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刘永好:应对产能过剩 不可能把一切损失丢给银行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3-06 11:43:01

由于产能过剩,有些企业可能关停转了、或者破产,这对银行是一个压力。但刘永好表示,他相信这是一个国家层面整体的事情,国家一定能出一个既对企业转型升级有帮助、又能缓解银行压力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和办法。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卓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李卓

全国人大代表的刘永好,除了身为新希望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另一个重要身份是中国民生银行副董事长。新希望集团作为发起者和主要股东的民生银行,总资产已达5万亿,在全球银行业排名中位列前50位。

也正因如此,要解决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3月5日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提到的“行业产能过剩严重”的问题,会给银行业带来哪些影响,同样成为了媒体追问刘永好的焦点。

3月5日晚上,在新希望集团于北京召开的两会媒体见面会上,刘永好对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媒体表示,解决产能过剩要靠政府支持、社会认同,更要靠企业自己通过变革创新来转型消除,或者是大踏步的“走出去”等。

由于产能过剩,有些企业可能关停转了、或者破产,这对银行是一个压力。但刘永好表示,他相信这是一个国家层面整体的事情,国家一定能出一个既对企业转型升级有帮助、又能缓解银行压力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和办法。

鼓励企业“自我转型”+“走出去”

新希望集团本身所处的饲料行业,已经就是一个严重产能过剩的典型。刘永好在当日媒体见面会上坦言,中国的饲料行业存在60%的产能过剩。新希望的饲料在行业中又是最强的,中国排第一位。靠已经饱和的饲料有大的发展不现实,必须转型。

“我们的养殖业正在进行大转型。”刘永好表示,将结合自己的产业,沿着上游下游做一些延伸提升和发展。向两端转,一向养猪方向转,第二个是肉食品深加工方向转。

“从小规模的一家一户几十头猪,到几百头猪快速地转型,这既是一个阵痛的过程,同时也是一个机遇。”在刘永好看来,对个体的农民而言,新希望的机会在于,如果饲料、种源、技术、人才都由新希望提供,金融担保也由新希望提供,同时新希望还跟政府协调,跟市场对接,这些都是他们的强项。把这些优势整合起来,帮助农民建家庭农场养一千头猪就很简单了。

而目前,新希望集团产业已经涉及农牧与食品、化工与资源、地产与基础设施、金融与投资四大领域。已逐步成为以农牧为根基,适度多元发展的大型民营企业集团。

刘永好同时鼓励,现在是“走出去”的窗口期。因为一方面,国内的制造过剩,竞争激烈,传统制造业赚钱很少甚至亏损;另一方面,现在大宗商品价格比较低,国际经济也不是特别好,这个时候恰好是走出去的好机会,“买东西便宜一些。”加上国家鼓励支持“一带一路”的建设,走出去不仅是窗口期,也是机会期。

刘永好以新希望举例,在国内严重过剩的饲料行业走出去,发现技术品牌能力能够在当地最好,而且在很多国家都是第一品牌,当地养殖户、农民和市场都非常认同。

不可能把一切损失丢给银行

当然,国内产能过剩的行业不止饲料,还有钢铁、水泥、部分轻工产品和电子产业。

对于外界对行业去产能给银行可能带来的坏账、死账等损失,刘永好表示,一方面,要相信在处理这些问题上,中国政府有相当大的能力和智慧;另一方面,银行也有相当的储备。

“中国的银行跟国外银行不一样,外国银行更多是私人银行,中国银行规模比较大,小银行并不多。传统的银行作为股份制商业银行,他们抗风险的能力总体还是有的。同时国家的政策也是鼓励和支持的。”刘永好说,他相信一定能够解决这个问题。

刘永好同时认为,在处理这些问题的时候,不可能把一切的损失都丢给银行。

“换句话说,原有企业承担一些,股东承担一些,政府会支持一些,保险机构会担当一些,最后银行会承担一些。我觉得中国有这个能力,企业也有这样的担当,投资者也有这样的信心。”刘永好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2016两会 产能过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