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证监会关注高校独董 IPO排队公司在列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3-03 01:41:45

近日,宝德股份(300023,收盘价50.02元)辞职独董时隔3月再度回归,让公众视野再次聚焦高校独董这个话题。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余强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余强

近日,宝德股份(300023,收盘价50.02元)辞职独董时隔3月再度回归,让公众视野再次聚焦高校独董这个话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对于高校独董的关注,目前证监会已经“盯上”正处于IPO排队的企业,近期接连披露招股书的汇金科技、集智股份和如通股份三家公司相继因高校独董是否合规在证监会反馈文件中被询问,证监会要求公司给出相关补充说明。

三排队公司被关注

高校独董,一直以来是A股上市公司的特色,《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其实不止是已经上市的公司喜欢聘请高校独董,不少还未上市的企业也青睐高校独董。近日,证监会更是梳理了排队企业独董的任职情况,多家公司高校独董被关注。

据证监会对珠海汇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金科技)首发文件反馈显示,证监会对于其独立董事于风政任职是否符合相关规定提出疑问,要求公司补充说明于风政担任发行人独立董事是否符合中组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的意见》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请保荐机构、发行人律师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资料显示,于风政现任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法律与行政学院院长,兼任珠海市第六届、第七届人大常委会法律顾问、广东省法学教育研究会副会长、珠海市法学会副会长。此外,招股说明书显示,于风政自2012年5月起,兼任公司独立董事,其最新一期任职时间则为2015年5月至2018年5月。

此外,江苏如通石油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如通股份)和杭州集智机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集智股份)同样因为高校独董任职问题被证监会关注。不过,记者查询上述两家公司招股说明书后发现,被证监会关注的独董均已离任,并不在最新一期的独董名单中。

高校院长成关注重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证监会反馈文件中,高校院长成了关注重点,上述几位被提及的独董无一例外的都是高校院长。

例如,汇金科技独董为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法律与行政学院院长,而如通股份和集智股份中被关注的独董,其身份同样为相应高校的学院院长。

为何证监会对于院长“情有独钟”呢?2015年11月初,教育部下发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情况专项检查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要求各高校遵照执行中组部“18号文”等文件要求,对处级及以上的学校党政领导在企业兼职情况进行清理。《通知》传达的主要精神是:高校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不得担任上市公司独董。

此后,A股上市公司上演了一波独董辞职潮,超过300家公司发布独董辞职公告。此后,据梳理发现,离职的高校独董中绝大多数为领导干部。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汇金科技会怎么回复证监会的疑问,是否会出现上市之前公司董事人员变动?记者就此拨打公司电话,但被告知公司董秘及助理均不在公司。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证监会关注高校独董 IPO排队公司在列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