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九三学社提案聚焦节水农业:缺水致农业每年损失1500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3-03 14:26:53

全国正常年份缺水量近400亿立方米,其中农业就占300亿立方米,每年因缺水造成的农业损失超过1500亿元。九三学社在提案中建议,要施行“科技节水”、“结构节水”、“工程节水”、“制度节水”策略来布局农业节水发展。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雯    

每经记者 张雯

每年400亿吨缺水量,300亿吨缺口在农业。而农业同时也是用水大部门,每年全部用水量的七成,也在农业部门。

3月3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九三学社中央提案:大力发展节水农业。

数据显示,长期以来我国农业用水大概占总用水量的70%,这一比例在西北等缺水地区甚至达到80%以上,农业结构型缺水矛盾突出,我国全部耕地中只有40%能够确保灌溉,全国正常年份缺水量近400亿立方米,其中农业就占300亿立方米,每年因缺水造成的农业损失超过1500亿元。

一方面是农业发展中面临水资源短缺的制约,另一方面是农业用水效率不高、节水潜力巨大,破解这一矛盾的重要途径就是大力发展节水农业。

九三学社在提案中建议,要施行“科技节水”、“结构节水”、“工程节水”、“制度节水”策略来布局农业节水发展。

九三学社在调研中发现,如节水技术中仅注重节水灌溉技术,忽视农艺技术等,虽然灌溉实现了节水,但是作物产量受到影响;注重喷灌设施研发,却忽视了田间布局、深层渗漏等问题,极易造成土壤次生盐碱化,影响作物种植。

而且,农业用水与农业生产结构密切相关。三大主粮中的小麦、水稻都属于高耗水作物,以同样的土地和水资源,生产饲用作物可收获能量比谷物多3-5倍,蛋白质多4-8倍,我国食物消费结构正处于转型阶段,粮食消费所占比例不断下降,肉蛋奶类消费不断上涨,九三学社建议在保障粮食安全的基础上调整农业生产结构,适当增加饲料粮生产。

当前生产节水灌溉设备和材料的厂家有2000多家,形成了年生产3000多万亩节水灌溉设备和材料的供应能力,但仍然难以满足节水农业发展要求;而在制度建设方面,因为土地流转的周期,一些经济组织和农业大户无力践行农业节水的实践,因此九三学社建议国家担保在地方建立节水农业设施租赁平台,并出台政策推动产业发展。

根据《提案》,截至2013年底,我国有效灌溉面积达9.52亿亩,其中节水灌溉工程面积4.07亿亩。节水灌溉节约了水资源,2000年以来,我国农田亩均灌溉用水量由420立方米下降到361立方米,另一方面,粮食产量不断增加,采用节水灌溉措施亩均增产粮食10-4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节水农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