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人大代表呼吁强化农民进城购房配套措施

新华网 2016-03-06 16:45:57

有些进城农民工有稳定就业、有固定收入,虽然一些人有了自己的房子,但还有一大部分人虽然很想在城里安家,但在城市购房仍然存在一定难度。

“农民变市民,住房政策要帮忙”——人大代表呼吁强化农民进城购房配套措施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记者王博、邹伟)今年多地出台房产政策支持务工人员进城购房,一些来自基层一线的代表表示,农民变市民,住房是刚需,帮助农民实现住房梦,政策应更灵活实际、更尊重农民意愿。

“就近城镇化,房子是刚需。”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总公司七建集团公司劳务领包队队长康仁进城务工36年,前些年终于在城里有了一套70多平方米的保障房。康仁说,有些进城农民工有稳定就业、有固定收入,虽然一些人有了自己的房子,但还有一大部分人虽然很想在城里安家,但在城市购房仍然存在一定难度。

“城里消费高、房价高,农民工工作不固定、收入不稳定,又没有社保、公积金。”康仁说,因为没有住房,这些进城务工人员始终游走在城市和农村之间,很难在城市扎根实现城市梦,他们在城镇购房需要获得信贷、税费等方面更大力度的支持。

对于农民进城购房的具体配套措施,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天水市武山县马力镇北顺村党委书记刘天绪建议,可以尝试“钱随人走”的办法,政策配套更加灵活。刘天绪说,国家投入用于改善农民住房条件的资金,如危旧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等,使用应当更尊重其本人的意愿,灵活运用,“钱随人走”,帮助进城务工人员解决住房难题。

“住房梦”之外,长期关注进城务工人员权益的康仁还希望,户籍限制有序打破后,居住证能让农民和城市居民同等享受无差别的待遇,包括教育、医疗等各类公共资源的共享,“这才是真正圆了城市梦”。

责编 柴刚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人大代表 农民进城购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