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国家需对无人驾驶汽车进行产学研顶层设计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3-04 01:35:00

2016年3月3日,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全国政协委员、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今年带来了三项提案,其中重点关注制定无人驾驶车法律法规。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娜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赵娜

2016年3月3日,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全国政协委员、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今年带来了三项提案,其中重点关注制定无人驾驶车法律法规。

目前,国内外科技公司和大型车企都在进行无人驾驶汽车相关项目研发,但就技术和上路条件等情况来看,“概念”等仍较模糊。

李彦宏表示,全球无人驾驶技术的发展正迎来新一轮热潮,中国企业也在积极布局无人驾驶领域的核心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应用。当前,主要发达国家都已采取多种措施支持企业开展无人驾驶汽车的研发和测试,并对相关法律法规的修订进行了积极探索。而我国现有的大部分政策法规与无人车发展还不相适应。

易观智库汽车行业研究总监钱文颖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无人驾驶技术要实现大规模上路,在安全上除需严苛的规定外,也需要相关企业把数据跑到一定量级进而提高技术。李彦宏此次提案重点,是希望能从国家层面做产学研的顶层设计方案。

无人驾驶应用尚需时日

据了解,百度研发的无人驾驶汽车已完成城市、环路及高速道路混合路况下的全自动驾驶测试。百度高级副总裁及无人驾驶汽车事业部总经理王劲此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三年实现商用有一个前提,即在一定区域范围内,选择国内10个不同城市作为示范区进行商用,这期间不断积累经验。

事实上,无人驾驶汽车要实现大规模上路仍有技术门槛。据了解,2月14日,Google一辆无人车驾驶SUV在变道时与公交车发生相撞,发生地点在美国山景城,此事故之所以引发关注,在于Google承认其无人驾驶汽车是事故责任方。

“目前,Google在无人驾驶上做得算比较好。”钱文颖对此分析称,短时间内,无人驾驶汽车还没办法和人工驾驶汽车“站到同一个起跑线上”。

“我们还有很大提升空间,技术仍是我们最大挑战,其中包括安全。”王劲此前也称,现在,业内的无人驾驶汽车还没有哪一家能够100%达到产品化标准,汽车安全除保障人的安全,还包括系统自身的安全。

钱文颖也指出,要实现真正的无人驾驶,可能还要10年左右的时间,涉及环境感知、视听觉认知、人机交互等关键技术的融合。

顶层设计促进商业化运用

正因为无人驾驶汽车领域正处于研究发展阶段,未来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业内普遍认为需要在顶层设计等方面进行规划。

记者了解到,李彦宏此次的提案,就涉及无人驾驶汽车相关法律法规和技术两个层面。李彦宏建议,我国应从国家层面对无人驾驶予以重视,国家应对无人驾驶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应用做好顶层设计和科学规划,加大资金支持力度,鼓励中国汽车企业和互联网企业合作研发、协同创新。

李彦宏还建议,尽快制定和完善无人驾驶相关的法律法规,为无人驾驶汽车研发、测试和商业化应用提供制度保障;建议推进无人驾驶汽车相关技术标准的建立和完善。建议积极组织开展无人驾驶汽车测试的试点工作。

对此,钱文颖认为,这一提案很有建设性,无人驾驶是未来的一个趋势,如果能出一些国家层面的产学研顶层设计方案,将会促进和方便更多企业做商业化运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