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磅原创

每经网首页 > 重磅原创 > 正文

中国诚通入围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 或将承担国资委出资人职能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3-08 22:57:21

中储股份(600787,SH)、*ST美利(000815,SZ)、岳阳林纸(600963,SH)、粤华包B(200986,SZ)四家公司3月7日晚间相继公告,公司收到实际控制人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诚通)的《告知函》,中国诚通成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灿邦    

每经记者 刘灿邦

中储股份(600787,SH)、*ST美利(000815,SZ)、岳阳林纸(600963,SH)、粤华包B(200986,SZ)四家公司3月7日晚间相继公告,公司收到实际控制人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诚通)的《告知函》,中国诚通成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诚通旗下还有A股公司冠豪高新(600433,SH)、港股公司中国诚通发展集团(00217,HK)。

受此消息影响,昨日(3月8日)收盘,冠豪高新、*ST美利涨停,岳阳林纸、中储股份涨幅超过8%,中国诚通发展集团涨幅超过21%。

中国诚通董事长马正武3月6日向媒体表示,诚通作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企业,正在抓紧制定企业的具体实施方案。

王君认为,作为国资改革的新模式——国有资本运营平台试点,中国诚通或会承担国资委出资人的职能。

旗下上市公司业绩分化

中信建投策略分析师王君指出,上述公司纷纷发布公告称会持续关注中国诚通国有改革试点工作的进展,并对涉及上市公司的相关事项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这是中国诚通旗下上市公司对集团作为资本运营平台试点的积极回应。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国诚通旗下上市公司的过往业绩出现了分化。

2013年、2014年以及截至2015年前三季度的数据显示,岳阳林纸三期净利润分别为1937万元、1328万元、-2.82亿元;*ST美利三期净利润分别为-2.37亿元、-6.49亿元、-2.11亿元;冠豪高新三期净利润分别为1.53亿元、1.25亿元、3139万元;中储股份三期净利润分别为3.35亿元、5.46亿元、4.06亿元。

其中,*ST美利、岳阳林纸及冠豪高新主营业务均为纸业。中国诚通官网资料显示,*ST美利主营办公文化用纸、工业板纸及特种用纸等;岳阳林纸主要从事新闻纸、文化用纸的生产、销售;冠豪高新主营特种纸行业,产品包括无碳复写纸、热敏纸、不干胶标签材料等;另外一家粤华包B则从事高档涂布白纸板、高档涂布白卡纸、液体食品软包装盒等产品。

相比而言,中储股份为全国性大型综合物流企业,近年来保持了比较稳定的盈利。

中国诚通接连受让国有股权

去年12月底,中远集团及中海集团旗下的上海船研所分别将中国远洋3%股权、中海科技4%股权无偿划转给中国诚通下属的北京诚通金控投资有限公司。此举也被分析人士视做实现央企股权多元化、中国诚通在推进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的重要实践。

“资本运营就是说公司不再做实体业务,经营一些公司的股权就行。”一位研究人士向记者表示。

那么,是否意味着中国诚通的现有业务将会被剥离呢?

去年底,中国诚通挂牌2亿元出让佛山诚通纸业有限公司100%股权。据了解,佛山诚通成立于2009年4月,主营生产和销售高档纸及纸板等,但是自2014年起,佛山诚通开始严重亏损,当年亏损7776.39万元;截至2015年9月,已亏损5549.17万元。更早前的2014年,港股公司诚通发展就公开挂牌转让所持诚通企业投资有限公司100%股权。

不过,有研究人士认为,资本运营公司并不一定意味着将现有业务剥离,也有可能拿出一部分股权引入战略投资者,原来持有的下属企业股权慢慢变少一点,甚至从控股变为参股,让其他经营管理能力强的企业来管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国诚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