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化解过剩产能 “五矿系”1元挂牌铝业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3-06 22:30:01

3月4日,五矿系下属企业美国矿产金属有限公司决定通过挂牌方式,转让苏州华美达铝业有限公司100%股权及1.08亿元债权。

每经编辑 彭斐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彭斐

在实现对中冶集团的整体并购后,意欲更加强大的中国五矿集团,决定抛弃一些产能过剩、盈利性能不佳的“落后”资产。

3月4日,五矿系下属企业美国矿产金属有限公司决定通过挂牌方式,转让苏州华美达铝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美达铝业”)100%股权及1.08亿元债权。据北京产权交易所信息显示,本项目挂牌价格为7557.102万元,其中股权挂牌价格为1元,债权挂牌价格为7557.1019万元。

相比于这家公司的注册资本,转让价格却让人唏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取的工商信息显示,成立于2005年3月21日的华美达铝业,注册资本为1300万美元。

此外,公开信息显示,华美达铝业是美国矿产金属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隶属于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主要从事废铝加工,并销售本公司生产的产品。这家隶属于五矿系的企业,在2009年经扩建年产能已达到50000吨,公司50%的产品出口到日本、东南亚等国家,已成为众多国际著名公司的合作选择。

不过,在有色金属持续的寒冬中,华美达铝业逐渐变得步履维艰。

仅从主要财务指标来看,华美达铝业在2014年的营业利润为-2073.55万元,资产总计为20588.26万元,但负债率已经达到92.99%。进入2015年之后,其财务状况继续恶化。截至2015年12月31日,华美达铝业营业利润为-2294.72万元,资产总计9877.62万元,但负债总计10555.07万元,负债率达到106.86%。

北京产权交易所的信息显示,这家企业的职工人数仅为6人。

业内分析师张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五矿的角度来讲,结合当前铝产业链现状,华美达的资产已经成为累赘,挂牌转让或许是最好的方式。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国五矿的体系内,置出铝产业已不是首次。五矿系上市公司五矿稀土(000831,SZ)的前身*ST关铝,就曾通过“稀土换铝”救命。

*ST关铝2008-2010年三年连续亏损4.98亿元、7.12亿元及2.19亿元。根据深交所上市规则,公司股票于2011年3月24日起暂停上市。

为避免退市,公司决定将原盈利性较差的电解铝及其生加工资产剥离出上市公司,同时,五矿稀土等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交易将稀土资产注入。置出资产交付给隶属于五矿系的山西升运有色金属有限公司,山西升运向*ST关铝支付资产出售价款925.54万元。

在该次重组完成后,*ST关铝于2013年正式更名五矿稀土。

多位业内专家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直言,2015年是我国有色金属行业进入21世纪以来最为困难的一年,铝价击穿了已经20多年不曾跌破的10000元/吨大关。

相比于“稀土换铝”保住了*ST关铝壳资源,此次挂牌华美达铝业,五矿系的收获可能不太乐观。

张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华美达铝业本身规模有限,其最终接盘方,可能需要企业所在地的政府牵头,但民营企业接盘的可能性却很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五矿 铝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