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宏观

每经网首页 > 宏观 > 正文

韩正谈上海房价:对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要依法惩处

每经网 2016-03-06 20:25:42

针对媒体关注的上海房价暴涨现象,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委书记韩正表示,必须高度关注抬高房价等行为,同时要加强调控,并对一些违法违规扰乱房地产市场的行为要依法惩处。

每经编辑 吴若凡    

每经记者 吴若凡

36日,在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全体会议上,针对媒体关注的上海房价暴涨现象,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委书记韩正表示,必须高度关注抬高房价等行为,同时要加强调控,并对一些违法违规扰乱房地产市场的行为要依法惩处。

韩正表示,最近一段时间,上海出现的非理性过热情绪抬高了房价,对长远健康发展不利。他指出,住房是特殊的商品,政府要加强科学、符合规律的调控手段。作为上海这个人口超过2400万的特大城市,解决住房问题要建立健全两个体系,即市场体系和保障体系。

他认为,市场体系主要是三个为主,即居住为主、市民为主和普通商品房为主。保障体系是多措并举解决中低收入家庭和困难家庭的基本住房要求。

种种迹象表明,一系列针对一线城市房价高企的政策“组合拳”正在酝酿。

35日,住建部部长陈政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公开表示,近期一线城市房价变化大,住建部对此高度关注,正和北上广深四个城市密切联系沟通。

陈政高认为,四个城市承担调控主体责任,正想方设法稳定市场。做法包括实行严格限购政策;执行严格的差别化税收和信贷政策;增加土地供应面积,及时披露信息稳定信心;增加中小套型住房供应数量,搞好保障性住房建设;打击交易违法违规行为;正确引导舆论主动发声,稳定人心稳定预期稳定市场。

稳定一线城市主要将从强化需求端(限购、差异化税收政策)、供给端(土地和房屋户型供应)和交易端(违法违规)入手。

中信建投随后发表研究报告认为,一线城市近期房价上涨,除了自身人口及资源优势,也因为资产荒叠加流动性宽松带来的配置需求,购房者看涨的心理预期,进一步推动价格上行。一线城市市场接下来需要关注几个方面:1、需求端的政策动向(购房门槛提高、交易成本增加等),2、宏观货币政策动向。

亿翰中国董事长陈啸天表示,高房价还妨碍了一线城市的高速发展,对人才引进和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造成不利影响,不利于中长期发展,需要尽快出台政策。

如果新的调控政策仍难见效,监管层还有哪些政策“弹药”?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可以考虑先在楼市较热的一线城市试行房地产税。

陈啸天说,从房地产税的趋势来看迟早会出台,当前税务政策的设计思路是降低税赋,贾康提房地产税是从控制城市恐慌心态来考虑,但不符合目前环境。

发稿:隋丕宁 审核:杨羚强 终审:蔡战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全国两会 上海房价 韩正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