是,2015全年来自与神州专车合作的收入贡献就高达16亿元。

“更重要的是,我们于年内持续通过技术创新实现在价值链上的战略性扩张。通过与优车科技(神州专车)的战略合作,神州租车能够为一二线城市客户的汽车出行需求提供全方位的解决方案,同时把握到短租自驾和专车服务两个市场的增长机遇。”陆正耀表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5年神州租车在各项财务指标保持快速增长、行业领导地位持续巩固的同时,短租业务核心指标单车日均收入及平均日租金分别为170元以及270元,车队利用率从上年同期的62.2%上升至2015年的63.0%,稳中有升。

截至2015年12月31日,公司总车队规模为91179辆,较去年同期增长27000余辆;运营车队规模为83168辆车,较去年同期增长近25000辆。

由于规模优势和成本结构的持续优化,2015年神州租车调整后净利润率达21.5%,同比增长2个百分点;调整后EBITDA比率从去年同期的56.8%大幅提高至62.8%,增长6个百分点,两项数据均远超行业平均水平。这也得益于神州租车的市场主导地位带来的定价权优势。

为外界关注的是,2015年神州租车通过与优车科技合作推出互联网约租车品牌神州专车,以B2C共享模式迅速切入专车市场,并成功跻身市场份额前三。

据悉,经过两轮融资,神州专车估值已经达到35.5亿美元,仅用1年时间就跻身美国《财富》杂志排名2016中国最值钱十大创业公司。目前正在筹备上市。

而神州租车过去一年车队数量扩充44%,在锁定租赁收入的同时,优化车型组合、提升车队利用率,不仅为神州专车“轻资产”运营提供了更强大后盾支持,而且实现了“租车+专车”的巨大协同效应和价值链上的战略性扩张。

数据显示,2015年神州租车长租向神州专车出租车辆19883台,短租向神州专车出租车辆超过10000台。截至2015年12月31日,来自与优车科技合作的收入贡献就高达16亿元。

在陆正耀看来,2015年汽车相关行业面临快速升级和巨大变革,引发消费习惯的变化和汽车生态圈的重塑。在此基础上,神州租车于2015年10月推出了自有二手车销售试点。

据财报披露,2015年神州租车全年处置二手车9284辆,成本与销售额的比率为101.1%,目前已在14个三线城市开设了14家门店。

业内人士评价认为,自建二手车销售渠道将保证退出车辆的高效处置,降低车辆残值风险,更好地管理租赁车辆的全生命周期。陆正耀的目标也正是以B2C模式为切入点,最大化产业协同效应,构建基于新一代技术革命的汽车共享和大数据平台,重塑汽车生态圈。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神州租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