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智慧家居长期各自为战 美的集团欲打破僵局率先执行“去中心化”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3-08 22:04:37

在上海举办的2016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简称 AWE)上,智慧家居仍然是今年的主题。

3月8日,美的集团(000333,SZ)与海尔抢先发布各自智慧家居新战略。其中,美的集团宣布,2016年美的智慧家居最重要的战略是“去中心化”。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陈鹏丽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陈鹏丽

在上海举办的2016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简称 AWE)上,智慧家居仍然是今年的主题。

3月8日,美的集团(000333,SZ)与海尔抢先发布各自智慧家居新战略。其中,美的集团宣布,2016年美的智慧家居最重要的战略是“去中心化”。

“这两年每个企业都在说开放,但是还没有看到真正意义上的开放,依然是以自我为中心地搭建APP。智慧家居未来怎么走,大家都还在思索,但必须先走出‘去中心化’这一步。”美的智慧家居研究院院长李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透露,美的将对外开放SDK(软件开发工具包),供第三方企业下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互联。这意味着,智慧家居长期各自为战的僵局或在美的的牵头下迎来突破。

美的首席技术官胡自强认为,“(家电)企业之间互联互通在我看来不难,未来智慧家居的入口在哪要靠市场来决定。”

率先执行“去中心化”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2014年开始,各家电企业开始大力投入智慧家居,但由于各方地盘意识强烈,之后长期各自为战、相互割据,这使得智慧家居陷入僵局,难以落地。

据了解,美的将上线运营Oit.media.com,在该网站上,美的将公开其智慧家居SDK,供给第三方企业用户下载并接入。

“美的M-Smart智慧家居明确的定位就是,四个字,‘去核心化’。”李强宣布。“以往所谓的‘开放’都是口头上说的,但现在,比如一家创业企业可以下载我们的SDK,比如接入美的的空调产品,可以控制美的的家电。比如机器人,也可以下载我们的SDK,控制美的的家电产品。”李强向记者解释。

胡自强也表示,“控制联接第三方公司完全可以做,未来智慧家居的入口在哪要靠市场决定。”

记者注意到,对于智慧家居的入口之争,从路由器、黑电再到苹果homekit,均未能成为业内认可的智慧家居入口。

李强告诉记者,智慧家居看上去简单,但实际上包括了上千个技术节点,这也是智慧家居系统必须开放的原因之一。“比如你要去搞联接,要现有技术才能去跟别人联接,但其实很多节点,其他公司技术积累和试错经验已经很丰富。”

据美的方面透露,美的M-Smart系统已经与TCL电视实现互联互通。“不排除未来还会和TCL白电互联。”李强表示。

胡自强也强调,家电企业之间互联互通并不难,互通的成本也将越来越低。

往后将比拼落地增值服务

实际上,前两年家电企业智慧家居一直处于“修炼内功”阶段,而“修炼内功”的最直接体现则是单品智能化。

在“修炼内功”之后,各企业又开始着力智慧家居的服务增值。3月8日,美的一口气发布了22款新产品,囊括30多项行业首创技术。“前两年我们都在‘修炼内功’,是时候告诉大家我们都做了些什么了。”李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7年,美的智慧生活服务将全面上线运营。

据了解,除了TCL,美的还将联手中粮集团、安吉星等平台,实现对接,将服务延伸至健康管理、车载等应用场景,为用户提供更多增值服务。

无独有偶,海尔昨日也发布U+智慧生活大脑U-bot机器人,帮助控制家电,主动提供服务。

“往后就是比拼服务增值阶段,怎样产生商业模式我们还在思考中,现在M-Smart平台上的服务都是免费的,”胡自强表示。

胡自强认为,未来10年家电预计能够实现互通互联,至于智慧家居的市场培育,他认为只要成本降低,价格降低,智慧家居就能很好地得到普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的 智慧家居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