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维稳流动性 降准两日后央行重启逆回购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3-03 14:25:21

3月3日,央行公告称,于本周四(3月3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逆回购操作,交易量为400亿元,期限为7天,中标利率2.25%。是继降准后连续两个交易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的首次重启。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向江林 实习生 姜诗蔷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向江林 实习生 姜诗蔷

3月3日,央行公告称,于本周四(3月3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逆回购操作,交易量为400亿元,期限为7天,中标利率2.25%。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央行开展400亿7天期逆回购操作,是继降准后连续两个交易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的首次重启。

有分析认为,自3月1日降准以来,央行逆回购停做及公开市场净回笼并未妨碍资金面的宽松格局,面对大额逆回购到期并考虑到月初存准补缴影响,央行再度开展公开市场逆回购以适量对冲也在预期之中。本周公开市场操作以净回笼收场的概率较大,但预计流动性不大可能再出现大幅收紧,资金面宽裕程度料将适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今日公开市场有3400亿元7天期逆回购和7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到期,单日净回笼资金3700亿元,为连续第三日净回笼。而此前两日公开市场分别净回笼1800亿元和1000亿元。

记者查询相关数据发现,银行间市场资金面仍维持宽松。3月3日,隔夜Shibor报1.9570%,下跌0.50个基点;7天Shibor报2.2970%,下跌0.30个基点;而3个月Shibor报2.8400%,下跌1.70个基点,连跌三日创逾五年新低。同时,银行间市场1天期质押式回购利率下跌1.60个基点,报1.9297%;7天期质押式回购利率下跌3.51个基点,报2.2500%。

中信建投研报认为,近期资金面可能仍然缺乏惊喜,继续维持不温不火的状态。资金外流并没有结束,即便考虑到央行降准释放7100亿元流动性,本周仍将净回笼资金2200亿元。资金利率向下突破可能还是需要等待降息(逆回购利率下调或存贷款利率下调)或经济快速下滑带来的需求衰退。由于当前工业领域通缩严重,经济下行风险较大,虽然存款利率已经处于历史最低,但银行还是普遍选择上浮30%左右,所以降息仍然是必要选择。

“充足的流动性将有助于保持银行间利率和债券利率维持在较低水平,这将有利于避免金融市场大幅波动,降低金融系统性风险。降准和充足的流动性对于企业获得流动性支持、维持经营活动有帮助,也将有利于银行不良贷款的确认。”中银国际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程漫江在研报中表示。

编辑:姚祥云 审核:姚茂敦 终审:向江林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央行重启逆回购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