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牛人访谈

每经网首页 > 牛人访谈 > 正文

富国基金马全胜:2016年核心机会是制造业升级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3-01 16:31:43

富国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马全胜近期发表观点认为,2016年的核心机会就是制造业升级;供给侧改革会有些机会,但是不能盲目投资。

每经编辑 宋双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宋双

富国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马全胜近期发表观点认为,整体来看,2016年的核心机会就是制造业升级;供给侧改革会有些机会,但是不能盲目投资。市场在目前阶段可能仍会出现大的波动,但每一轮波动都是优化投资组合的机会。

制造业升级包括两个方面。首先要关注现代服务业的升级,目前属于上升期。从2015年中国GDP贡献率来看,进出口是负的,而投资的贡献以前是60%多,去年降到40%多。相反,消费对于GDP的贡献已经提升到25%,所以现代服务业升级里,很多都是消费升级所带来的。比如,对医疗服务、电影、家庭旅游和家庭教育的消费,都有很大的提升和刺激空间。

另一个就是高端制造业升级。这个板块2015年已经炒过一段时间,但它仍具有一定趋势。因为中国高端制造业底子很薄弱,尽管制造业门类最齐全,但是底子较差。

中国目前在去库存、去产能,那么产能最集中在什么地方?在制造业。中国GDP里有65%是投在这些行业里,而GDP下行过程一定是制造业严重收缩的过程,所以这些行业一定需要升级换代、进行剥离。因而实现行业的替代,通过传统的行业升级到新兴的行业,是最重要的部分。

而供给侧改革需要辩证去看,什么时候受益,一定是这个行业里经过比较大的整合,十几家公司整合成一两家大公司,这两家公司可能是成长最快的,但我们不能盲目地投资这些公司,甚至会适得其反。

另外在熊市里,盲目地去做主题投资是有风险的。典型例子是,以前A公司和B公司在牛市里搞兼并和收购的时候,都是爱讲故事的。但在熊市会发生什么?A公司和B公司并购以后,有融资资产,但如果经济下行,这部分融资资产就有减值压力。

资深记者团队+专业机构背景=最有效益的理财原创干货,关注《每日经济新闻》旗下理财公众号——理财不二牛,让您少走弯路不犯“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富国基金 马全胜 2016年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