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今年两会会讨论遗产税和房产税吗?美国经验值得借鉴!

邦地产 2016-03-03 12:28:38

全国两会正式召开了,是否会提征收遗产税的议案?中国何时开始征收遗产税?中国距离遗产税还有多远?

每经编辑 蔡雅芸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本文原载于微信公众号“邦地产”real-estate-circle)

这几年,“征收房产税、遗产税”的话题一直萦绕在我们心头,但好像总是“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

但是今天全国两会正式召开了,是否会提征收遗产税的议案?征收范围、税率大小、税基高低如何确定?起征点应该是多少?中国何时开始征收遗产税?中国距离遗产税还有多远?

这些问题,可能...

遗产税谣言多,实际须谨慎

这几年来,传言会开征遗产税的城市不少,其中流言最多的要数深圳。

2004年、2012年深圳都曾传出要开展遗产税试点的假新闻。2012年底“深圳率先试点征收遗产税”的传闻一出,甚至有保险公司开始鼓动大家购买保险来避税。后来,经过深圳地税局和深圳市市长许勤几度辟谣才刹住流言。还有2015年深圳传出的《遗产税将于2016年正式开征》,连具体征收办法都十分详细,但最终在深圳地税局的澄清中被证实为虚假信息。

谣言那么多,是因为大家太关心了。

但到了2016年“财税体制改革推进之年”,情况会怎样呢?此前国务院参事、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就遗产税话题接受了媒体采访说,征收遗产税虽然曾被写入十八届三中全会文件草稿,但目前推出遗产税的时机并不成熟,还需要过三四十年才可行。

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此前也表示,遗产税还没有列入计划。

美国将取消遗产税?

遗产税这个东西,做来需谨慎,我们看看美国。

1916年,美国开始正式征收联邦遗产税,后来又开征相关的赠予税和隔代遗产转让税,并且从1977年起,遗产税和赠予税使用统一的税率。

法律规定,遗产管理人或遗嘱执行人必须在原财产所有者死亡后9个月内,负责以现金方式缴清税款,然后才可以进行遗产分配。一时钱不凑手,申请延期缴付,也不得超过6个月。如果某人在2000年留下200多万的可征税遗产,按当时200万~250万美元区段的遗产税率49%计算,他的继承人必须先缴纳近百万的遗产税,然后才能拿到这笔财产。

而在2015年4月16日,美国众议院以240对179票通过了取消联邦遗产税的议案,有7位民主党人投了赞成票。这并不意味着遗产税会马上消失,但反对遗产税的拥护者说,这为该税项在2017年的可能废除创造了条件。

根据税收政策中心的估计,美国每1,000名去世者中,只有两个人的财产需要缴纳联邦遗产税。这是因为免税额很高,每个人为543万美元,一对夫妻为1,086万美元,超出部分才需要缴税(目前最高税率为40%)。可以说,遗产税有助于减轻财富的集中程度,并带来额外的国库收入。

今年两会可能会哪些房地产提案?

美国的经验告诉我们,遗产税有一定好处,但也有不小的阻力和难度。那么,今年我国有没可能开展遗产税的试点呢?

我们无法确定,但从地方两会房地产的提案中还是能大概看出些趋势。

  • 如,北京政协委员毛大庆建议对空置住房、奢侈住房征收特别房产税。

  • 浙江省政协委员,民建绍兴市委会专职副主委、秘书长潘锦仁,在此次省“两会”上针对“以房养老”,拿出了一份《关于建立房产倒按揭养老机制解决养老资金不足的建议》。

  • 河北两会建议对石家庄未出售小产权房全部查处没收;

  • 广州两会提案简化公积金付房租手续,让低收入者享保障红利;

  • 北京政协委员建议按户征税提高购房能力;

  • 山东省政协委员呼吁严控海岸线房地产开发,引导沿海区域地产开发企业尽快实现项目转型,保护珍贵的海岸线资源。

  • 长沙市政协委员建议房地产商不履约列入黑名单;

  • 湖北省“两会”政协委员提案呼吁规范二手房交易市场......

这些都在说,我国各类税法政策有待完善,房产税、遗产税作为其中的重要税种,也是很值得考虑哒,你觉得呢? 

☞ 对本文有任何疑惑请关注邦地产,也可加入“邦地产粉丝群3”与作者交流!

1

编辑:王婷婷 审核:杨羚强 终审:蔡战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两会 遗产税 房产税 房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