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私募大佬赵丹阳1月首喊话:长时间持币,三大板块跌透可抄底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3-03 17:56:38

赵丹阳表示,其在 A 股市场上已经挑选了一批具有产业升级能力的高端制造业、健康产业及消费类企业,但这批公司整体 P/E 偏贵。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海军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刘海军

作为私募大佬,赵丹阳在私募界的江湖地位很高,被众多投资者视为“偶像”,其一言一行都被市场密切关注。但赵丹阳极为低调,很少公开发表市场看法,于是其效仿巴菲特每年发表的致投资者的一封信便成为了窥探其对市场看法的唯一途径。在信中,他大体会对过去一年做出总结,以及对新一年的市场做出判断。

今天,赤子之心亚洲的官网挂出了2016年致投资者的一封信。但不少赵丹阳的信徒可能会发现,这封邮件不对外公布,只有购买了赤子之心系列产品的客户才能看到。

虽然赤子之心亚洲官网上不公开这封信,但火山财富(微信号:huoshan5188)记者在赵丹阳另外注册的深圳前海赤子之心资本的网站上看到了这封致投资者的信。

在这封信中,赵丹阳披露了其两只国内产品在2015年收益率为-12.07%、-3.04%,跑输大盘的尴尬情况(去年沪指上涨9.41%);回顾了对去年牛市判断的三大前提;模糊的表达了对后市的判断。

赵丹阳表示,其在 A 股市场上已经挑选了一批具有产业升级能力的高端制造业、健康产业及消费类企业,但这批公司整体 P/E 偏贵。目前策略是耐心等待,可能会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持有现金,直至这些公司估值回到合理 P/E 区间。

火山财富(微信号:huoshan5188)同时注意到,这封信是赵丹阳写于今年1月,而发表在网站上是2月2日。在1月,A股下跌了22.65%,最低曾达到2638.30点。之后在春节前后迎来了一波小反弹 。前几日的两次大跌市场又险些刺破2638点,但最终还是被拉回 。2600多点是市场底部吗?赵丹阳可能已经给出了他自己的答案。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6年致投资者的一封信

亲爱的投资者,您好:

若干年后,当我们回首,2015 年的中国股市是载入史册的一年。

赤子之心 2015 年在宏观的判断上出现了一些失误,总体表现不好,在此向投资者道歉。

海外产品:

2015 年赤子之心价值投资基金(香港)回报-8.15%,2003 年成立至今累计回报 1156.03%。

2015 年赤子之心自然选择基金(香港)回报-2.39%,2009 年成立至今累计回报 121.34%。

国内产品:

2015 年华润信托·赤子之心价值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中国)回报-12.07%,2014 年成立至今累计回报 32.78%。

2015 年华润信托·赤子之心成长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中国)回报-3.04%*,2014 年成立至今累计回报 25.90%。

2014 年,上证指数在 2000 点左右徘徊时,我们认为中国 A 股即将有一轮大型牛市,当时对牛市的判断有以下三个大前提:

一.利率下行

2014 年初,十年期国债利率为 4.7%,为 1997 年以来的最高值。银行理财产品很多有 8-10%的回报,余额宝一度达到 6.7%的回报。当时我们认为随着新一届政府对房地产和地方政府债务的整治,利率将进入一轮大型降息周期。时至今日,十年期国债利率最低已降至 2.3%,创下历史新低,中国也进入资产荒年代。利率的下行对过去两年 A 股的上行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二.混合所有制改革

2013 年,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混合所有制改革新号角吹响,我们也为之振奋。但是,在过去的几年中,由于中国经济进入实质深度调整,改革的困难和阻力远远大于我们的想象,在这方面,必须承认我们当初的认识是不足的。我们相信,当经济调整到一定时候,在全社会对于改革的必要达成共识后,改革的步伐会进一步加快。我们期盼这一天尽快到来。

三.资本市场的开放

2014 年初,我们认为牛市的第三个大前提是中国资本市场的全球化。沪港通的实行,人民币加入 SDR,都是中国资本市场迈入全球的重要标志。我们相信未来中国在融入全球资本市场上会有更多的开放动作。

中国今天的经济困难,是对过去十几年高速增长所带来的种种问题的深刻调整,改革需要更多时间,也需要更多的耐心。

我们在 A 股市场上已经挑选了一批具有产业升级能力的高端制造业、健康产业及消费类企业,但这批公司整体 P/E 偏贵。我们目前策略是耐心等待,可能会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持有现金,直至这些公司估值回到合理 P/E 区间。耐心的等待和长期持有现金对管理人和投资者来说都是极其不易之事。

赤子之心价值投资基金(香港)及赤子之心自然选择基金(香港)继续在全球范围内投资。过去若干年里,我们投资过中国、美国、印度、越南、黄金、铀矿等各类资产。我们将继续在全球范围内寻找合适的投资标的。

纵观人类历史,每个国家都有其兴衰。16 世纪的葡萄牙,17 世纪的西班牙,18、19 世纪的大英帝国,20 世纪的美国。21 世纪我们相信将是亚洲的崛起。

2010 年,赤子之心开始投向全球,赤子之心投资哲学——全球历史兴衰体系在逐渐形成和完善中。未来,我们的投资将会从个股选择逐渐转向全球宏观资产配置。随着投资经验的丰富,我们越来越认同资产配置决定了投资结果的 80%。

对于一个成功的投资者来说,什么时间在哪里做什么将会远远重要于勤奋努力。未来两三年,赤子之心基金的表现将会显现我们投资哲学的转变。

祝投资者新年快乐,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赤子之心 赵丹阳

2016 年 1 月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5年致投资者的一封信

亲爱的投资者,您好:

2014 年就这样悄悄地溜走了,时间过得好快。赤子之心在 2014 年 1 月和华润深国投一起成立了华润信托·赤子之心价值集合资金信托计划,2 月又一起成立了华润信托·赤子之心成长集合资金信托计划。

赤子之心价值投资基金(香港)今年回报 33.72%,2003 年至今累计回报 1267.48%。

赤子之心自然选择基金(香港)今年回报 27.47%,2009 年至今累计回报 126.77%。

华润信托·赤子之心价值集合资金信托计划 2014 年 1 月 20 日至年底回报为 51%。

华润信托·赤子之心成长集合资金信托计划 2014 年 2 月 20 日至年底回报约 46.5%(每月 15 日出净

值报告)。

赤子之心在过去六年,主要投资在全球,分别投资过美国、印度、越南、希腊。在美国、越南、希腊总体表现还好,但在印度有所亏损。这六年中,我们经历了很多风风雨雨,拜访了很多全球投资大师,也在印度见证了很多印度精英之智慧,他们都是我们的好老师。经过六年的投资实践,赤子之心世界观逐渐成熟,我们的投资体系也逐渐形成,2014 年 1 月重返 A 股,就是我们实践体系之应用。

记得 2008 年,我参观西班牙 Sevilla 塞维亚大教堂,哥伦布之棺就摆设在大教堂之中,导游娓娓道来当年西班牙称霸全球之辉煌。在从教堂走出後的小路上,我问导游,你们西班牙人当年如此之辉煌,可是今天怎麽会衰败这麽多?导游的回答很有哲理:每个国家都会有兴旺衰落之时,即使是当今的美国,未来也会衰弱下来。

我们姑且称自己的投资体系为:全球历史兴衰体系。任何公司、行业、国家都有兴衰,我们在全球范围内寻找兴衰之转折点,衰弱至极,便是未来大盛之始;潮水至低之处,我们进入;顺水之势,滚滚向前;潮水大涨之时,我们退出,再次寻找下一个潮水之起落。我们也希望有更多全球精英加入,和我们一起探索及完善。

中国过去一千年里,有几百年都称霸全球,GDP 曾占全球 32%,无论是 GDP 总量还是人均都是全球最高水平。然而从清朝起,中国这个泱泱大国太骄傲,走向自我封闭,大门开始关上,不再汲取全球科技、人文进步之力量,中国便开始了衰败,一衰几百年,直到 1970 年代,GDP 只占全球约3%,人均 GDP 是全球倒数第 12,美国作为世界第一,GDP 占全球约 36%。邓小平复出後,开始改革开放,打开国门,和西方进行贸易、交流,发展教育及科技,中国内在竞争力开始焕发出来,过去三十年,中国再次走向兴盛之循环,2013 年中国 GDP 占全球从 1970 年的 3%上升至 12%、美国占全球 GDP 从 1970 年的 36%下滑至 22%。我们相信,只要中国未来制度改革顺利,让人民创造力迸发出来,中国可望再次恢复其在全球历史辉煌之地位。

中国股市 2008 年至 2013 年,下跌了六年,量度跌幅约 70%。2014 年初,沪深 300 P/E 约 8.3倍、P/B 约 1.27 倍,是过去 18 年最便宜的时候,2014 全年上证指数大涨 52.87%,仅是对低估值的修复。牛市才刚刚开始,未来进一步上升需要上市公司业绩的成长支撑。目前,中国经济还在调整期,很多公司艰难地在转型,但未来几年後,会出现一批拥有全球产业竞争力的企业,设想未来如果有 100 个华为出现,将是中国称雄全球的开始;资本市场在第一波的狂热过後,会静心等待企业转型成功,届时,将是牛市主升浪的开始。

牛市才刚刚开始,请投资者尽情享受中国未来成长之快乐。

我们如此之幸运,生活在此时的中国。

赤子之心 赵丹阳

2015 年 1 月

火山财富扎根于全国最大原创投资理财资讯发源地——《每日经济新闻》,由多位征战股市一线的资深财经记者全心全力打造。

用手机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快速关注“火山财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赵丹阳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