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中银航空租赁递交赴港IPO 申请银行子公司上市开始实施

证券时报 2016-03-07 09:52:20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王莹/制表翟超/制图

中银航空租赁递交赴港IPO申请银行子公司分拆上市进入实施阶段

证券时报记者王莹

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中国银行于3月4日晚间宣布,拟将全资附属公司中银航空租赁私人有限公司分拆,并于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目前,中银航空租赁已通过其联席保荐人中银国际及高盛向联交所递交了上市申请。

不打算引入战投

相关知情人士透露,“中银航空租赁上市计划并未打算引入战略投资者,因为公司已是亚洲第一、世界第四大的飞机租赁公司,没有引入战略投资者为其做背书的必要。”

根据公开招股书,中银航空租赁拟议发售规模将不超过发行后总股本的40%(行使任何超额配股权后)。分拆上市后,中国银行对中银航空租赁仍将保持绝对控股地位,中银航空租赁将继续作为中国银行的附属公司,同时中银航空租赁的公司名称中也将继续保留“中银”字样。

此外,中银航空租赁拟于上市后派发股息,总计将不超税后净利的30%。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中银航空租赁分拆上市后将利用资本市场渠道进一步加速中银航空租赁的发展步伐,中银集团的财务表现也将得以受益。

据悉,2015年中银航空租赁平均资金成本为2%,为飞机租赁公司中最低之一。自2007年1月1日起,该公司以债务融资方式募资超过160亿美元。

在当前低息环境下,融资成本是中银航空租赁第二大经营成本,最大经营成本为飞机折旧。中银航空租赁表示,“为保持具有竞争力的融资成本,公司一直在探索并采取多渠道融资方式。”当前中银租赁的融资来源主要包括贷款融资、债务资本市场及美国进出口及欧洲出口信贷机构担保融资。

去年净利3.43亿美元

中银航空租赁已成为全球前五的飞机经营性租赁公司,截至2015年末,中银航空租赁已与48个国家逾120家航空公司签订超过590份租约。采购及承诺采购逾670架飞机,购买总价超过320亿美元。

“飞机租赁为全球航空供应链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然而该行业特征则有别于飞机制造商及航空公司运营商。”业内人士表示,飞机租赁公司拥有长期租赁合约组合,拥有定期、可预测的现金流。制造商和运营商容易受到短期需求及输入成本大幅波动的影响。此外,该公司由于全球多样化航空客户群,因此现金流及资产均以美元计价。

据中银航空租赁年报显示,截至2015年末,租赁及租金收入为9.75亿美元,占总收入的89.4%,相较2014年的占比94.8%有所下降,然而相应地,其利息及费用收入同比上升,增加2.5个百分点。

中银航空租赁去年净利为3.43亿美元,每股收益为0.58美元。资产总计124.74亿美元,其中,流动资产及非流动资产占比分别为6.04%和93.96%。

公开资料显示,一直以来,中银航空租赁的税后股本回报率平均为15.1%,在飞机经营性租赁上市公司中维持前列水平。

分拆上市是趋势

业内人士表示,银行分拆子公司单独上市的趋势将越发明显,信用卡、租赁、投行以及私行等各子公司均有可能被分拆。

平安证券在研报中称:“近期中国银行子公司及兴业银行独立金融服务子公司的首次公开发行(IPO)上市计划,显示出银行在混业经营、分拆及子公司上市方面逐步进入到具体实施的阶段。虽然监管仍有不少法律法规框架亟需突破,但长期趋势已不可逆。”

责编 杜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银航空租赁递交赴港IPO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