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

每经网首页 > 公司 > 正文

跳槽当心!不思进取的企业,“干爹”再牛也不能去!

邦地产 2016-03-02 12:17:15

企业即使认了牛逼的“干爹”,如果自己不努力成长,环境一旦恶化,也很难一帆风顺,比如“云峰”。

每经编辑 蔡雅芸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本文原载于微信公众号“邦地产”real-estate-circle)

又是每年跳槽季,大多数的人都希望进规模更大、背景更强的企业。当然,这么说来,央企、世界500强的跨国公司、民营大型上市企业,都是最佳选择。

如果,跳槽去的公司,既是世界500强,又是央企或地方实力国资,还是上市企业,那真要恭喜你,进这样的优质企业,前途可以说是一片光明。

但是!这也并不代表,你就可以高枕无忧了。因为,如果遇上一个狠心的“爹”,再牛X的企业也都可能玩完,而且公司倒闭了,员工可能连遣散费都没有!比如,云峰。

云峰陷窘境:还不起债!

2月29日,上海云峰(集团)有限公司被曝出涉嫌债券违约。截至2015年6月末,云峰集团整体债务近200亿元。其中银行授信余额有70亿元左右,此外有大量短融中票等债券。目前,已发生实质性违约的债券为两只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PPN),规模合计为20亿元,另有46亿元存续债券。

知道云峰背景的人,可能会想,没关系他有“大佬”撑腰嘛。要知道,云峰集团在发债时,绿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有云峰集团54.5%的股权,而且云峰集团是绿地能源板块的运营平台。

但没想到的是,遇到这个事,大股东绿地的反应却是——老子不管!

2月29日晚上,绿地集团官方发布“关于涉及云峰集团相关情况的说明”称,作为多元持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云峰集团始终是独立于上市公司的公司法人,绿地集团在《公司法》的框架下行使股东权利。云峰集团发债融资等各项经营管理事务均系独立运作,其发债所得资金也均全部用于自身发展,上市公司未对云峰集团发行的债券提供担保,也不对债券的偿付承担责任。

对云峰的未来,绿地表态说:“考虑到云峰集团目前处于困境,作为间接参股股东,绿地在遵守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将积极协助云峰集团妥善处理好相关事宜。”

这么一来,本来看在绿地面子上,给云峰借款的银行们,这下坐不住了,个个都撕破脸皮,要求提前收贷。被银行停止授信的云峰资金也开始紧张,2015年3季度负债率就突破了85%,触发了私募债回售条款。

资料显示,2015年,云峰集团分别在1月、3月、5月、7月和9月共发行了5期私募债。2016年1月22日第1期私募债要兑付8000万元利息,云峰只能违约。2月1日,第3期私募债持有人也未能完成回售。

绿地没义务还债:有“干爹”也没用!

去年10月,绿地集团与云峰集团解除托管关系时曾提到:“为保证云峰集团正常运营,绿地控股将在一年内为其提供最高不超过现有20亿元规模的周转资金。”

这主要是来自去年绿地10月底的一份公告:“由于能源已不再是公司重点发展的产业,故当初股权托管的条件已发生较大变化。因此,同意绿地控股与绿地资产控股解除股权委托管理协议。协议解除后,云峰集团将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至此,绿地在云峰投入的股本金经历了连续两年的亏损,早已成为绿地营收的拖累。有知情人士表示,云峰亏损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资金此前大面积介入煤炭行业,但去年到今年煤炭价格非常低导致变现能力变差,从而影响了偿债能力。

绿地控股2015年半年报,已将云峰集团列入“重要的非全资子公司”。也就是说绿地对云峰的债务确实没有偿还义务。

看了云峰的故事,邦爷想对那些进不了大企业母公司,只能去子公司的职场人说,挑选跳槽的地方,先别管干爹牛不牛,自己得争气,荷包够肥。否则,干爹再牛,也得入坑。 

 

☞ 对本文有任何疑惑请关注邦地产,也可加入“邦地产粉丝群3”与作者交流!

1

编辑:王婷婷 审核:杨羚强 终审:蔡战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绿地集团 绿地云峰 就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