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移动互联网时代到来 消费多元化重构进行时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3-04 01:34:4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吴林静    

◎每经记者 吴林静

试想一下,如果要买件衣服我们有哪些办法:走进街边小店或商场选购;打开电子商务网站下单;登录手机APP挑选、付款。

前几年“+”上了互联网,多了网络购物;如今“+”上移动互联网,移动消费的时代已然到来。随着互联网的渗透,我国的消费市场早已不只是实体消费的舞台,中国的消费新版图正面临新一轮重构。

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快速变革中出现了一些新的消费吐槽点。比如打车软件叫来的司机临时毁约,比如外卖小哥3个小时后才送来午饭,比如常被当成段子的“淘宝买家秀”……庆幸的是,这些并不是这场消费市场变革的主流,更多涌现出的是数量庞大的根植于移动设备的服务和企业,正是这些具有创新、诚信基因的企业支撑起基于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新兴消费时代,这一新型供给方式也正在给我国经济增长注入新的活力。

消费改革大幕已然开启,2016年“3·15”到来之际,《每日经济新闻》推出大型消费行业策划——“消费多元化重构进行时”2016中国消费诚信企业榜评选活动,通过发布新兴行业趋势报告、深度挖掘新型消费行业槽点、调研消费者口碑、发布2016第八届中国消费诚信企业榜单。在2016年的“3·15”消费者权益日”,为消费者奉献全新消费经典案例,为企业深度分享消费趋势变化。

以消费者为导向

地铁上,几乎每个乘客都在低头“劳作”;汽车上,有了导航,再路痴的女司机也不再紧张了;坐在家里,足不出户就能缴水电费,手指一点就有份送到家的外卖……现今,数量庞大的应用和服务不断涌现,根植于移动设备并服务于移动人群——从支付平台到外卖递送,再到拼车软件。

早在2014年,效果营销科技公司Criteo发布的移动电子商务现状报告就显示,移动端上的电子商务交易目前已占到全球电子商务交易的三分之一。而据《中国网络零售市场数据监测报告》显示,中国在2014年上半年,移动电子商务市场交易规模达到2542亿元,占中国网络市场交易总额的1/4。

这些数据和现象意味着什么?电商正逐步向移动渠道倾斜,业内人士预计,移动电商预计今年将占中国整体电商销售的一半。各种迹象表明,移动电商已经改变了中国的市场格局,中国移动消费的时代已经到来。

如何认清我们身处的这个变革时代?3月15日,《每日经济新闻》将联合每经研究院、艾媒咨询、奥维云网发布解读新兴行业消费趋势报告,涉及智能电视消费趋势、智能硬件消费趋势和移动消费趋势三个方面。

其研究人员告诉记者,我国的消费环境已从卖方市场转向了买方市场,“消费者参与到供应链和商业链的关键环节”;同时,今天的消费者还深度参与到上游的制造业环节中,“从工业主导到消费主导的演进正在提速”。

“新常态”下,中国经济正面临新一轮的消费结构调整和消费引擎启动,这市场重构的主导者正是千千万万的“消费者”,消费者深度参与的产业模式正成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发动机”。

以诚信企业为支撑

消费市场重构之时,不可避免地,一些新的消费问题也随之而来。

比如有旅客发朋友圈说在网上买的机票无法登机,比如有大爷大妈反映有P2P平台骗他们的闲钱,比如银行卡还在自己包里就收到了莫名其妙的扣款通知……变革来得猛烈,无论是消费者还是监管者,都还在适应它们给生活带来的巨大改变,亦体验到随之而来的新的消费问题和陷阱。

这些陷阱中哪些最被消费者嗤之以鼻?哪些问题最亟待解决?3月15日,《每日经济新闻》将同时对电商行业、手机智能硬件等新兴行业中的消费痛点进行盘点。

也因此,作为各种消费产品和服务提供者的企业们,必须面临更严格的诚信审视,也只有那些真正赢得了消费者信赖的企业,才能在市场中活得更好,走得更远。

记者了解到,2月23日至3月10日,《每日经济新闻》在网上推出第八届“中国消费诚信企业榜”评选活动,评选活动由《每日经济新闻》联合HCR(慧辰资讯)共同完成。

据悉,3月15日将出炉最终的“2016中国消费诚信企业榜”榜单,从品牌背景、公司规模、企业社会责任、消费者口碑、网络舆情、售后服务品质、产品质量等7个维度综合考量企业诚信度。与此同时,还将根据产品质量、品牌诚信、服务品质、市场口碑四个方面评选出单项的“消费诚信企业榜”。

无论是评选诚信企业,还是关注消费者槽点,抑或推出趋势报告,身处改革深水区的我们,都需要读懂新常态下中国消费新图景,采取有效的消费政策。只有真正释放消费潜力,才能重构中国消费新版图。

消费诚信企业网络口碑调研网址:http://surveys.hcmis.net/limesurvey/index.php/565886?lang=zh-Hans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