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美的集团副总裁吴文新:美的今年要打价值战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3-01 16:16:37

3月1日,美的集团副总裁、美的家用空调事业部总裁吴文新在美的空调ECO变频星空计划启动仪式上也给出了对今年空调市场的预测,“我对2016年空调市场是比较乐观、有信心的,中国经济增速还是排在世界前位,房地产市场也好,我预测今年空调行业零售是稳中有升,至少不会同比下滑。”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陈鹏丽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陈鹏丽

 近日,不少地方楼市出现回暖迹象。作为与房地产密切相关的家电行业,或许成为受益者。

31日,美的集团副总裁、美的家用空调事业部总裁吴文新在美的空调ECO变频星空计划启动仪式上也给出了对今年空调市场的预测,“我对2016年空调市场是比较乐观、有信心的,中国经济增速还是排在世界前位,房地产市场也好,我预测今年空调行业零售是稳中有升,至少不会同比下滑。”

吴文新直指,去年是家用空调竞争最激烈的一年,国内大多品牌几乎都没有增长甚至负增长,今年市场会回归理性。对于美的今年的战略,吴文新表示,今年要大打价值战,“在高能效变频空调市场持续爆发的背景下,美的今年将加大推动ECO节能空调普及战。”

 今年家用空调市场料将微增

2016年开年以来,在“去库存化”的政策大方向下,房地产市场成交不断上涨,今年春节期间市场整体表现好于前两年同期。

过去两年,房地产市场的低迷也直接导致家电市场的不景气。吴文新坦言,去年是家用空调行业这么多年以来竞争最激烈的一年。“不过,美的空调去年市场份额是上升的,空调平均单价也在上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除了美的、格力等少数品牌外,去年空调价格战使得国内不少厂商元气大伤,市场份额及企业利润出现双降。

吴文新表示,今年家用空调市场将回归理性,价格战会有所停歇。“我预测今年空调市场会比去年稍微好,至少不会下滑,我估计零售(量)会有2%~3%的增长。”

家电分析师梁振鹏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看来2016年房地产政策比较宽松,由于家电和房地产市场有几个月的滞后期,“如果国家对房地产市场的政策方向一直维持的话,我预计下半年家电市场会同比有所提升。不过这个增长也是微增长。”

吴文新则告诉记者,对2016年空调市场微增的预测并不止基于房地产的复苏。“5000万台销量的市场容量还是在的,我对中国的经济还是有信心的,而且中国13亿人有着强大的购买力,中产阶级也多。”

 

ECO节能普及开展价值战

去年(空调)价格战打得太过了,打价格战对大家都没什么好处,现在讲的是产品进步和创新,做消费者喜欢的产品。”吴文新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吴文新告诉记者,今年在面对价值链低效库存、85后主导消费时代、新渠道与新传播格局的三重挑战下,不管大环境如何变迁,“持续引领节能进步,打造精品满足消费者”是美的空调的战略规划,美的今年要打价值战。

美的方面今日同时宣布,美的空调将通过“以旧换新、增值服务、ECO超惠、星空大奖”等四项举措,推ECO节能变频空调普及战。

北京中怡康时代市场研究有限公司总经理贾东升表示,空调能效标准在变,不变的是高能效空调的发展迅猛态势。据其介绍, APF(全年能源消耗率)一二级产品的市场容量将会继续扩大。

根据中怡康预测,今年APF一二级能效市场容量将增长到1232万台,同比增长71.6%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表示,根据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提出未来5-10年家用空调发展方向和目标,智能和节能也是最主要的目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的 空调 价值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