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沈阳去库存放大招:工作3个月大学生可以零首付买房

每经网 2016-03-01 20:35:25

22条新政的推出,是将购房人群有效放大。“上述政策,一方面在救市,另一方面也是在留人。”

每经编辑 王杰    

每经记者 王杰 

近来,房地产市场的热点层出不穷,备受关注。以前,只听说过没有收入来源的大学生可以办信用卡和助学贷款,但从未听说过可以零首付买房。

沈阳为了去库存,围绕着大学生购房进行了一系列政策设计。31日,沈阳市政府发布《沈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这个被称为22条房地产新政的政策,包括对个人购买住房市区两级给予奖励政策;公积金最高贷90万;土地供应减半;降低二手住房交易税费;鼓励农民进城买房居住等,其中尤为劲爆的一条跟大学生有关。

公积金缴存时限:降

上述《意见》中,最值得关注的是,支持高校、中等职业学校在校生、新毕业生购房。对毕业未超过5年的高校、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在沈购买商品房的,给予住房公积金政策支持,公积金连续缴存时限由6个月降为3个月,首付比例实行“零首付”政策,最高贷款额度为单方60万元、双方80万元。对高校、中等职业学校在校生购买商品房的,给予每平方米200元的奖励政策。同时,对高校、中等职业学校在校生、新毕业生购房的,给予契税全额补贴政策。

安居客沈阳公司总经理王笑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沈阳库存多集中在沈北、东陵和苏家屯区域,而从以往数据看,这三类区域刚需产品去化有近3成为周边城市移居沈阳移民购买,尤其有大学城和地铁的沈北,是很多大学生毕业落户的首选。22条新政的推出,是将购房人群有效放大。“上述政策,一方面在救市,另一方面也是在留人。”

就在229日,沈阳市市长潘利国主持召开会议,表示要研究制定出台相关政策,促进沈阳市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沈阳市起草了《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其中提出,今年,沈阳市要实现商品房销售同比增长10%,库存去化周期控制在合理区间,房价运行保持平稳,力争用2~3年时间使沈阳市房地产市场供需结构达到均衡。

潘利国指出,房地产业关联度高、带动力强,是沈阳市重要的支柱产业。近年来,沈阳市房地产市场总体保持了平稳的发展态势,但仍存在结构性矛盾。要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进一步改善房地产供需结构,消化房地产库存,促进房地产业持续健康发展。要支持和鼓励大学生在沈购房,吸引更多高校毕业生落户沈阳。

楼市去库存奇招:多

在此前,沈阳市库存一直处于高位。

克而瑞沈阳机构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31日,沈阳市商品住宅(不含政策性用房)库存面积为2829.6万平方米,消化周期25个月;而在去年同期,该库存数据为2938.6万平方米,消化周期26个月;截至去年1231日,库存数据为2842.6万平方米,消化周期25个月。

除沈阳外,多地亮出去库存大招。这些新政包括降低税费、鼓励农民进城购房、推进异地贷款、提高贷款额度、放宽提取公积金条件等。

福建“闽八条”含八项化解地产库存的措施。其中包括:居民购买首套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的最低首付比例可按20%执行;农民进城购房有现金直补;计划收购或租赁商品房作公租房等。

225日,安徽省国土资源厅、财政厅、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联合发布《关于加强农村宅基地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村民自愿退出宅基地的应当给予其奖励,在村民购买当地城镇住房时一次性发放给村民。

其中值得关注的一点是,《通知》明确将建立退出宅基地激励机制,市、县人民政府要设立退出宅基地奖励资金,鼓励村民自愿退出宅基地。对村民自愿退出因历史原因多占的宅基地或者村民自愿退出全部宅基地以及符合宅基地申请条件但自愿放弃申请的,市或县级人民政府应当给予其奖励,并将拟奖励的资金实行集中管理,在村民购买当地城镇住房时一次性发放给村民。

在去库存的大背景下,地方政府将有哪些政策出台?

有业内人士认为,地方政府或从商业银行贷款政策调整,或鼓励商业银行自己制定信贷比例,可能是先由一些股份制商业银行先试点,而后五大国有银行可能会跟进。另外,各地公积金贷款政策会继续调整。还有,购租并举的模式可能会推进,房贷利息抵扣个税的政策也或会实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沈阳 去库存 零首付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