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晶科能源CEO陈康平:光伏发展将成精准扶贫“造血”系统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3-08 01:07:36

全国人大代表、晶科能源CEO陈康平表示,扶贫的关键不是输血,而是帮助造血,要实现粗放扶贫到精准扶贫的转变,在这一点上,光伏扶贫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扶贫资金帮助贫困户建立户用光伏发电系统后,可为其提供周期长达25年以上的稳定收入来源,实现了“输血”到“造血”的转换。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于垚峰    

每经记者 于垚峰

贫困地区扶贫每年两会都会成为关注的焦点之一。

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晶科能源CEO陈康平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扶贫的关键不是输血,而是帮助造血,要实现粗放扶贫到精准扶贫的转变,在这一点上,光伏扶贫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扶贫资金帮助贫困户建立户用光伏发电系统后,可为其提供周期长达25年以上的稳定收入来源,实现了‘输血’到‘造血’的转换,更为重要的是,光伏发电作为最重要的清洁能源之一,有效地保护了当地的生态环境。”

陈康平表示,将光伏发展纳入精准扶贫的项目中,也是为了响应国家供给侧的改革,推广新能源的应用,未来以光伏为代表的清洁能源,必将替代传统的能源。

建议发展光伏精准扶贫

改革开放以来,经过各级政府的不懈努力,我国已有6亿多人脱贫,成为全球首个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贫困人口减半的国家。但按照政府规定“年人均纯收入2800元以下的属于贫困人口”的标准,我国目前仍有14个片区, 592个贫困县,12.8万个贫困村,7017万人没有脱贫。

而且现在剩下的都是“硬骨头”,减贫难度越来越大。距离 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有不到5年时间,每年要减贫1000多万人,任务十分艰巨。

全国“两会”上,陈康平提交了两份议案,其中一份是关于发展光伏精准扶贫。

陈康平说,光伏扶贫,具有非常好的优势,首先从产业特点来说,光伏是绿色能源,环保经济;第二个方面,从投资回报的角度来说,光伏具有很稳定的收益,也是比较长期的收益。

在提出发展光伏精准扶贫的建议之前,晶科能源已经在一些地区实施光伏扶贫的项目。陈康平说,他们曾经在西部偏远的山区选择光伏投资作为扶贫的项目。“我们投资过一个200万元的光伏电站项目,大概只需要10亩荒地就可以了,年收益稳定在40万元左右,可以解决扶贫100户家庭的目标。”

不过,光伏扶贫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仍然会遇到许多困难。比如在偏远落后的地区,贫困户的房屋年数较长、屋顶防水和承重偏差,而且农村屋顶的周边通常会有高大的树木遮挡,导致按户安装光伏系统时遇到较大困难。

对此陈康平建议,各级政府在协调具体实施时,综合考虑与小规模集中式相结合,充分利用村头空 地、村集体屋顶、敬老院等公共建筑的屋顶等,装机规模几十KW到几百KW,收益由多个贫困户共享的模式,从而保证光伏精准扶贫得以有效落地。

看好光伏产业发展未来

在贫困地区实施光伏扶贫,从投资周期和资金的角度来考虑,可操作性究竟有多大呢?

陈康平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以前扶贫有的给现金,给一年算一年,还有一些,找短平快的项目,比如说养猪,很多都不稳定,波动性比较大。“但是投资光伏则不一样,光伏投资回报虽然不是特别高,光伏发电,国家层面有补贴,地方也有相应的政策。”

陈康平说,在一些对光伏业支持力度比较大,光伏发展比较好的地方,投资光伏,前几年的收益比较稳定。“有了相对稳定的收益,最重要的是风险系数小,银行的资本愿意介入,这其中,扶贫资金起到了很好的放大作用。”

不过,由于光伏行业贷款的周期长,在正常的银行贷款利率下,在光伏持贫项目中,会有较大的经济压力。陈康平建议,在目前政府大力推动扶贫的基础上,明确银行体系每年的光伏扶贫金额指标,且要求按15 年甚至更长期年限、 2%~3%的年利率给予支持,从而保证扶贫工作的有效覆盖。

“光伏在中国应用起步比较晚,未来中国光伏产业发展还有广阔的空间。”陈康平表示,随着国家供给侧改革的实施,即要做好减法也要做好加法,以光伏为代表的清洁能源,一定会获得社会资本的认可。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陈康平 光伏发展 精准扶贫 造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