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十三五”规划环保成亮点 《环境保护税法》列入今年立法计划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3-04 19:26:40

3月4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大会发言人傅莹表示,已经把税收立法列入立法规划,比如《环境保护税法》、《资源税法》、《增值税法》、《关税法》等,其中《环境保护税法》列入了今年的立法计划,希望能够顺利出台。

每经编辑 李彪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李彪

革故鼎新,“十三五”起航。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将于3月5日上午开幕。3月4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大会发言人傅莹表示,本次会期共11天半,有9项议程,除了每年大会要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等6个报告之外,还要审查和批准“十三五”规划纲要,审议《慈善法(草案)》。

此外,会议期间将在梅地亚中心举行15至16场记者会,邀请人大和国务院部门负责人出席。3月16日上午大会闭幕之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举行中外记者会。

针对此次会议的内容,傅莹说:“我认为‘十三五’规划纲要是这次大会的一个热点,也会是一个亮点。”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次人大会议的重点内容就是讨论“十三五”规划,最大的亮点是环境发展、社会发展、民生保障等方面。这些内容的比重会非常大,占到了70%左右,而过去只有约30%。

十三五’规划纲要是亮点

“十三五”规划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最后一个五年规划,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今年的全国两会自然备受关注。

对于此次人大会议审查和批准“十三五”规划纲要,傅莹说:“我们要用什么样的方案、什么样的措施、什么样的投入实现我们所期待的稳定增长,推进供给侧改革,尤其是‘十三五’规划是2020年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最后一个五年规划,大家有很多关注,也有很多期待,希望能够吃到‘定心丸’。”

“我认为‘十三五’规划纲要是这次大会的一个热点,也会是一个亮点”,傅莹介绍,“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整个起草过程当中,全国人大常委会就一些重点问题作了很多专题调研,各省的人大代表也都参与了起草的过程,这次大家聚到一起开会,肯定会有很多鲜活的思想、建议、意见。另外,这个过程对国家来讲也是一个凝聚智慧的过程,是一个凝聚力量的过程,把大家的想法统一到中央的决策和思想上来。

据了解,为进一步介绍“十三五”规划纲要的相关内容,大会专门邀请了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作3月6日第一场记者会。

去年10月,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今后五年,要在已经确定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要求的基础上,努力实现五项新的目标要求,包括: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等。

对此,竹立家认为,中国处在重大转型期,未来五年,能不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短板不在经济而在社会民生领域,在五项新目标中,未来发展的亮点和重点就在后面四点上。

税收立法列入立法规划

“十三五”时期,中国的立法工作也将进一步加快,一些关键领域的立法将迈出实质性步伐。

傅莹称,编纂民法典是几代立法人的心愿。我们不是第一次启动这项工作,建国以来,前前后后四次,第一次是1954年,最近一次是2002年,几起几落,都是因为条件限制没有实现。现在是再次拉开了编纂民法典工作的大幕,已经启动了,这次下决心要把这件事情完成。

傅莹透露,从做法上来讲,要分两步走,第一步是制定民法总则,第二步是全面整合民事法律。民法总则的征求意见稿已经出来了,正在征求各有关方面的意见,预期6月份能够提请人大常委会进行审议。

在全国两会上,税收法定一直是热门话题,尤其是涉及广大利益的房产税、遗产税、环境税等税种立法。

去年修改的《立法法》当中已经明确提出,所有税种的设立、税率的确定、税收征收管理等基本的内容都由法律规定。傅莹介绍,已经把税收立法列入立法规划,比如《环境保护税法》、《资源税法》、《增值税法》、《关税法》等,其中《环境保护税法》列入了今年的立法计划,希望能够顺利出台。

“今年可能还有《烟叶税法》、《船舶吨税法》,也有可能能够提交人大常委会审议。所以,应该说,税收法定原则的落实有了时间表、有了路线图。”傅莹说。

同时,傅莹在新闻发布会上还对《慈善法》、《反腐败立法》、《反家庭暴力法》、《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法(草案)》等法律的相关内容和工作予以回应。

此外,针对大气污染防治的相关工作,人大常委会连续三年进行了高强度的监督和立法工作,2016年1月1日新修订的《大气污染防治法》正式实施。现在的问题是这部严格的、新修订的法律要不折不扣地得到落实。

傅莹说:“大气污染治理确实是一个比较复杂的难题,这些年对广大人民群众的这种强烈要求,党中央、国务院是高度重视、积极回应的,人大及其常委会在这方面也做了很多的努力,而且也感受到这种压力,也有强烈的责任感。人大环资委主任委员都很少笑的,我认为他‘压力山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十三五 环境保护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