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老新闻人王国庆:中国经济仍“鹤立鸡群” 总体气质仍然很好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3-02 16:14:23

近年来,我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如何看待目前的经济形势?2016年我国是否有能力也有条件保持经济的中高速增长?王国庆的回答是:“肯定。”他说去年我国经济增速尽管有所放缓,但是放在全球这个坐标系上看,可能用“鹤立鸡群”很恰当,而且总体“气质”仍然很好。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冯彪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冯彪

随着全国政协新闻发布会召开,全国两会再次如约而至。而每年拉开两会序幕的全国政协新闻发言人也格外引人关注。

以“你懂的”、“反腐没有铁帽子王”等系列妙语而走红的前政协发言人吕新华卸任,今年接棒的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王国庆又将如何迎接记者们的“连珠炮”?

3月2日下午3时,一身正装、头发略显灰白的王国庆走上发言台。“今天参会的人特别多。”这是王国庆首秀发表的第一句感叹!

政协新闻发布会是每年全国两会的首场重大活动,曾有政协新闻发言人笑称这是他“一年一度的高考时间”。

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63岁的王国庆坦言:“确实是很大的挑战。记者的提问范围广,难度大,发言人必须有过硬的政治素质、广博的知识面、良好的沟通能力。”

王国庆透露,为了首场发布会,他已准备一个多月,经常每天工作10多个小时,已收集1400多个问题,听取60多个部门介绍情况。

细看王国庆简历,他可是位久经历练的老新闻人。1952年10月,王国庆生于江苏无锡。在黑龙江做过知青,1975年毕业于上海外国语学院英语系,后在加拿大麦吉尔大学留学两年。

在2000年11月任职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之前,王国庆在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工作了20余年,曾担任该台驻美国华盛顿首席记者,可以说,是位采访经验极为丰富的媒体人。期间还曾任中共十八大新闻发言人。

今年全国两会因为将审议“十三五”规划而格外引人关注。在回答“十三五”规划纲要制定过程当中,政协如何建言献策时,王国庆说:“为此去年全国政协围绕'十三五'规划建言献策召开了两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开了56次专题视察调研和协商议政活动,提交了363件相关提案,收集报送相关信息545篇。旁听大会发言和分组讨论的国务院”十三五“规划纲要起草小组同志确实带回去不少真知灼见和高招、实招。”

有记者在提问中指出,现在出现公务员、国企高管离职潮的现象,对此,王国庆直言,现在有辞职现象,但不同意“辞职潮”这个词。“辞职是有,但还没有成潮。反而我们该为人才流动喝彩,让人人都有成才的通道。现在创业创新蔚然成风,辞职现象有利于人才流动。真正的强国,一定是人才自由流动的国家,有利于资源优化配置,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

近年来,我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如何看待目前的经济形势?2016年我国是否有能力也有条件保持经济的中高速增长?

王国庆的回答是:“肯定。”他说去年我国经济增速尽管有所放缓,但是放在全球这个坐标系上看,可能用“鹤立鸡群”很恰当,而且总体“气质”仍然很好。6.9%无论从速度上还是从增量、质量上都是可圈可点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每经记者冯彪 随着全国政协新闻发布会召开,全国两会再次如约而至。而每年拉开两会序幕的全国政协新闻发言人也格外引人关注。 以“你懂的”、“反腐没有铁帽子王”等系列妙语而走红的前政协发言人吕新华卸任,今年接棒的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王国庆又将如何迎接记者们的“连珠炮”? 3月2日下午3时,一身正装、头发略显灰白的王国庆走上发言台。“今天参会的人特别多。”这是王国庆首秀发表的第一句感叹! 政协新闻发布会是每年全国两会的首场重大活动,曾有政协新闻发言人笑称这是他“一年一度的高考时间”。 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63岁的王国庆坦言:“确实是很大的挑战。记者的提问范围广,难度大,发言人必须有过硬的政治素质、广博的知识面、良好的沟通能力。” 王国庆透露,为了首场发布会,他已准备一个多月,经常每天工作10多个小时,已收集1400多个问题,听取60多个部门介绍情况。 细看王国庆简历,他可是位久经历练的老新闻人。1952年10月,王国庆生于江苏无锡。在黑龙江做过知青,1975年毕业于上海外国语学院英语系,后在加拿大麦吉尔大学留学两年。 在2000年11月任职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之前,王国庆在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工作了20余年,曾担任该台驻美国华盛顿首席记者,可以说,是位采访经验极为丰富的媒体人。期间还曾任中共十八大新闻发言人。 今年全国两会因为将审议“十三五”规划而格外引人关注。在回答“十三五”规划纲要制定过程当中,政协如何建言献策时,王国庆说:“为此去年全国政协围绕'十三五'规划建言献策召开了两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开了56次专题视察调研和协商议政活动,提交了363件相关提案,收集报送相关信息545篇。旁听大会发言和分组讨论的国务院”十三五“规划纲要起草小组同志确实带回去不少真知灼见和高招、实招。” 有记者在提问中指出,现在出现公务员、国企高管离职潮的现象,对此,王国庆直言,现在有辞职现象,但不同意“辞职潮”这个词。“辞职是有,但还没有成潮。反而我们该为人才流动喝彩,让人人都有成才的通道。现在创业创新蔚然成风,辞职现象有利于人才流动。真正的强国,一定是人才自由流动的国家,有利于资源优化配置,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 近年来,我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如何看待目前的经济形势?2016年我国是否有能力也有条件保持经济的中高速增长? 王国庆的回答是:“肯定。”他说去年我国经济增速尽管有所放缓,但是放在全球这个坐标系上看,可能用“鹤立鸡群”很恰当,而且总体“气质”仍然很好。6.9%无论从速度上还是从增量、质量上都是可圈可点的。
王国庆 中国经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