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谢子龙:建议加快修订《药品管理法》 加强互联网售药监管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3-04 22:17:10

3月4日,全国人大代表、老百姓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谢子龙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建议加快修订《药品管理法》,增加互联网售药的监管要求,制定网上售药规范。谢子龙认为,互联网购药非常方便,交易方式也很灵活,但在享受便捷服务的同时,网上药店出现的掺假药、过期药等欺诈行为也让消费者苦不堪言。

每经编辑 周程程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周程程

网上商店近几年发展迅速,但由于其“看不见、摸不着”,如何监管成为业内关注的重点之一。

3月4日,全国人大代表、老百姓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谢子龙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建议加快修订《药品管理法》,增加互联网售药的监管要求,制定网上售药规范。

谢子龙认为,互联网购药非常方便,交易方式也很灵活,但在享受便捷服务的同时,网上药店出现的掺假药、过期药等欺诈行为也让消费者苦不堪言。

据谢子龙介绍,截至2014年12月31日,已有383家企业获得《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书》,而2006年仅有2家。2013年,互联网药品销售规模达42亿元。

“医药电商近三五年兴起,由于行业的特殊性,整个上位法《药品管理法》还没有关于医药电商的条款。所以,我建议能在这方面做一些改进。”谢子龙说。

“药品毕竟是特殊商品,我认为不能随意自由售卖,应该受到国家相关部门的严格监管。”谢子龙举例说,比如很多网上药店在销售处方药,根本不需要提供处方,更谈不上有专门的医师药师对服药情况进行指导。

在他看来,如果在网上销售的药品,没有经过药师或者医师的用药指导,没有经过处方调剂,直接销售给患者,对其生命安全可能造成很大损害。

谢子龙认为,与实体药店药品销售相比,网上药品销售存在业务涉及范围广、隐蔽性强、控制难、取证难、监管难等问题。因此需要加大监管力度,加强对网上药品销售的监管,打击违法行为,震慑不法企业和个人。

从其他国家经验来看,各国政府都很重视对互联网售药的监管。据了解,美国是最早使用电子商务的国家,网上药店发展迅速。2008年,美国就颁布了《2008 Ryan Haight网上药店消费者保护法》,修改了管制药品法,增加了对网上售药的规定,实施网上药房认证计划。

谢子龙指出,我国仅在《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审批暂行规定》中规定,未取得交易资格证书从事网上交易服务的药店,责令改正,给予警告;情节严重的,移交信息产业主管部门依照有关法律、法规规定予以处罚。

对此,他建议修订《药品管理法》,增加互联网售药的监管要求,制定网上售药规范,合理设置网上售药的管理标准和适用范围,建立科学、严格的网上药品交易监管制度,净化网上售药环境,促进互联网药品交易市场健康规范发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互联网 药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